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三鹿奶粉暴露的是凯氏定氮法的缺陷

已有 8686 次阅读 2008-9-14 14:16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

三鹿奶粉之所以要加入三聚氰胺只是因为这种东西的含氮量高,加入这种东西的奶粉蛋白质含量就可以合格,至于加入这种东西后会有什么后果他们是不管的。

其实,为了使牛奶合格,加的东西多的很,蛋白粉、脂肪粉、牛尿、尿素……,总之一切可以可以提高氮含量、脂肪含量的廉价物质都可能成为牛奶的添加物。

         问题的根源是测定蛋白质含量的凯氏定氮法。黑心商人不仅仅钻了我们食品安全管理的空子,也钻了凯氏定氮法的空子。

        蛋白质是食品的基本营养成分。测定食品、饲料,或者说几乎全部生物材料中蛋白质含量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凯氏定氮法。我国的食品、饲料质量标准绝大多数都使用这种方法来检查蛋白质含量,甚至判定其等级。

       钻凯氏定氮法空子的绝对不仅仅是奶粉,更不仅仅是三鹿。

     本人在此再举一例。

     玉米蛋白(俗称,玉米黄、玉米黄浆)是玉米淀粉生产中的一种副产品。玉米蛋白的可消化性非常差,人基本不能消化,动物(例如,猪)也只能少量消化。只有经过特殊的加工,玉米蛋白才能够被动物消化。有的黑心饲料生产厂就把没有加工过的玉米蛋白加入配合饲料。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他们的饲料蛋白质含量是合格的,甚至是高等级的,但是,食用这种饲料的动物却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这些黑心商人,直接坑害的的是饲养场,可最终也还是在坑害消费者。

   据报道,质检总局正在对全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依我看,这还远远不够。应该检查全部使用凯氏定氮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的所有产品。 还应当彻底检查一切使用凯氏定氮法的食品、饲料以及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让凯氏定氮法尽快退出食品检验标准。道理很简单,凯氏定氮法的缺陷既然已经暴露,就需要针对凯氏定氮法的缺陷进行工作才能解决问题,否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根治食品安全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38936.html

上一篇:Elsevier中国科技论文写作培训大纲
下一篇:教育部什么时候能说点实话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