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将在华南理工大学做“量子科技革命及其社会影响”的学术报告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21-12-7 15:49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将在华南理工大学量子科技革命及其社会影响的学术报告

 

SYS·博约讲堂第5季第6

 

题目:量子科技革命及其社会影响

主讲:吴国林  教授

时间:12915:00 

地点: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D1-b110

方式:网络约起

         扫描二维码报名

image.png

 

主要内容:

将分析1935年爱因斯坦、波多尔斯基与罗森的著名EPR论文的哲学起源,与大家探讨量子科技如何影响我们的社会,一起异想天开,探索超验(trans-empirical)境界

 

你想了解哲学思想在量子概念的源起、量子力学的创立、量子信息的起源中的作用吗?

你想领略量子非定域、量子纠缠、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借尸还魂”、量子计算、“降维打击”和量子霸权(quantum supremacy)的神奇之处吗?

    你想追问量子物质是什么、量子物质之存在(being)及如何存在、量子世界是否确定、量子物质的固有属性是否可以分离(如量子柴郡猫Cheshire cat)等重大问题的答案与真理吗?

量子科技的创造,必须要有哲学思维的指导,既要异想天开,创造概念,又要与经验世界相联系,使经验得以可能,进入到超验境界。

 

 

博约名师

吴国林,1963年生,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年获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届)称号。

2021年受聘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独立顾问,从事技术哲学的指导与研究。

研究领域:量子力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分析技术哲学、量子诠释学等。

作为首席专家主持2项重大项目: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

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量子技术哲学》、《量子信息哲学》、《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当代量子哲学论》等著作20余部。

原创地提出国际领先的标识性概念和标识性理论:建立了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模型,构建了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创造了不同于康德的“先验”、“超越”的“超验”(trans-empirical)概念,构建起超验科学哲学;正在形成原创的量子诠释学的研究纲领。

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照片为吴国林所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15561.html

上一篇:科学理解与量子诠释学(quantum hermeneutics)-- 对Dieks报告一个注记
下一篇:华为华工成功举办第四届可靠性技术哲学研讨会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2 张鹰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