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孔子向礼于老子

已有 5529 次阅读 2011-11-19 21:5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子, face, 春秋, 全世界, 文化史

    春秋末期,中国乃至全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就是,伟大的孔子向伟大的老子问礼。

    当时孔子已经成名,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身高九尺六寸,人们都叫他“长人”,都感觉他不是一般人。孔子曾经向师襄子学习弹琴,很长时间都没有学习新的内容,因为他在不断地体会和思考。孔子肃穆深思,显露出视野宽广、志向高远的神情,说,我已经体会出来作曲者是谁了。此人肤色黝黑,身材魁梧,目光明亮而高远,是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除了周文王还能是谁呢?师襄子慌忙离开座位向孔子下拜,说,我的老师告诉过我,这首曲子正是《文王操》。

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优秀者约七十二人。孔子周游列国,但是没有得到各方诸侯的重用。他的弟子颜回说,先生的学问及其博大,所以天下诸侯都不能容纳。但是先生还是坚持不懈地推行自己的学说。这因为您不被流俗所容纳,所以才显示出不苟且、不迁就的高风亮节。不能研修和完善自己的学说,这是我们的耻辱。博大精深的学说非常完备却不被采纳,这正是国家统治者的耻辱。不被容纳又有什么关系?这样更能显示出异于流俗的君子风范。

孔子的学识显然是极其渊博的,几乎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他的弟子颜渊慨叹说,对先生的学问越仰慕,就越觉得他无比崇高;对先生的学问越钻研,越是觉得坚实深厚。似乎看到它在眼前,忽然又转到身后了。竭尽了我的才智和心力,我自己觉得好像有所得,但是先生的学问依然深不可测、高不可攀。尽管我总想追随他,但总也无法企及他的境界。

孔子后来到周朝都城洛邑去学礼,在那儿见到了另外一位大学问家老子,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于是向老子学礼。老子说,制定礼的人已经腐朽了;但是他的思想和言论却仍然存在。君子在时机成熟时出来做官,不成熟的时候就随遇而安。做生意的精明商人常常把货物藏得很严密,好像什么也没有。有道德的君子表面上看起来却很愚钝。所以,你应该把你身上的娇气与过多的欲望都去掉,这对你没什么好处。

孔子要离开了,老子送别他说,富人送别时赠送财务,仁人送别时赠送言辞。我不富,那么盗用仁德之人的名号说几句。聪明洞察的人常常接近死亡,这是因为他喜欢非议别人;博学善变、见识广博的人常常比较危险,这是因为他老喜欢揭发别人的罪恶。

于是,孔子有感而发,说,我知道鸟能飞翔,鱼能游水,野兽能奔跑。我可以用网去捕捉野兽,用钓线去捉鱼,用箭去射下飞鸟。但是对于龙,我并不了解,只是知道它能够驾乘风云而上青天。今天见到老子,我感觉他就像龙一样。

表面上看来孔子接纳了老子的意见,但实际上两派的观点却是截然不同的。儒家讲究积极入世,齐家治国平天下,追求仕途和当官。道家主张出世,追求清静无为,崇尚自然与宁静和谐,崇尚超越世俗和归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确实是儒道两家思想差别的写照。但是这两家思想却能互相补充,构成了中国文化积极入世与顺应自然的矛盾统一。

后来老子离开周都,准备出关。经过函谷关,守关长官尹喜让他写一部书。于是老子就写了道德经,上下两篇,共五千余字。第一句话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写完后,他出关了,有人说他活了160多岁,也有人说活了200多岁。

孔子预感到自己不行了,于是拄着拐杖在门前悠闲地散步。他对子贡说,你怎么来的这么晚啊!他叹息着,口中吟唱着:泰山就要崩塌了!梁柱就要折断了!哲人就要凋谢了!眼中于是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他对子贡说,天下失去常道已经很久了,没有人能够遵循我的主张。夏人死后棺木放在东面的台阶,周人死后棺木停放在西面的台阶,殷人死后棺木停放在厅堂的两柱之间。昨天晚上我梦见自己坐在两柱之间受人祭奠,我本来就是殷人啊。七天后,孔子就去世了,活了73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509755.html

上一篇:韩语课小记
下一篇:走过首尔大的四季
收藏 IP: 147.47.240.*| 热度|

6 丁甜 尚占环 张红光 骆小红 禹荣明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