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组文化:集体意识 精选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11-5-9 00:4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学术报告, 集体思想

研究组文化:集体意识

(王德华)

 

2000年秋去德国马尔堡访问进修的时候,才算是真正体验欧洲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文化。菲利普大学生理学实验室每周的 Seminar每周的研究组组会,每天上下午雷打不动的咖啡时间。德国人做事情的认真和严谨,实在是让人钦佩。如果按照他们的基本要求,我们当下的现状与他们的距离就无法丈量了。在那里,我有幸听了大教授的几堂课和实验室一位讲师的学术报告,印象很深。

 

教授的课程是在高年级本科生开始轮流在不同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时讲授的,内容自然是很专业又很科普,是一般内容的专业化讲解,有课本内容、文献内容和实验室的科研内容。本科生有十几位,印象深的是全实验室的几乎所有研究生、实验员和固定成员都参加了教授的这些很普通的课程(也是十几位)。如果每年都这样的话,他们可能也已经听了教授的讲课不止一次了。但他们都是很认真很有兴致地耐心听讲。教授的课程用德语授课,我只是从投影胶片上猜测讲课的内容。

 

听实验室那位年轻学者的学术报告是系里组织的,有海报。报告人很庄重,西装革履,跟平时的着装完全不同,学术报告是英文。同样,全实验室的所有研究生、实验员和固定成员,包括大教授,都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报告后,实验室的人员都表示了赞赏。

 

在英国访问时,实验室的教授在系里有一次报告,全实验室的人员也是几乎都去参加了。实验室的研究生在系里组织的报告会,教授和实验室成员也是都去参加的。大家都很看重这些事情。

 

2009年在日本参加国际生理学大会,美国一位教授的中国博后在一个专题上做学术报告,教授夫妇专门来到会场听这位中国学者的报告。当报告人回到座位上时,教授夫妇向他伸出拇指祝贺。我当时坐在他们后面,很感动。

 

多次参加国际会议,也发现一个实验室的教授或学生在做学术报告时,一起参会的研究生或导师都会准时出现在会场。有朋友也多次说,在哪个时间同实验室的人有报告或有墙报展示,他需要到场。

 

我们研究组(以前)也有这样的文化,在每年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每年的研究生中期考核,以及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等,组里的成员是一定会坐在听众席上的。前些年我出国访问期间,实验室里的相关汇报(报告)需要组里的研究生或博后代讲,全组成员都会在报告时间出现在会场。我回国后,很多老师对我夸奖我们研究组研究生的这种集体思想和团结协作的思想。我也发现这些年来我在研究所里的晋升报告、考核报告、课题申请报告等等,研究组成员也会到场给我鼓励和助威。记得有一次他们闹了个笑话,我作为评委参加一次所里的评审会议,可能有研究生误传了信息,他们齐刷刷地出现在会场,我当时也感觉奇怪。有一位学生问我什么时间是我的报告时,我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出现在会场。

 

集体思想(意识)、团结协作的思想(意识),对一个研究集体的文化建设很重要。集体内成员的鼓励和支持,牵挂和关心,对于每一个成员的心理需求都是很重要的。

 

提倡个性发展的时代,有些事情在渐渐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42063.html

上一篇:母亲节随感
下一篇:代发博文:母爱会造福子孙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7 覃伟 徐耀 唐常杰 刘征 张鹏举 杜彦君 鲍海飞 李学宽 肖重发 谢鑫 陈代谢 严志远 liguoshuai zzjtcm zgg wgq3867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