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为什么读二中也高兴不起来?

已有 151 次阅读 2024-7-9 17:3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晚妻子为给黄曦陪读找房子,快12点才回来,一身疲惫不堪。不是说黄石二中周边的房子有多贵,而是没有她感觉满意的。
按照妻子的愿望,是希望房子装修好、位置好,住着又舒服,当然价格还合理。对比我们现在住的情况,可能是很难找到的。
在黄石这地方,凡中考的学子都是奔着二中去的,今年其录取分数线也是出奇的高,将很多孩子都挡在了门外。
黄曦是幸运的,按他自己的说法,这次中考他尽力了,我和妻子的态度是:无论最终成绩如何,我们都能接受。
结果也没出意外,726分让他过关了,这算是正常发挥。三年来,他的进步还是明显的,这既离不开十六中这块热土,也离不开何澜老师所带领的教学团队,我曾经告诉黄曦:教你的老师都是黄石最好的,你把他们所教授的知识学好,二中肯定是没问题的。
这些年来,他真的慢慢悟到了这一点,他在老师面前总是很谦卑的,他总觉得自己还差点什么,他没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
当志刚告诉我要做两手准备时,我说只要黄曦努力了,什么结果我都能接受。不过,我又说我很清楚一点,等黄曦真正醒悟过来,我坚信他的能量是巨大的。
黄曦中考完的那一天,我对他说:“过去你可以雪藏自己,今后就要全面超越了!”这个“超越”既指他自己,更指他从学习的态度、方法和动力,要与过去全面决裂,重新审视自己。
我和妻子告诉黄曦:到了高中,一切从零开始。意味着新的变化,新的开启。
为此,他中考完的第三天,便独自去了深圳和广州,这是他去年暑期第一次游学想去而没去的城市。这次的旅程,都是他独自去感受的,我不知道有多少收获?
回来后我们发生了冲突,起因是他晚上十二点还在玩手机游戏,这触及了我对他的底线及原则。他难以理解这一点,他可能还沉浸在中考过关的喜悦之中。
朋友和同事向我祝贺黄曦可以读二中时,我除了感激他们对黄曦的关切外,更多的是一位父亲所具备的“远虑”:黄曦求学的路还长着,现在才刚刚开始,不能自我迷失。
二中是黄石最好的高中,每年高考后总有一批进入重点高校,历来成才的不可胜数,可对于黄曦来说,那又怎样?
二中的荣光不属于黄曦,现在的黄曦想要不负韶华,前面的路挺艰难的,真的需要超越自我,拿出决胜的勇气直面三年的高中生活。人是不可以懈怠的,尤其是青年。
当黄曦迈进二中大门的时候,意味着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前面皆为挑战。我希望黄曦能从容面对,可这需要坚定的意志力,需要足够的青春智慧。
今天我主动叫妻子带上黄曦,一起来二中周边看房子,最终由他自己选择租哪套。他的选择如我所愿,正如我所知道他的心性——可是只有这一点远远不够,我们要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找到所追寻的意义之所在。
我告诉黄曦:“你可以反对我,但要选择正确的。”这个“正确”,或许是真理。

2024年7月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441588.html

上一篇:想想当年搬砖头
收藏 IP: 111.18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