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101岁杨敏如先生近照

已有 4622 次阅读 2017-4-27 14:0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01岁杨敏如先生近照

101岁杨敏如先生近照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4月27日发布

  近接好友许令仪老师转来101岁杨敏如先生近照,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令晚辈欣闻。

照片7张,第一张是101岁近照,第2-7张是100岁的祝寿照。

1

2

3

4

5

6

7

*********************

纪念杨敏如先生期颐之禧的三张照片

受权发布许令仪发来照片   黄安年的博客/2015714日晚上美东时间,15日上午北京时间发布

下面是许令仪发来纪念杨敏如先生期颐之禧的三张照片。

1照片是我们年级代表卞昭慈等3位老同学在77向杨老师献上祝福时的合影。女校友是卞昭慈,前排自左起,吕立人(昭慈老伴),杨先生,刘善良。

2是《期颐之禧》封面。

3是许令仪为杨先生献的贺寿卡。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05551.html

***************

杨敏如老师是我们终生的楷模

受权发布许令仪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年7月14日晚上发布;15日上午北京时间发布

元旦前,我给杨敏如老师寄了一张贺卡,那贺卡是我用电脑制作又去照相馆洗印的。因为上面有20145月我们看望她时为她拍的照片,也有我的小照,还有颂羊年的小图画等,杨老师很喜欢,便用了相当精力与时间给我回了信,写了4篇。她还写了两遍。之后,我和老先生通了较长时间的电话。

这些天,我常回忆几次和杨老师笔上、电话上交谈给自己带来的教益。杨老师的哥哥杨宪益是我国著名爱国学者才俊、翻译巨匠,妹妹杨苡是位著名作家、翻译家。杨老师几十年则在几所大学里教书,诲人不倦。她说:我就是愿意教书,我爱学生,我喜欢这个职业。我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快乐的人。确实,许多学生都会受到杨老师的感染,她授课声情并茂,热情洋溢,她实实在在,拿心教学生。她在信里对我说:“我的梦是师生互教互学,共同进步:学生关心老师,希望老师的学问日益增长,学生受老师的(教育)进步不已。正如老师受学生的进步(鼓舞)而进步不已。美丽的师生关系,师生共同前进、进步,这就是我的师生关系的梦。这位年届百岁的老人思想如此讲求以人为本,主张师生民主平等,身体力行干实事,就足以成为我们这些师范生的楷模。

上个世纪50年代,杨老师给我们讲授苏俄文学。我离京后,与她失去联系。几十年后,我才得知她家电话号码,在通电话时,他老伴罗老告诉我,她这些年教中国古典文学了。后来我听说,在1986年杨老师以七旬年龄退休,仍继续在教育战线上耕耘,应电大、业大、老年大学之聘,讲授唐诗宋词,听得学生如醉如痴。1996年杨老师以80高龄为起点,踏上了新的征程:著书立说,指导青少年与宿舍大院的文学爱好者欣赏古典诗词。年过九旬,应我们年级老学生的请求,一一认真批改他们的诗词,担任了《觅韵诗社》的顾问。凡有老学生来请教,她倾心授业解惑,甚至把自己心血结晶的备课教案、资料送给学生。她以自身为例,鼓励退休后的老学生继续前行。2010年,她摔伤骨折,在养病时她的诗句是:古来存老马,老马恋疆场。逢雨求复活,遇难不颓唐。学步绕斗室,驱愁觅旧章。翻书采新得,勤记补频忘。光阴匆匆过,我自寸寸量。生死无忧惧,荣辱亦寻常。辩证与唯物,长生不老方。大意是自己身体有疾,但仍想教书,如愿入了党,要继续深造、笔耕,惜时如金,用读书战胜病痛。自己的信念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做指导,只要坚持这一信念,便会长生不老。如今,99岁高龄的杨老师每天忙于编辑自己和老伴二人的《蒹葭集》诗集,做注解。撰写《红楼梦》评论。她在信中与电话中都说:有的学生希望我活到120岁,我就争取活到120岁,我要锲而不舍,我还想写我的老伴,写我的妈妈,写我的梦。面对身体衰弱,她的誓言是:困难是前进的动力。困难是前进的动力这不是有志有为的中青年人的豪言壮语吗?由此可见,杨老师的心态是何等年轻。这一切,既让常常自叹老之已至的我们汗颜,也对我们是无穷无尽的激励。

杨老师爱学生,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学生。2006年她在赠我的贺年卡片上写道:我能被称为一个爱学生的负责人的好老师,一生之愿足矣。我有时将自己的拙文寄给杨老师,她就直率地一一进行评点,谈她的感想,指出我的不足,还鼓励我继续学习英语,肯定我曾当过志愿者(因为会些英语,便于与一些老外沟通,义务教过老外汉语)。她还几次关心我的家庭生活,结合她与罗老的相伴一生体会,让我更多地关心夫君,要我把我家老郭照顾好,她说:要把爱人照顾好,争取多在一起生活几年,真正的爱是有牺牲的,是不自私的,自私的爱是可耻的。只有亲人长辈才会这样嘱咐我啊!我和老伴几十年同甘共苦,在安排家务上各尽所能,因为他身体不如我,我关心他会更多些。进入晚年,我们饮食有节,作息有序,而几次听杨老师的教诲,我想,今后按照她的殷殷嘱托经营家庭,我们的晚年生活会更有质量的,我们会更加温馨和谐地度过余生。

