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为什么中国评价类论文那么多? 精选

已有 13549 次阅读 2017-4-5 16:0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为我从事的两个大的研究方向中,评价是其中一个,感慨于评价论文数量庞大,所以做一点思考,可能也有点砸饭碗的味道,供大家讨论。

   在中国知网中,查询主题是“评价”论文共有 1512705,对!你没有看错,151万篇。查询标题是“评价”论文有466817,对!46万篇。查询关键词是“评价”的论文有49910篇。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评价类论文呢?

   第一,中国是从公有制向市场机制转型的国家,政府及相关部门话语权较大,公共资源分配也掌握在政府手里,分配的依据是什么?标准是什么?不评价怎么知道,所以从需求的角度,产生了大量的评价需求。这种需求涉及到方方面面,可以说没有哪个领域没有评价。

   第二,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单位,都要进行内部考核与管理,评价是重要的手段,当然也刺激了对评价体系研究的需求。

   第三,各城市、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从出政绩、干事业的角度,恨不得短期内干出大量的成绩,而成绩如何确定?当然还是需要各种评价体系。量化考核成为必杀技,甚至到了为了追求评价指标,不惜造假,或者使得指标异化,为追求指标而追求指标,不注重表面指标后面的内在内容与质量了以及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当然,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第四,从技术层面,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方法众多,应该有上百种,但只有中国人在这个领域世界做得最好,虽然没有发明过太多有影响力的评价方法,但对国际上各种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登峰造极。各种评价方法各有特点,难以进行评价方法的检验以及不同评价方法的比较,所以改进算法、优化的论文成堆,至于应用类的论文,可以说成灾了。

   目前我试图在评价方法方法论层面做一些工作,希望可以推动相关领域的讨论,减少没有意义的研究。

   第五,从学者的角度,既然评价领域门槛不高,任何人可以进来,而且任何领域都可以进行评价,许多评价方法也有软件可以实现,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领域,做好论文写作,用好评价方法,发表论文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当然,这几年有越来越难的趋势。

   第六,评价的理论研究可以与社会实践脱节。做研究适当脱节当然可以,比如可以设计特殊的群决策、可以设计模糊权重、可以设计任何非常细微的没有太大意思的特殊情况,然后写一堆数学公式,最后用一个例子说明一下,你不能说他错啊。

   第七,很少有审稿专家熟悉许多评价方法。各种杂志风格不同,需求也不同,许多是面向应用的,比如生态经济评价、双创评价、跨境电子商务评价、健康城市评价……各种热点多了去了,审稿专家可能更多是偏领域专家,而非方法专家,所以即使评价方法应用有问题,可能也不一定知道。

   第八,其他原因。比如评价机构的日子过得都不错,评价中各方利益共享等等。

   关于评价究竟应该怎么走?我们需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2012年,我花了三天时间,写了一篇题为“元评价对提高科技评价质量的影响研究”的论文,后来很快发表在《科学学研究》上,大致意思是,希望在科技评价中,我们要对评价本身做更多的反思。

   在评价方法论层面,我认为需要研究各种评价方法的通用检验方法,剔除一些不太科学的评价方法,少进行一些与实际脱节较大,自得其乐的研究。

   在评价实践角度,应该继续深化改革,从根本上减少评价需求,让经济社会发展符合自身规律。

   评价论文众多的深层次原因,本质是非学术可以解决的。


                                  2017.4.5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43780.html

上一篇:做了教授后更应该干什么?
下一篇:论文有灵魂吗?
收藏 IP: 39.188.118.*| 热度|

25 许培扬 姜春林 王启云 彭渤 武夷山 赵凤光 叶建军 胡涛 石磊 蒋永华 韦玉程 黄育和 樊采薇 黄永义 王从彦 徐耀 赵美娣 刘世民 罗帆 楚振宇 xlsd zjzhaokeqin Wanmingfu ericmapes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