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忆我初写日记时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08-10-17 21:06 |个人分类:生活:小园香径独徘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忆我初写日记时

 

 

 

康健先生:

蒙惠书,迟答为歉。

先生从教之余,专事“日记”研究,令在下十分倾慕。所拟“征答信”十条,足见苦心,谨遵嘱奉答如下:

 

一、您是从何时开始写日记的?至今共写了多少本多少万字?

说来可笑,我写日记始于“造假”。

那大约是19779月,我16岁不到,高中二年级刚刚开始。此时虽说是“新时期”了,但除了“抓纲治国”,做事情的路子跟前几年也还差不多,所以我们这新学期仍然是到附近的农村劳动,修路,具体干得怎样,模糊了。但劳动结束后得到了“曹东大队革委会”赠送的“5图塑料压膜日记”本一个,扉页用毛笔题了“叶帅”《攻关》诗一首:“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写日记的念头就此萌生。但想到过去的一年,发生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我感觉实在很需要有个记录,可事情过去了,当时却没想到要记下来。怎么办?只好补写,于是根据记忆从197611开始补起,把“毛主席词二首发表”、“周总理逝世”、“天安门广场事件”直到朱、毛逝世这几件“大事”罗列了一遍。甚至为“粉碎‘四人帮’”补写了一阕《忆秦娥·庆胜利》的“词”(当然不合格律):“神州舞,英雄铁臂扫白骨。扫白骨,清除四害,人人大快。人民大众开心日,王张江姚哭旧符。哭旧符,黄梁再现,彻底破产。”

或以为“文革”刚结束,一个中学生就会写诗词,似乎也还不简单。实际上写不合格律的旧体诗词正是那个时代的摩登文体,搞“大批判”除了大字报,就是这个,基本词汇无非就是“山河壮丽”、“导师英明”或者“面目狰狞”、“用心险恶”。所以《天安门诗抄》里头也多为旧体诗词。

日记补到821,又写了一首所谓《满江红》:“导师遗嘱,直飞到,天涯海角。望全国,扫清乌云,神州欢腾。革命跨入廿世纪,四化勇跃献才华。喜邓副主席重新来,欢起舞。看西伯,有极熊;观国际,黑虎多。这许多魔鬼,哪能依靠。革命百年成与败,还靠自己钻科学。愿各族人民大团结,同建国。”

少年“先锋”,可爱如此!

然后是重读“毛选”的笔记,也常常以诗或词的形式补写,间或有一二则外出游玩的纪录。到十月中旬,终于坚持不下去,这始于“造假”的日记就此结束了。

直到八十年代才较为正式地写日记,但也不是绝对坚持,积累到现在究竟有多少字,无法统计,只能说有那么七八个或十来个本子吧。

 

二、在多年的日记写作过程中,您最难忘的是什么?

我写日记,似乎从未做到“精心”二字,倒是开始时的“造假”十分认真,大概那是个类似“仪式”的时刻吧。由此可见,“认真”做的事,未必是有价值的事——譬如“造假”。

 

三、围绕日记,您有什么值得乐道的故事?

在旅途中写日记,有时会伴随激情,故而印象较深。巴金《随想录》影响甚大的时候,有一次我从泰安坐火车去济南,无事可做,就在座位上拿巴金与鲁迅作比较,想到他们都选择上海筑家,而没有留在京城,似与其社会态度有关,当即洋洋洒洒地挥写。火车到了济南站,一篇日记还没写完。

20004月,我去上海“朝圣”,短短几天之内登门拜访了四位我曾经十分佩服的文坛耆宿,自觉十分满足,可回到家里只写了一小段“上海日记”,匆匆留下一点印象。这反映出我写日记的一个习惯,即不太喜欢在日记中精雕细刻,也就没有把日记作为正式文章去经营,对我而言,日记差不多只是个生活的“账本”。

而生活更多时候不是戏剧,也不是电影,或小说,只是散文随笔而已。所以“乐道的故事”实在难说。

                                  2008、1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43067.html

上一篇:杭州桂花开了
下一篇:谢晋电影与当代中国小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