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过去的五年,我在原子核领域发现了什么?

已有 873 次阅读 2024-10-1 17:55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五年前的今天,我们一家人驱车去我老丈人家,而我带了我用的电脑,随后几天的计算,让我确定了我的想法。不管是那个时候,还是今天,看起来都很奇怪的想法。

    在2019年初,我看到了Cd疑难这个事情。Cd疑难是一个实验结果,它对以前的球形核产生了质疑和否定。这个事情让我大为震惊,我意识到,过去的十多年我错过了一些极其重要的事情。

    观念的转变是需要时间的,而幸运的一件事情是我一直编制的程序,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别的研究者,就是了解了这个事情,也是会很困惑,然后是更困惑,因为解决不了问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就好像卢瑟福发现了原子的中心有一个原子核,这个结果是实验的结果,但是只是会让人困惑,越想越困惑,只要到了玻尔那里,他的脑海中有了一个根本的转变,才明白发生了什么。

     我想了一段时间,虽然具体发生了什么已经不清楚了。于是到十一的时候,我决定要算一下。结果在预料之中,程序的确可以解释Cd疑难。虽然只是初步的结果,但是也很容易看到它的正确性,因为结果是独一无二的,是以前的理论没有的。这也让我极其震惊,因为以前的核结构看来真的出现了问题。

    于是2019年,我的初步计算给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发现,Cd疑难给出了一种新的集体模式,而以前的观点是错误的。

    随后,2019年后边的两个月我又发现SU3-IBM可以解决B(E2)反常。

    然后是漫长的等待过程,直到2022年我的两篇文章都被接收以后,我又继续思考。然后就是推翻了以前所认为的O(6)对称性。2023年,我发现SU3-IBM可以更好的理解长椭球到扁椭球的形状相变,可以更好的描述Pt196这个典型的γ软核。

    然后到了今年,我发现SU3-IBM可以解决Cd核中21+态的电偶极矩反常现象,也发现了Hg核中的玻色子数奇偶效应。这些效应,都是非常精细的结果。这些理论上的成功,让我相信SU3-IBM是正确的,以前的所有核结构理论都是粗糙的,实际上都是不正确的。这个过程,就好像地心说变到了日心说,以前的经验的结果,这些也是有实验支持的,实际上是不正确的。

    这些发现,每一个都极其重要,只是因为我是一个小学校的普通老师,所以这些成果就只能发表在一般的杂志上。但是它们的重要性,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公允的评价。

    这些工作,就已经接近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水平了,但是还差一些。因为IBM不是我发现的,我只是发现了SU3-IBM,而这个哈密顿量也是以前的研究者给出的。Cd疑难也不是我发现的。但是认为Cd疑难是一种新的集体运动模式,然后用SU3-IBM解释它,这是我的工作。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事情。是我,发现了一种新的原子核的集体运动模式。

    当我有了完全的信心来相信SU3-IBM的时候(我从来不是因为我提出来一个理论,我就相信它,而是因为它被实验证实了),我开始尝试理解这是为什么?

    去年,我就猜测这个SU(3)对称性,可能与量子色动力学的色对称性有关,但是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关于原子核中核力的研究有着漫长的历史,一个关键就是日本科学家汤川秀树提出核子核子之间通过一种π介子来传递核力。这个结论在今天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但是当时的理论都是错误的。但是这个事情本事,的确值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那个时候能做到这些就非常了不起了。

    π介子支配核力的长程部分,甚至中程的部分。夸克的发现,以及量子色动力学的建立,使得我们知道,理解原子核需要一个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但是我们知道,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而他们之间通过各种介子彼此作用,似乎不需要夸克和胶子。有些研究者,相信在核子的短程作用的时候,一定会有夸克胶子作用。

    但是这些都是猜测,还没有任何的实验证据。但是我意识到,Cd疑难的实验和我的SU3-IBM就是核子之间短距离作用存在夸克胶子作用的直接证据。这个道理太简单了,以至于我自己都不是太相信。因为对于原子核的低能激发来说,只有色对称性具有SU(3)对称性,而在原子核中,只有短程距离才可能有夸克胶子作用。

    这看起来非常荒谬,但是这其实是唯一的可能性。

    这就是我最近的最重要的发现,简单、暴力而直接,没有任何理论,但是却是一个事实。这就好像爱因斯坦用光量子理解了光电效应一样,简单、暴力,但是有一点理论。Cd疑难实际上证明了核子之间短程作用的夸克和胶子的存在,虽然这个事情已经被很多理论研究者研究过,但是他们没有证据,而我找到了证据。

    我相信这是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我会慢慢的寻找更多的实验证据。未来的核物理实验很快就会进入核子短距离作用的研究。

    如果这个短距离的夸克胶子是存在的,那么这个事情就不得了了。虽然以前理论上认为存在,但是没有人确定它一定会存在。我是第一个给出实验证据的人。核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从短程到长程,会出现相变,这是一件奇事。因为这个过程和黑洞的视界初的物理是完全一样的,如果全息原理是正确的话。

    所以这几天,我提出了新的猜想,核子之间的作用是一个黑洞。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在30年内,我们有望提出量子引力的正确理论。如果我在死之前,能看到量子引力的出现,这辈子是真的没有遗憾了。

    这就是过去五年我的发现。首先是我发现了原子核中一种新的集体运动模式,然后就是发现原子核的形状是由核子之间的短距离作用决定的,核子之间的短距离作用存在夸克胶子,确认了这种冷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存在。前一个发现,我现在有了百分之百的确定性,后一个发现我现在有八九成的把握,因为还需要更多的实验验证。

    但是最近的猜想,让我看到了理论物理重新崛起的希望,让我看到了量子引力理论存在的希望。我期待未来的五年,我会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53508.html

上一篇:每个原子核中都有一个黑洞
下一篇: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已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6 刘全慧 宁利中 杨正瓴 杜占池 葛及 孙南屏 郑永军 高宏 钟炳 崔锦华 杨学祥 康建 褚海亮 池德龙 郑强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