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是老爸爸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3-2-13 18:35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namespace, justify, 爸爸

当时手术住院时,儿子到病房看我,嘟着小嘴叫“老爸爸”,让我倍感亲切!

今天,看电视里评选“十大银幕老爸”,十部影片我恰好看过两部,一部是中国影片《长江7号》,一部是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非常有趣的是,这两部影片的编、导、演都是喜剧演员,一位是香港的周星池,一位是意大利的罗伯托·贝尼尼。另外,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父子之爱。两部电影的表现形式也几乎一样:寓感动于滑稽之中。

其实,滑稽的既不是周铁(《长江7号》里的老爸),也是不是圭多《美丽人生》中的老爸),而是他们所处的人世间。一个是城市里最普通的建筑工人,一个小镇上最平凡的书店老板,两人都各自养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前者的生活充满了想像,家里穷得叮当响,还把儿子送进了贵族学校;后者则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同儿子一起被关进了纳粹集中营。

叙述了这些,其实都无关他们父爱的表达。周铁最羞愧的是囊中羞涩,买不起儿子想要的玩具“长江1号”,却意外地收获了“长江7号”;圭多最愧疚的是令儿子身陷囹圄,只得以“游戏”来哄骗,直到最后夸张地迈步走过……

现实也许有诸多的无奈,但两人的父爱没有。因为有了幻想中的“长江7号”,所以人生是美丽而温暖的——爱,有时无须言语。

中国电视屏幕评选的“十大银幕老爸”,唯有一部中国影片入选,其它的均是欧美的电影,这说明什么?记得很早以前,大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一部影片《包氏父子》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故事讲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江南水乡,五十多岁秦府家人老包省吃俭用,将希望寄托在从小失去母亲的独生子包身上。而小包整日与纨绔子弟厮混一味模仿阔少,追求虚荣,最终使老包望子成龙的期望成泡影。这是一对旧中国的父子,出人头地是父亲对儿子的期许,而他所采取的方式是超出现实的“溺爱”。

其实,即便在不太熟悉这部影片的今日之中国,《包氏父子》依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正如《长江7号》中父亲教训儿子的话:“我们虽然穷,但是不能说谎,也不打架;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能拿;要好好读书,长大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在中国式的父爱当中可谓精典,也是不少为人父母者所持的“金科玉律”。

我虽然不能完全反对,可在现实生活里,有哪个孩子没说过谎、没打过架、没拿过别人的东西?包括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当然,这不表明我赞同孩子们这样,而是不必以此为告诫,更不要以读书才有出息为定律。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不全是那些读书人,耕田种地,打工做工,哪一样于社会都是有所贡献的,需要改变的只是社会平等相待,无论认知层面还是劳动报酬。

我从不给儿子讲这些,要改变的不是孩子,恰恰是我们这些当父母的:父母积极面对人生,孩子也不会消沉。

儿子到外婆家去了,想念之。

“你是老爸爸……”,我仿佛又听到了儿子笑呵呵的声音。

 

 

2013年2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61611.html

上一篇:从苦难中走出——评影片《一九四二》
下一篇:安庆第九生活:才子黄成的“三自”
收藏 IP: 110.202.128.*| 热度|

2 陈希章 王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