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近年来中文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一些新特点分析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7-3-25 21: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越来越困难,周期越来越长,论文载文量有所下降。所谓权威期刊,一般公认的是一级学科唯一的一本期刊,甚至比这个范围还小,总共也就10本左右。总体上,这种现象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说明权威期刊越来越重视论文质量,学者的研究水平越来越高,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竞争越来越激烈。

   第二,一些C刊越来越注重办刊特色,进步很快。特色是普通CSSCI刊物的生命,由于历史原因,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毕竟较少,要在竞争激烈的人文社科期刊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办刊特色是普通C刊的唯一出路。许多期刊不断创新,开出专栏,吸引优秀稿件。一些期刊,提高审稿速度,吸引优秀稿件。

   第三,少数C刊质量下降较快,办刊质量有所下降。若干年前,我投稿到一些C刊,一投就中,而最近两年,基本没有录用的可能,并不是我的论文质量下降,因为这两年我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还是可以的,也是学术水平比较成熟的时候,根本原因还是这些期刊关系稿、人情稿增多了,许多论文质量一般。当然,这些杂志在办刊质量与人情稿、关系稿之间会取得某种均衡。

   第四,除C刊以外的少数北大核心快速堕落。一些期刊,由于办刊质量较低,很难入选C刊,所以干脆自暴自弃,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刊载的论文质量一塌糊涂,当然,这还不算最差的。

   第五,非核心期刊中不少期刊开始沉沦,有钱就发,不解释了。

   第六,少数期刊坚决不开通网上投稿。我认为开通网上投稿利大于弊,我这里提一个基本假设,供大家研究:除了少数具有垄断性质的期刊,不开通网上投稿的期刊质量提升较慢甚至会略有下降。要知道,网上投稿肯定是大趋势,您愿意做本学科最后一个开通网上投稿的期刊吗?

   个人建议是,严格控制北大核心,至于非核心期刊,最好来一次整顿,关停一批,警示一批,表扬一批。将宝贵的刊号奖励给办刊效果较好、负责任的研究机构。


                              2017.3.25 俞立平 于衢州出差途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41605.html

上一篇:电脑发烧友的级别
下一篇:提供代表作的困惑
收藏 IP: 125.105.122.*| 热度|

2 史晓雷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