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加拿大金斯敦军事要塞参观散记

已有 7781 次阅读 2007-7-11 07:39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D)

加拿大金斯敦军事要塞参观散记

 

黄安年文   2007711

 

1991720日上午1050分,我由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乘旅游车在1325分到达位于安大略河河岸靠近圣劳伦斯河源头处的金斯敦,还在18412月,上、下加拿大改称为西、东加拿大,合并形成加拿大省,首府就是现在的金斯敦,她位于今安大略省的东南部,当年是加拿大的军事要塞。在加拿大女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赵世玲和David夫妇来车站接我,并邀我在他们这里小住几天,参观游览金斯敦军事古镇和美加共用风景秀丽的千岛湖。

 

金斯敦面积不大却云集了十来个历史遗迹和旅游景点,一般骑自行车就可以到达,这是别的城市所少有的。1430分,我们先到他们在女皇大学Victory Hall C-202住地,稍事休息后即在附近参观校园周边环境,如安大略湖畔、奥林匹克航海港、儿童活动中心、医疗中心、公园、圣劳伦斯学院、女皇学院、军事学院、亨利堡等地。

 

21日上午,David陪我参观加拿大首任总理麦克唐纳的住宅,市政厅;1100-1400,游千岛群岛(千岛湖)。然后参观亨利炮台、军事博物馆、皇家军事学院等地。晚上游校园和安大略湖滨。

 

22日上午,参观学校几个不同内容和类型的博物馆,再看亨利炮台。下午在学校图书馆主馆查阅加拿大历史资料。

 

23日上午在学校图书馆主馆继续查阅加拿大历史资料,参观艺术馆和历史系。下午1430分离开金斯敦旅游车站前往多伦多,1730分到达住在多伦多的李兰英夫妇家。

 

在短短四天时间里,加深了我对19世纪上半期美加历史的感性认识,对金斯敦在近现代加拿大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领略了风光秀丽的千岛湖的千姿百态。期间还和他们详细交谈了加拿大高校的学习情况和对比中国教学状况的感受,这些均有现场录音资料保存迄今。

 

1841.2.10: **********************************************

附网上资料:

(一)

炮口对准美国的军事基地--亨利炮台(3

  亨利炮台(FORT HENRY)在金斯敦安达略湖边,与美国隔湖相望,始建于1673年,由法国人建立,当时叫Fort Frontenac,在英法七年战争中被英军烧毁,以后英军在这里重建。1812年战争中,金斯敦(Kingston)是英军“五大湖舰队”的司令部。战争结束后,为了防范美军的偷袭,英军修建了一系列的城堡和炮台,亨利炮台是其中的一个。当时加拿大建都金斯敦,炮台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亨利炮台现已变成旅游胜地,它保存了大量实物和官兵生活间的实样。军官生活间很豪华,由于灯火昏暗并用大玻璃幕隔离难以拍摄,本片只能展示士兵的生活间。

  景区工作人员扮演了当年的官兵以及他们的家属,使游客感受了当年战斗与生活情景。

www.dongbeifeng.com/bbs/read.php?tid=101811

 

************************************************

(二)

三月 29, 2007

体验加拿大“西点军校”生活

作者 杨士龙 ( 手记本 )

本文地址: http://yangshilong.blshe.com/post/405/33644

"GET UP!起--床!"630分,天刚蒙蒙亮,杜瓦尔上尉就在楼道里扯着嗓门,用英语和刚学的中文叫大家起床,715分去用军营食堂用早餐。

上周末,加拿大国防部同新兴华文媒体七天报社合办了一次"军民共建"活动:七天报社组织蒙特利尔华人社区代表团访问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COLLEGE OF CANADA),国防部则负责所有行程安排。笔者作为读者应邀前往,有幸体验了一下这所号称"加拿大西点军校"的紧张生活。

加皇家军事学院位于金斯敦市郊、安大略湖畔,从渥太华南行约一个半小时车程。金斯敦是座历史名城,19世纪40年代初英国将上、下加拿大合并为加拿大省,首府就设在这里。加皇家军事学院1874年建校,原名"加拿大军事学院""皇家(ROYAL"一词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1878年恩准它使用的。187661日,学院正式开学,第一个班学生只有18人,清一色男生,这就是有名的"十八老哥"。以后历届新生都必须按"十八老哥"当年的学号顺序,熟记他们的名字。

由于"婴儿潮"一代行将退休,加军面临兵少将缺的局面。这样,宣传与号召国民参军成了国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人数大增的华人社区自然也是"主攻目标"之一。或许正因为此,加国防部对这次华人军校之旅显然重视有加,不仅派风趣的杜瓦尔上尉全程陪同,所有参观项目都安排得丰富而紧凑。

代表团一行近50人乘从蒙特利尔豪华大巴经渥太华,深夜抵达金斯敦,下榻军事学院附近的基地宿舍。宿舍条件不错,有电话可上网,如果把三架高低床换作两张单人床的话,不亚于普通的旅馆标准间。只是卫生间和洗澡间都是公用的,一层楼一个。

 

