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写给中文系的人看

已有 3365 次阅读 2010-4-18 21:01 |个人分类:教育:中文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日新人物版的邮件采访Sat, 17 Apr 2010 21:55:10

1. 相对于当下热门的其他语言专业,在很多同学眼里,中文专业的发展势头好像还不如其他外来语种,有很多年执教经验的张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也就是中文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的趋势是什么?

答:

这个话题还真是有点沉重,至少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有趣。不过也让我警觉,自己是不是有点像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了?或者如崔健唱的那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看,中文专业似乎还没有日薄西山、日暮途穷、日渐衰竭的迹象,也没有这种可能。时代会有变换,人生会有浮沉,但万变不离其宗,人类只要存在,语言就不但不会衰亡,肯定还会日新月异地发展,语言的学习、培训、应用、创造就没有止息。所谓“中文专业的发展势头好像还不如其他外来语种”看到的只是“变”,即不同发展阶段存在所谓“强势语言”的问题,就如欧美语言和东亚的日语那样都曾经非常强势,现在某些小语种也变得“强势”起来,正应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句老话。

不过中文也正在变得“强势”呵!一方面是国内文化发展势头好,中文媒体发展快;另一方面是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的地位不是“边缘化”而是越来越“中心化”了,可以说就世界范围看,“中文”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强势地位。

这两点都是汉语言文化复兴的契机,需要做的是设计路径,而不应该是自暴自弃。

2.老师教了这么多年中文,肯定有一些不同的心得体会,能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吗?

答:

从职业角度说,人人都有或自轻、或自恋的倾向,教师也不例外。所以,老师的“心得体会”不见得有指导别人的价值,毕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呵!

若说“分享”,我会说:“中文”可真是我的“衣食父母”、我的“魅力情人”,从业二十九载,我与“中文”不离不弃,如影随形。“中文”授我以饭碗,也授我以快乐,反过来说,我对“中文”也知恩感恩,我尽我所能维护“中文”的形象,我用我的诗文增加她的美丽,开发她的蕴含,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说爱可以改变一切,我既爱“中文”,“中文”也就因我魅力无穷尽。

3. 据我们了解,很多同学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都对中文不怎么看好,比如就业问题,兴趣问题等,就是现在在读中文专业的同学有的也有点儿灰心了,针对这种情况,张老师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送给同学们吗?尤其是在学习和将来就业方面。

从就业角度对中文专业不看好,说来正常。因为目前是个“经济中心”时代,咱们正在走一百年前欧美强国走过的道路,正在经历巴尔扎克、狄更斯、马克·吐温、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人物所经历的“苦难历程”,设想一下拉斯蒂涅、大卫·科波菲尔、拉斯科尔尼科夫这些年轻人的人生选择,你就会平静下来。对普通人而言,生存第一位,挣钱很重要,语言文学毕竟不像金融贸易房地产那样“值钱”,那样直接转化为美元或人民币。可是冥冥之中,总有一种神秘力量比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更权威,他使得社会发展维持一种平衡,因为大千世界,“龙族”固然重要,“蚁族”也缺不得,生物链总是存在的。

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不必抱怨“进错了门”,而应该设想一下怎么用这扇门打开另一扇门,来个三级跳。

本科学中文不意味着“从一而终”,我的大学同学们现在做什么的都有。他们的选择和努力证明,学中文一样可以做大官、发大财、睡大床。不过这么说是不是“庸俗”了?那么我再加一句:学中文也可以做大学问、有大境界、享大快乐!

但你要有耐心,急不得。想想比尔盖茨和马云,他们成功用了多少年?付出多少智慧和汗水?

4.我们的工大是所理工科氛围偏浓的大学,面对这种情况,老师觉得我们人文学子该怎么定位?

答:财富、交通、网络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求学与成才方式。工大虽然没有钱锺书、易中天,但并不意味着不能与社科院、厦门大学分享钱锺书的智慧和易中天的博学,因为这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时代,谁也无法独占苏格拉底和庄子这些全人类的精神资源。同时,工大的学科生态化布局也有赖于“人文学子”的存在,让自己成为玻璃钢建筑物上的一株灵芝草、一首抒情诗、一幅水墨画吧,工大会因你而灵秀。

张欣2010418

---------------------------------------------------------------------------------------------

满怀歉意的打扰张老师,我们占用您宝贵的时间还希望您能原谅。

如果方便的话,麻烦张老师在周一前回复我们,谢谢!您辛苦了!

老师,不好意思,我们的话题估计不是您期待中的那么有趣,那么恳请老师姑且就认为它很有趣吧~

如果老师想寻找有趣的东西,不妨再请老师关注我们日新近期即将诞生的文艺版之古典版。再次感谢老师给我们这个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313481.html

上一篇:港版《蔡其矫诗歌作品评论集》
下一篇:辛笛题赠高锟父母的一本书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