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百岁人生 长寿时代的工作和生活——阅读笔记

已有 2548 次阅读 2019-1-14 11:1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百岁人生 长寿时代的工作和生活——德加
【 作 者 】安德鲁·斯科特
【 ISBN 】978-7-5086-8507-6
【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07 第一版

笔记

生活篇:百岁人生

我们的关寿命命将比任何历史时期的人类寿命都长得多,也会比我们目前做人生决定时参照的榜样长得多,比我们的当前经金和制度安排所假设的寿命更长。许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而这种转变正在发生。你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并适应这种变化。


本书以前瞻性的视角和超前的规划向你证明,长寿是天赐的礼物而非诅咒。这样的人生充满各种可能性,这个天赐礼物便是时间的馈赠。如何规划并使用这段时间,是应对长寿这个问题的关键。


我们将从根本上重新设计人生:

  • 不到七八十岁不退休

  • 新职业和新技能的出现

  • 不是解决了财务问题就万事大吉

  • 人生将由多个阶段组成

  • 过渡会成为常态

  • 新的人生阶段会出现

  • 再创造比娱乐更重要

  • 人生不再单向度

  • 选择会越来越重要

  • 青春更长

  • 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 代际复杂性

  • 尝试会越来越多

  • 即将到来的人力资源大战

  • 政府要应对的挑战

财务篇:更晚退休

你的寿命越长,你需要的钱就越多,这意味着你要么存更多钱,要么工作更长时间。


现在最常见的经济议题是财政支付国家养老金的不可持续性,发达国家尤其如此。将养老金支付转移到个人,这种潜在压力是全球性的。

工作篇:就业形势

要维持生产力就不再是靠重温生疏了的知识,而是要留出时间来重新学习和掌握新技能。


绝大多数与长寿有关的辩论都在谈论财务和养老金问题,但为百岁人生做打算不仅仅是要维持财务稳定。如果你的技能、健康和情感都消耗殆尽了,你的事业也不会长久,你也不会在财务上取得成功。


当科学、知识和大量资金都用于克服某个挑战时,我们会大有所成。


技术发展后能够幸存的工作有两类:一类是人类拥有绝对优势的工作,一类是人类具有相对优势的工作。

资产篇:专注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是长久和高效生活的关键。我们要对资产进行细心的维护,和有意识的投资。


我们也会把朋友、知识和健康作为资产,他们不会在一天之内消失,但是如果不与朋友保持联系,不跟新知识,不维护健康,那么他们终将贬值或者消失。


无形资产之所以无价,正因为他们不能轻易被定价或交易。

时间篇

时间本质上是平等的,而且也是稀缺的。


当生命延长时,时间就会被重新调整,重组时间听起来可能挺夸张,但也早有先例。工业革命时期,许多盛行的社会习俗得以被确立,例如每周休息两天。


人生百年,无外乎是为那些积极的选择做出准备,并理解其后果。


生命的延长在克服不平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更长的寿命和更多的人生阶段,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而能克服人生的糟糕起点或负面事件。


在长寿方面,人们重视的是财务、收入和储蓄。但真正挑战的是如何管理无形资产,从而让他们支持更长的寿命。


变革是缓慢且需要很长时间的。没有某种共识的话,重大的变革就不可能出现。所以改变是零星的,但是在压力的逼迫之下,变化终将来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56971.html

上一篇:惊人坐推力——阅读笔记
下一篇:雪球速读法——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5 武夷山 范振英 杨正瓴 鲍海飞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