"GET UP!起--床!"次日早630分,天刚蒙蒙亮,杜瓦尔上尉就在楼道里扯着嗓门,用英语和刚学的中文叫大家起床,715分去用军营食堂用早餐。参观日程均按新生作息时间表安排,这么早起床对大多惯于熬夜晚起的团员而言不啻一个挑战。据说,新生每天早上都是被扩音器里突然播放的《噢,命运女神》惊醒的。这首古典名曲不仅旋律令人震慑,曲长也只数分钟,新生要在音乐结束前完成穿衣洗涑叠被站队等一连串动作。显然,由杜瓦尔叫醒大家还是相当优待了。

作为加拿大唯一的国立军事高等学府,皇家军事学院在专业设置、师资配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方面,丝毫不逊于多伦多大学等加著名高校,共设文科、理科和工程学等20多个专业,实行英法双语教学。现在校本科生1100人,研究生200多人,男女生比例31。其中学院老师与学生的比例约110,这是普通高校所不能比拟的。

梁雅维是皇家军事学院终身教授,也是该院唯一的一位中国大陆籍的教授。目前他在计算机科学系专攻人工智能和指挥控制系统的研究。他介绍说,皇家军事学院首先服务于国防部,但研究范围并不仅限于国防项目,像他研究的足球机器人项目,就有很高的民用和市场化价值。

更具吸引力的是,学院学生不仅交任何费用,每月还可领到一笔可观的薪水。但学生毕业后必须要服役5年,刚工作享受少尉军官待遇,税前年薪4.3万加元,同时享受养老金等所有社会福利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加拿大将军的摇篮显然也深谙此道。

学院条件好,门槛也不低。"治学、领军、强体、双语"是它教育目标的四大支柱,为加军培养和输送"又红又专"的复合型人才。学院特别强调做人,做合格的军人,并制定了学员6大操守:"忠诚、诚实、勇敢、勤奋、公正和责任",并浓缩为"真理、责任和勇气"三个英文字刻在校徽上,让学生们铭记。

报考学生必须首先满足加军入伍的基本条件:是加拿大公民,满16周岁,通过身体测试和忠诚度检查等,更重要的是,还要经受军事训练课的严峻挑战。

学生前后要经过4个阶段的军事训练。大一学习开始前,新生都要接受为期9周的"初级评估期"的军训,学习"基本军官训练教程"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则安排在大一和大二间的夏天进行,为期6周。接着,尚未掌握英法双语的学生要参加7个星期的第二语言培训。之后,学生们便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军事训练,也就是"环境训练课程",根据学生所属的陆海空不同兵种分别进行。最后两个阶段则是针对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性质而进行的专门训练,一般在大二大三的夏天。

"万事开头难"。据了解,大一的第一个月,在学院里被称为"大一调整期",是新生们最"难过"的日子。这段时间,学院对他们的着装举止和室内卫生要求特别高,动辄就有突然检查。此外,他们还不准离开学校,不能接待朋友来访,写信和打电话次数也受限。最后,新生们还要通过"障碍训练"的难关。其中越过14英尺高的墙和拉动卡车两项障碍,是对学生团队意识和身体素质的最大考验。成功通过此关后,新生们才被接纳为正式学员,编入相应的中队。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共分11个中队,每中队90100名学员,中队下设班组,中队和班的领导基本由大四学生担任,组领导由大三学生担任。学员大多住校,大一大二基本两人一屋,通常是法语不好的同法语是母语的学生同住,英语不好的同英语是母语的同住,便于学生尽快掌握双语。这种集体生活模式,也是为学生们培养和展示自己将来作为军官的能力、素质和勇气而设计的。

时值寒冬,我们没有机会亲眼目睹学生们训练的精彩场面,但从学院网站贴出的照片,可以想象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午餐时遇到会讲普通话的顾迈,让大家眼前一亮。学院每年进新生250人,整个亚裔学生只有10-15个,华人更是凤毛麟角。2岁时随父母从大连移民加拿大的顾迈长得浓眉大眼,个子不高却很结实,笔直往那一站一点不乏军人豪气。谈起学院生活,顾迈直言非常有挑战性,最大的感觉是时间不够用。大一大二时更是如此,从早上630到晚上1100,根本闲不下来。

顾迈读的是海军工程专业,现在已是大三了。顾迈因属预备役,比一般学生待遇高,现在月薪1400加元,毕业后的起薪也高,在48万加元左右。他说自己选择来军事学院读书,首先是自己喜欢军队,高中就加入了预备役。再就是学院不收学费,毕业后好找工作。"多伦多大学每年有几千人毕业,这里不过几百人,而且军队里还有现成的工作机会。" (完)

http://yangshilong.blshe.com/post/405/33644

*******************************

附图15幅,除第1-4图自网上下载外,均为即时拍摄。

 

 

 




1-4.亨利炮台(http://www.dongbeifeng.com/bbs/read.php?tid=101811


51991722日在亨利炮台前。


61991722日亨利炮台炮口对准美国的制高点。

 

 

 

7-81991722日在Frederick 堡遗址纪念牌前。

 

 

91991722日在亨利堡的军事博物馆前。

 

 

101991722日在亨利堡的军事博物馆内展示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军功章。

 

111991722日拍摄的金斯敦堡垒。

 

 

121991722日拍摄的1840S英属北美建立的16个石建Tower之一。

 

 

13-141991722日拍摄的金斯敦皇家军事学院。

151991722日拍摄的1880S英属北美建立的石建Tower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393.html

上一篇:渥太华军事博物馆掠影
下一篇:加拿大金斯敦游散记(1991年7月20-23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