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提供代表作的困惑 精选

已有 8700 次阅读 2017-3-27 13:2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已经不需要提供什么代表作了,所以讨论讨论这个问题。

   通常情况下,代表作提供一般是3-5篇论文、著作等成果。

   通常情况下,国内学者会根据期刊的级别和影响力来提供代表作,但这种做法能代表作者的水平吗?我说不一定,比如我在《Journal of Infrmetrics》、《Scientometrics》发表了3篇论文,但我自认为这并不能代表我的水平,这种水平的论文中文论文我有几十篇。相反,我多年从事技术经济的研究,关于计量模型方法论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一本普通的CSSCI期刊上。我从事科技评价领域的论文,关于客观评价方法集大成的一篇论文,投稿3年多,直到最近才收到录用通知,也是一本普通的CSSCI期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许与我从事研究的特殊性相关,我从事两个方向的研究,均侧重方法论的创新,论文也是侧重方法论,而投稿时,关于方法论的杂志偏少。另外,从大同行角度,审稿专家可能根本就没有看懂我的东西,认为该领域其实没有创新。总之,我的论文精华没有闪光,如果选3篇代表作,2篇是普通CSSCI论文,我自己也没有这种勇气。

   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发表的论文,有的可能是因为选题好,有的可能是因为计量模型好,有的可能是政策建议好,但并不是说,每篇论文就一定很优秀。而普通CSSCI期刊论文,其实也蕴藏了大量的精品。当然,普通CSSCI论文的平均水平一般低于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

   在SCI、SSCI论文日益重要的今天,如果有SCI、SSCI论文不提供,而提供一些普通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恐怕一定也是出问题了。

   以刊定文固然不可,但是在大同行评价情况下,不以刊定文,那么评审对象的风险其实更大,除非在专业比较窄的领域,小同行评价才能根据论文本身的质量来进行评估。

       所以结论是,选代表作还是要以刊定文,尽管不是你水平最高的论文。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根据论文的质量提供代表作?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在科研中不能有浮夸风,不能有急躁情绪,听前辈讲,80年代是中国大学科研氛围最好的时候,我不敢妄加评价,感觉现在不够。



                             2017.3.27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41903.html

上一篇:近年来中文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一些新特点分析
下一篇:做了教授后更应该干什么?
收藏 IP: 221.12.54.*| 热度|

21 武夷山 高建国 张琳 李伟钢 徐耀 郭战胜 张立伟 章成志 张忆文 张文军 马雷 杨正瓴 陈南晖 罗春元 刘立 王启云 sqcrft zjzhaokeqin xlsd tianyuthu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