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论文有灵魂吗?

已有 3447 次阅读 2017-4-8 17:0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什么是论文的灵魂?这不能简单用论文的创新来替代,是隐藏在创新背后的论文的思想高度,当然可能也与创新相关。

   前几天偶然看到情报学大咖叶老师的两篇论文,从论文题目到论文写作,发自内心佩服,这是一个成熟学者应有的思想高度,看这样的论文,既有学术创新,也有趣味性,还有一种内心深处的某种共鸣。

   人文学科论文是有灵魂的,这很正常,社科论文要有灵魂有难度,但还是可以具备,但自然科学论文要有灵魂有点难,更多的可能是创新之魂。

   当然绝大多数人文社科论文的灵魂度不高,也可以说没有灵魂,毕竟精品是少数。

   要写出漂亮的有灵魂的论文,首先学者必须具备深邃的思想、开阔的心胸、奇妙的构思,这需要积累和训练,有时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洞察力,很难学习,可以努力,能够提高。

   一般而言,年龄对论文的灵魂还是有影响的,毕竟社会阅历多了,所谓见多识广。

   其实,一流的学者真应该创造一切良好的条件,让他安心科研,写出有灵魂的较高水平论文,让他整天写课题申请书,填各种表格简直是浪费。好论文本来就不多,让能写好论文的学者干杂事太可惜了。

   其实,推广到博客也是,科学网上有一大批老师,博客写得有灵魂,有深度,有意思,这弥补了由于学科不同导致论文难以体现灵魂的不足。

   

                                         2017.4.8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47591.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中国评价类论文那么多?
下一篇:职称评审改革不能一刀切
收藏 IP: 39.188.106.*| 热度|

3 武夷山 汤茂林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