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真人图书·第二期·悦读.建筑.旅行】读者感想

已有 2128 次阅读 2015-11-2 14: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5年10月24日HIT真人图书馆第二期活动结束了,几位热心读者当天就发来了阅读感想。    

真人书活动第二期读后感——小七

这次有机会参加真人图书馆非常荣幸,然后我语文一直不好就大概说一下哈。

首先我也认为,阅历丰富的人就是一本图书,是无法复制的财富。能从这样一个类官方的角度,选取一些值得阅读的人,并且真的去面对面的交流,对年轻人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次的郑老师虽然他自己说自己并不是成功人士,但我觉得在这个什么都物化、都指标化的世界,缺少的就是类似郑老师这样真的有热情去做事的人,去做一些真正正确、有利于他人和历史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是许多所谓成功人士幸福感缺失的原因,生命的价值不应该从官职、收入来衡量,当然也不应该从享乐、攀比来获得。

另外从学生的角度,我本身不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所以之前对图书馆其实并没有什么感情,像面对食堂、浴池一样当作一个基本设施而已,这可能也是许多学生的通病。郑老师说的那个从未借书的学生,其实只是比较极端的例子罢了,这就是我并没有意识到的自己的问题。虽然如果我自己的弟弟妹妹来问我,我也会说要多读书啊图书馆很棒啊之类的话,但是自己并没有做到,非常惭愧。

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许多人真的在努力着改变这个世界,可能我们没注意到的一幅照片,倾注着怪蜀黍(郑老师还年轻)的心血、以及对专业的执着与热爱。另外就是,不要简单的从外在、年龄、职业等任何一个角度去定义一个人。

 

交流在改变我们的认知——梵妮

1024日上午,第二期真人书活动的读者和storyteller聚在一起,是阅人,更是悦己!郑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建筑和图书馆的故事,大家坐下来,简简单单一杯茶,听“真人书”讲述他的故事。

“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郑老师对图书馆和建筑的深沉的爱。以前读郑老师的建筑博客,已经感觉到他特别用心的在做事,今天听了他的故事,他对我来说不再是一个“单薄”的印象,变得“丰满生动”起来,他的人生经历像一本书,缓缓在我们面前打开,他在默默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有时他为自己做出的工作感到欢喜,尽管不为人知,有时他为读者的一句话感动;他讲述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跑到海南去看自己的老朋友,人家竟然不相信他真的只是因为想见他一面;说起小编介绍他是“怪蜀黍”,他说自己不知道这些网络用语。不过他说自己是有些“怪”,把自己的手机和电脑清理的干干净净,用了别人的电脑,顺手把桌面都清理了,害得别人对他发火;自己一个人在十二月份跑去敦煌,他说他爱走极端,要么宅起来一句话没有,要么玩起来一个假期都没影,可是我听着却觉得这样的他真实到可爱,人活着谁还没有点怪癖呢,可能这正是我们爱自己的一种方式,让自己任性一点,就只保留这一点点癖好,不高兴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狠狠吃一顿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又满血复活。在郑老师的故事中,我自行脑补了一个“老王子”的形象,做着自己世界里的贵族。噢,对了,今天郑老师的衣着特别讲究,我看到他感觉真是用心了,这是他绅士的一面。

活动结束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要给今天读的这本“真人书”加情感标签,我会用“温暖,重情义,孤独,幽默,宽容”。希望以后的读者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样能够用心去倾听。

Human Library感想——爆米花

1024日参加了哈工大图书馆的Human Library 活动,之前对真人图书馆完全不了解,参加了之后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别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为读者打开了一扇真实,贴近生活的大门。传统的图书受众群体不确定,作者要表达的东西局限于文字,作者和读者的不互动性,书籍所传达的内容效果远不及Human Library所能达到的效果。

