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处理过的那个剽窃学生也许该感谢我 精选

已有 10644 次阅读 2013-9-6 14:5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想闭关一段时间,可没孤魂那么能“装”,最终没忍住。说穿了,有点犯贱,明知这篇文章出来会挨骂,还是发了。

曾经在博客里写过一个学生论文剽窃的事,在我们多次给予他机会的情况下,他居然死不认账,并且其岳父大人也带着人找上门来,信誓旦旦说什么“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甚至威胁的话都说出来了,我只能一声叹息。如果他知道我要讲的这个故事,估计会从心眼里感激我当初给了他一个机会。今天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小老百姓们,你不是大牛,千万别作假剽窃。大牛就该作假剽窃吗?非也,大牛也不该作假剽窃,可大牛作假剽窃了无人能奈他何。现实中发生过多少弄虚作假的事?曾经吵得沸沸扬扬的好几起校长大人论文作假案最终还不是不了了之?即便向公众交代了,也必是本人没有把关,是别人作假剽窃害了他,于是官继续做,大项目继续拿。

这里说的是某个学校某个小老百姓的故事,六年前,他在某个学校拿了个工程硕士学位。六年过去了,按理说,一篇硕士论文早就该被淹没在每年五六十万硕士论文、四五万的博士论文中,谁还会注意到一篇名不见经传的工程硕士论文?可小概率事件就是发生了。不久前,他就读的学校经过与他本人核实,最终决定吊销他的硕士学位,原因是他的论文存在抄袭行为,且情节严重,一纸公文送达到他的工作单位。如果就事论事,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开除公职也未尝不可。如今博士满天飞,有多少毕业生对高校职位望眼欲穿?对高校而言,少一个这样的普通老师不算少,多一个不算多。校方本着与人为善的原则,知道连硕士学位都没有的年轻人一旦丢了工作将意味着什么,但校方需要基层单位拿个意见。别人问我对这事怎么看?我的话一般不怎么合乎潮流,在正义化身的人士眼里,我带给别人的也许都是负能量。在如今的社会,一篇弄虚作假的硕士论文算个啥?那些所谓的严肃认真没有作假剽窃的硕士论文又有多大价值?更悲观地说,有多少弄虚作假的论文没有被发现?当然不能因为别人弄虚作假没被发现就不处理被发现的。毛主席老人家说得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应该根据当事人一贯的表现以及事情造成的危害程度来决定如何处理。从危害的程度看,我以为这篇硕士论文并不构成对社会、对他人严重的危害,然而我们也不能容忍甚至放任弄虚作假。按照规定,对于此造假事件有多种解决方案:1、开除;2、给予一定的时间,让他重新申请答辩;3、降级处理;4、转岗。由于事隔多年,重新申请学位显然是不可能了。开除似乎又严重了一点,也就剩下两个方案了。我建议道:首先应充分尊重学校的意见,因为他们才是政策真正的制定者与执行者;其次,如果从治病救人、有利于工作等多角度综合考虑的话,我认为降级可能是最好的方案。如果给予降级处理,这个老师今后还有机会,他会记住这个教训,从此奋发图强,将来说不定还能有所进步。如果让他转岗,做行政或者当实验员,这对他心理上的影响是巨大的,也许从今以后他将破罐子破摔,再也无心工作了。综上所述,我比较赞成降级处理。

人的一生很漫长,毛主席很伟大,他老人家早就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犯错是件坏事,可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犯错?只是要看犯什么样的错误,有些错只要犯一次就得判死刑,有些错如果没有造成大的危害,何不暂且放人一马以观后效?

最后来一段歌曲吧,看来降央卓玛的歌我也能唱,而且不过学了半小时。总唱歌也没意思,下次说不定玩玩乐器。

     多情总为无情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2786.html

上一篇:学习与科研的三重境界
下一篇:你的课有激情吗?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27 王锟 赵美娣 钟炳 赵甫荣 吴飞鹏 杨正瓴 陆俊茜 赵凤光 武夷山 吕喆 曹聪 郑小康 刘立 黄育和 张忆文 吴宝俊 韦玉程 邓旭坤 李学宽 刘敏 田云川 赵序茅 喻海良 clp286 xiaxiaoxue86 liangqi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