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悄然路过张家湾古漕运码头

已有 4909 次阅读 2012-6-17 17:58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张家湾, 悄然路过, 古漕运码头

悄然路过张家湾古漕运码头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年6月17发布

 

今天一早,老吕和我看望住在通州区张家湾开发区的冯其庸老先生,我们乘坐地铁5号线自天通苑北起点站到东单转地铁一号线到四惠转地铁八通线到土桥,再打车前往,车到张家湾地段看到有冯其庸先生书写的“漕运古镇张家湾”七个红色大字,十分的醒目(见照片1,是在车上拍摄的)。这里是古运河的码头,说来和红楼梦中的林妹妹来京城还有关系。不过现在很少有人关注这些历史考证,很少有人了解和关心通运桥和张家湾古城墙的来历。下面的一篇游记值得一看,尤其是其中所附的15张图片。

*******************

通州漕运码头张家湾

(2011-11-02 16:14:47)

老北京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漂来的北京城。这不是说北京城是漂来的,而是说建城用的材料是通过运河的水漕运来的。无论是元大都城的修建,还是明清北京城的修建,都需要大量的砖石木料,而这些砖石木料来自四面八方。如砖石多来自山东的临清,那里不仅靠近大运河,便于水运,而且土质细腻,烧出的砖石坚固结实;上好的木料多来自江南的深山老林,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大的木料运输也只能依靠水运。由此,在运河的运粮船上,加载京城官府用的砖石木料就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对过去的这样一段历史,至今还有遗迹可以考察。在通州张家湾,就有存放木料的皇木厂村和砖厂村。为此,明朝政府还在张家湾修建了一座古城堡,现在城堡与张家湾古镇相互连接的古桥——通运桥依然存在,仍保持着明代桥梁建筑艺术的特点和古朴的风格。遥想当年,桥上车水马龙,桥下舟船穿行,古镇、古桥与古城相连,恐怕是通州最热闹的地方。

通州城的缘起与运河也有密切关系。经史学家考证,通州的命名就是依据通漕天下漕运通济的思想而来。元代通惠河开通后,通州开始编篱为城。到明朝初年,大将军徐达委派部将孙兴祖督军开始用砖石筑通州城。这时的通州城周九里三十步,开四门。其中东门曰通运,西门曰朝天。从命名上看,通州城与运河漕运有关系,与天子所在地——北京城也有联系。

我是通过历史小说来了解北京通州张家湾的,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也对我有一定的启示,今天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到通州运河的起点张家湾漕运码头,我倒要好好看一看这北京城,是如何通过这古运河的运输,把全国各地的建筑材料、粮食.....,运到了漕运码头张家湾,然后再转运到京城的。

我坐公共汽车从市里来到通州的张家湾附近,打听张家湾的位置,两辆九字头的公交车售票员居然丝毫不知当年大名鼎鼎的漕运码头,下车后,还是一位本地的大姐告诉了我。原来那么有名的漕运码头,那么繁华的运河古镇,京城明清两朝的天子曾从这里几下江南,无数的物资是从这里运往北京城,....,这么有名的地方如今居然悄然声息了。这也难怪,除了我拍的这座古桥之外,我们从照片上还能看出漕运古镇的一点点痕迹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77dc530100yqt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3099.html

上一篇:感谢张聚国博士,感谢网友相助
下一篇:北大学图书馆展示的红楼梦版本(一)
收藏 IP: 220.155.38.*| 热度|

1 王振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