本期Human Library 的主讲人是郑老师,他出生于60年代,以前一直以为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很古板,教条,官派十足,但是郑老师却是一个风趣,自嘲的文化人,之所以说他是文化人,不单单指他学历,而是言谈举止之间所透露出来的文化底蕴,以及对待事物的泰然与豁达。郑老师上学的那个年代能考上一表的大学,真是很不容易,相对于现在大学的扩招,那时候的大学生都凤毛麟角,更何况是一表的大学,传统的思想觉得郑老师一定是前途一片光明,而事实却不尽如人意,正如郑老师说的他的同学都是馆长了,除了他,但是只有他还能坚持图书馆的研究,在这个物欲横飞的世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坚持,26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坚持着自己爱好。相比之下,我们都已经忘了初心,变成了随波逐流的人,坚持已经变成我们最缺失的一个品德。

上学的时候,我很少去图书馆,现在的快餐文化越来越多,已经很久不能拿一本书安静的去读,再加上我读书速度真的是龟速,所以很难读完一本书,中途就放弃了。和郑老师比较起来,我们已经变成有知识没文化的一批人。通过了郑老师的讲述,我们了解了自己不知道的领域,以前从来没细想过图书馆的建筑,以为是个房子都可以做图书馆,现在才知道图书馆的建筑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包括阅览区的大小,家具的选择等等。

如果在街上碰到郑老师,我一定不会想象到他的经历会如此坎坷,现在的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伤疤藏得很好,有的人没有让伤疤影响到自己的追求,影响自己的心态,反而变得豁达,像郑老师一样,越善良越宽容,饶恕别人的过程未尝不是饶恕自己的过程。

真的希望Human Library可以继续坚持下来,倾听别人的故事,体验自己的人生。和大格局的人在一起,倾听大格局的人生,自己也会逐渐变成大格局的人。

 

近大者大——乔伊

在郑老师的身上,我读到了"坚守",看到一个人一直从事所属行业并且26年一直在用心工作的感动。在工大图书馆这个地方,总能让我有惊讶的地方,就好像遇到《天龙八部》里扫地僧那般,他们武功高强却不为人知,却在不经意之间领略其内涵,当我们静下来去阅读真人书的时候,才会了解,也发现自己的浅薄与主观,真人图书活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了解他人。

在专业搜索效率方面,郑老师挖掘信息的能力很强。他其实为哈工大挖掘出了很多校友和知名院士,为工大的荣誉做了不少贡献,但据我所知,学校并没有奖励过他,很多默默做实事的人,没有功绩的表彰,但凭着满腔热忱和对工作的热爱,这也是一种信仰,他们并不是为了给自己树立功绩才这么做事,这样的精神让人感动,哈工大有很多热心的老师值得我们去学习。当讲到包括勘察队只有两个知名带队有报道,他居然在没有特别介绍资料的情况下,找到了其他四个队员的信息,让我们很惊讶。还有关于涉密项目的搜索,其实还想多了解一些,感觉十分有趣。

在分享信息方面,一般学校的主网会有一个新闻网站,而为什么哈工大会有两个新闻网站,其实这和郑老师也有渊源啦,而且我发现郑老师对很多部门都有贡献哈,虽然很多人看起来这有些“不务正业”,但其实这样的行为却符合现代思维,“分享、合作、共赢”。提到专业领域的藏书票活动,让我汗颜,其实我对藏书票的了解也知之甚少。

在建筑领域里,空间概念让我体会跨行业跨部门也需要很好的沟通交流,郑老师的理想,让我惊讶了下,暂时保密,希望他能实现,旅美画家的故事也让我感动。通过Human Library的活动,让我对他们那个60年代的人的脑袋里的事有所了解。另外,在郑老师旅行的小故事里,让我知道知道俄罗斯的以物易物的发音,很有意思呢。

有句话是,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其实,我觉得郑老师身上自然的幽默感源于他的经历,特别有能力的人反而很谦逊、能够自嘲、接受别人。这次活动,在阅读真人书的时候,体会到其他书本所提供不了的一些人生经验,阅读他人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932816.html

上一篇:被作为第二本真人书
下一篇:第五期真人书活动感想:抵制遗忘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