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魏荒弩:默默者存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08-3-22 13:52 |个人分类:人物:人海茫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魏荒弩先生去世一年之后,他的那本《励斋余墨》最终由南京师大出版社收入“鸡鸣读书文丛”出版了。正如他在二00四年五月十二日“后记”中所言:“特别要感谢董宁文先生,没有他的极力支持,这本小书是很难同广大读者见面的。”
一位已过世的前辈学者,一本未必能够畅销的小书,竟然会受到如此特殊的礼遇,我想就是作者本人大概也不会想到吧?宁文兄之重然诺,即此可见一斑。
《励斋余墨》,原本由魏荒弩先生自费交天津枫林文艺社印刷,时在二00二年六月。我正是携这本书踏上南下列车的,当时让我感觉意外的是其中收入了他在二000年四月中旬复我的一封信,里面有这样的话:“写字一事,老友吕剑知道,我不会写字,而且也从未写过。这样说,绝非故作谦虚,事实的确如此。因此对所命,既感到十分惶恐,又觉得十分抱歉。”不过在信末,他似乎不愿让我感到绝望,故而又说:“请原谅,请稍待,等有一天发起很来破例涂鸦,则不论写得有多孬,甚至不堪入目,也要奉上一纸作为您我论交的纪念。不妨先记下这笔帐,希望今生能有偿还的一天。”
不想第二年年初,我就真的收到了他装在一个大信封里的两幅宣纸手书,写的是同样的四个大字:“默默者存”,另有附函一件,也用毛笔大字书写:
 
    子张先生:
        新春新世纪,祝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元旦开笔,为您写了《汉书·扬雄传》里的几个字,对此我一生服膺不够,故
书此持赠。
        匆此向您拜年
                               魏荒弩
                                  20011-1
                                     北京   
 
魏先生虽然自谦“不会写字,而且也从未写过”,但我看了这幅字却极为“服膺”,我想没有深厚的国学根柢是不可能达致如此一种笔墨境界的。《励斋余墨》中《莲花纸笺》、《字与人》、《艾青琐忆》诸篇,就都与写字有关,记载了沈从文、艾青甚至康生与汉字书法的关系。
我到杭州之后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读《励斋余墨》的随笔,刊发在《开卷》二00三年第一期上,他看到也很高兴,且与董宁文建立了联系。但此后他因帕金森症困扰,写字渐渐困难,至二00六年六月竟住进医院,终于在这年十二月九日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晚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出一本散文选集,而对《励斋余墨》能否重印已不抱希望。几经周折,由牛汉作序的散文选《府藏胡同纪事》最后还是自费由香港银河出版社出版。
他在来信中还曾提到北京大学出版社计划出版一套大型的《未名译库》,自“五四”时期至今共收与北大有关的学人译作一百余种,作为著名的俄诗译者,他的译著也被列入其中。不知这套书终究出版没有?
接到魏先生长子魏游寄来的“讣告”后,我在复信中说:“魏先生虽然历尽人生磨难与坎坷,然道德文章,海内钦敬,译介普希金及十二月党人诗文,更为友邦推重,乃一代翻译大家,其功绩已然彪炳史册,不待我辈谬评、妄评!”
“默默者存”,四个字当会说清一切,仅以这篇短文,纪念魏先生逝世一周年。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四日   子张于杭州朝晖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19072.html

上一篇:博客第一回
下一篇:什么叫“政府买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