杨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们终生的楷模。在杨老师进入期颐之年,我祝愿杨老师一一实现她的美好梦想,做最快乐的老寿星。

           许令仪 2015.01.1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05540.html

北师大中文系58届校友贺杨敏如先生百岁诞辰

受权发布卞昭慈、许令仪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714日晚上 15日上午发布

 刚刚通过电子邮件收到许令仪老师传来的文稿,她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安年:你们好!前些天对咱们老同事童庆炳,我只在天堂网上向他和曾恬献上心愿。并上网了解、学习他的不凡业绩。老童一贯低调做人,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分手后,见过几面,没得深谈。我只知他是位有建树的文艺理论教授。这次通过纪念他的系列活动,让我更多了解他的卓越贡献了。

    今年79日杨敏如先生进入期颐之年。我们年级为她献上《期颐之禧》,献上祝福。这件事由卞昭慈总负责。我与何乃英等都协助做了些工作。现在传来一报道与我年初一拙作。请你考虑,能否在你的博客上采用。

            令仪       20150715 06:14:32 (星期三)

**********************888

北师大中文系58届校友贺杨敏如先生百岁诞辰

杨敏如先生是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又是我们当年求学时讲授苏俄文学的恩师。杨先生学识渊博,著有《宋词百闕》、《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唐宋词选读百首》等。杨先生从教七十余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至今仍笔耕不辍,还是我们年级部分老学生结成的《觅韵》诗社顾问。

今年的79杨敏如先生步入期颐之年,这在北京师大老师中是首位创纪录者。我们年级彭骏学长倡议:学生们应该书写诗文表示祝贺!来自祖国不同地域的乃至现在定居海外的老同学们纷纷响应,5824人参与,57593人送来诗文,以多种形式为杨先生祝寿。或书写大寿字,或拍摄高山影,或制作寿联贺卡,吟哦诗篇,撰写文章。天津老年人大学的两位名师也寄来贺诗书写的条幅。最终促成了《期颐之禧》书册的编辑和复印成书。这是桃李满天下的杨先生众多弟子的心愿和祝福,是集体的智慧。

我们的《期颐之禧》的最后印成彩版(用铜版纸打印)8页(含封面封底)、文字40页(为杨先生另印一本大字本的46页)的书册,共打印、装订成册十本。77由卞昭慈、吕立人、刘善良代表大家向恩师祝寿。献上了十册《期颐之禧》,书法条幅四幅、红玫瑰鲜花一束、红色鲜大寿桃十个。先生非常高兴,展开书册频频观看,林锡纯书写的寿字条幅立即被阿姨挂在先生床边的墙上。

杨先生精神很好,和我们的代表侃侃而谈。时间飞快,将近十二点了。我们只能依依惜别。我们从心底祝愿杨先生寿上添寿,福上加福,再向双甲子前进。

(供稿人    卞昭慈  许令仪    2015.07.15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05537.html

********************

    恭祝恩师杨敏如先生百岁寿诞

四季春常在

茶寿越期颐          北师大中文58届同学

                  (摘自59届梅韵同学的贺诗)

今天是个好日子!79,是杨敏如先生百岁寿诞。今天农历是六月初六,又是2016年,难得遇到的六六六大顺的日子。祝福大家顺风、顺水、事事顺,一帆风顺过时光!

前天77日上午,由竺亚青、曾彩美、刘善良、吕立人、卞昭慈代表咱们班同学前往先生府邸,拜寿致敬。特献上百朵玫瑰大花束和一个自制贺卡的放大镜框,亚青还奉上鲜美硕大的寿桃。先生非常高兴,说了很多贴心的话。我们的诗刊《觅韵》十四期也由刘善良赶制出版,奉送给顾问杨先生和几位同学。

杨先生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前一向,她一直在忙于修改、校对她和羅沛霖伉俪的诗集《蒹葭集》,78(昨天),《蒹葭集》印刷完成,共360页,厚厚一本,有许多珍贵照片,还有長言的序和跋,诗間还常有纪述说明(自费出书,印数有限)。她还与两个年轻人一起,每周二、五两次口述《红楼梦》的评论。真乃人瑞!

我们到达时,57届王得后学长已在座,遂一起聊天、拍照。

请看照片。

*******************8

杨敏如

北师大教授杨敏如,是已故著名翻译家杨宪益的妹妹。她一生追随词学大师顾随,著有《宋词百阕》、《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唐宋词选读百首》等。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杨敏如

  • 国籍

中国

  • 民族

汉族

  • 出生地

天津

  • 出生日期

1916

  • 职业

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 毕业院校

燕京大学

  • 主要成就

古典文学研究

  • 代表作品

《宋词百阙》、《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

人物经历

杨敏如(yang min ru),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精于唐宋词研究。 合并图册祖籍安徽泗县某村(后来其村归今江苏盱眙县)鲍集镇梁集村,1916年生于天津。中学时期就读于天津中西女中。1934年考入燕京大学中文系,师从顾随等名师,专攻古典文学方向,兼研俄罗斯文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考取燕大硕士研究生。1940年在重庆开始教书生涯,先任教于重庆南开中学,抗战后后在南开大学中文系、天津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54年到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文革中深受迫害,直至2007年才以90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敏如先生是民盟一位老盟员,曾任第五届全国妇联执委,民盟中央第七届委员,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第五、六届副主任和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任委员等职。

杨敏如是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学者,她讲过的课很多,但她最为喜爱、讲授最多的是唐诗宋词。讲起唐诗宋词时,她旁征博引,她的心、神、灵魂完全融入其中,精彩的讲解使古典诗词长久而深远的艺术魅力在莘莘学子心中激起感情波澜和思想上共鸣。

杨敏如先后出版好几本唐诗宋词著作,如《宋词百阙》、《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等。1997年叶嘉莹先生为杨敏如著《唐宋词选读百首》作序,不由得赞叹道:"讲到稼轩词的慷慨激昂之处,就真的投入了稼轩这位词人的激昂慷慨的感情境界之中,所以能使在场的听众举座动容。"此外,她还和刘东宇合著《红楼梦讲读》。

2006年杨敏如90寿辰时,北师大文学院赵仁硅教授作了一首《望海潮·贺杨敏如先生九十大寿》:

左芬兄妹,易安伉俪,今生泗水杨家。即席吟诗,当堂应对,敏如临场八叉。妙语出奇葩。生徒争列座,击节称佳。七秩耕耘,新桃旧李遍天涯。

平生回首堪嗟。有雄心壮志,非止文华。耿耿衷情,唯天可表,怨谁阴错阳差。莫道黑云遮。且幸晚风吹,天满红霞。眉寿有如梅树,老干着繁花。

(注:左芬,西晋女文学家,我国最早的女诗人,其兄左思是西晋著名文学家;易安指李清照,南宋杰出女文学家,其夫赵明诚,南宋著名金石学家、文物收藏家;杨敏如哥哥杨宪益,大翻译家、当代学人;丈夫罗沛霖,物理学家、两院院士。"八叉"指晚唐诗人温庭筠,他才思敏捷,每临场作赋时,叉手八次即可成文,时人称之"温八叉"。)

杨敏如(左)、俞平伯(中)、叶嘉莹(右)杨先生从教数十年,对教学工作全力以赴,对学生关怀备至,得到众多学生的真心爱戴。杨先生感发人心、独具魅力的教学和对生活的热情与激情,使学生在如沐春风中热爱文学、热爱人生。在重庆南开中学,杨敏如通过富有趣味性和亲和力的教学方法,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学生。在南开中学执教的6年多时间里,杨敏如和自己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她都很怀念她的学生,而她的学生和她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在学生们举行的同学会上,她们还特意邀请杨敏如再一次站在讲台上为他们讲课。

杨敏如先生当年变卖嫁妆支持革命,随后与刚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丈夫罗沛霖(现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创建人之一)一同奔赴延安。1986年退休之后,杨先生还受邀在电大等学校讲授唐诗宋词,从七十岁讲到八十岁。2006年4月开始,九十高龄的杨先生又应大院居委会的邀请,为院里退休的老人义务讲授宋词,来听课的有俞平伯的女儿、林伯渠的女儿等。她还兼任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他的哥哥是杨宪益,著名翻译家。1941年2月16日,杨宪益戴乃迭以及杨敏如与罗沛霖在重庆同时举行婚礼,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与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杨敏如是南开教师)为两对新人证婚。她还有个妹妹杨苡,也是翻译家。

主要作品

《红楼梦讲读》(与刘东宇合著,巴蜀书社2008年6月版)

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中国书店出版社2003年1月版)

《中国古典名著时尚读本--宋词百阕》(杨敏如/选释,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3月版)

《唐宋词选读百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98年版)

《李清照的词浅论》(原载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79年第5期)

《百代词曲之祖─李白词<菩萨蛮>、<忆秦娥>》(原载于《燕京学报》新一期,1995年)

作品赏析

1、蝶恋花

二○○二年春夏月,兄妹三人俱达耄耋。在京门时相过从,言笑晏晏,恍如往昔。不料沛霖猝病,不得外出。阿兄关情,日传一电,阿妹依恋,屡滞归期。感而赋此。呈燕祥方家暑日一粲

手足情深深几许,雁序成行,共举还回护。本是同根棠棣树,繁枝盛叶花承露。秋肃春温留不住,白发飘萧,依旧童呆侣。勘破人间悲喜剧,只因味到情浓处。

2、鹧鸪天·自勉

不似当年笑语频,老怀无绪自沉吟。隔楼空望无灯月,寻梦难期付水云。休丧志莫辞辛,好书温故而知新。长途不取怜筋骨,傍倚明窗笔下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1517.html

上一篇:我看“历史游记”题材的美国铁路华工著作
下一篇:景山公园赏花有感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