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就某些过激的言论向程代展老师致歉 精选

已有 14333 次阅读 2013-3-25 09:5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

因为程吴之战,出于好心,分别发表了两篇博文,《网络科普有风险,网普需谨慎》,这篇博文表达的意思很清楚,相信程代展老师也明白了我的意思。后来看到有人就五次方程问题还在没完没了纠缠,我又写了第二篇文章《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这篇文章的意思通过短信告诉了程老师。令我意外的是,这篇文章与短信息触发了程老师内心的愤懑,导致争论升级,鉴于所有的博文都在,详细细节就不多说了。

这里需要阐明几个问题:

1、在《公正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一文中,我采用了“口口声声”之类的言论,虽然事出有因,但缺少了辩论中应有的就事论事原则,在此为文章中对程老师的不敬言论表示真诚的歉意。尊敬老人是已经深入到我骨髓的理念,当我知道了程老师是长辈后,对程老师带来烦恼的内疚是发自内心的。

2、程老师关于公正的观点我没有异议,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对程老师抨击学术不公发表过反对意见。我自己也多次抨击过,只不过我的话比较婉转而已。我相信,身在中国学术界的任何人对很多事情都心知肚明。

3、我针对的是程老师文章中与人性有关的部分。这也是触发我写这一系列博文的原因,包括《真理是臭虫》想表达的意思明眼人很容易看出来。《从一篇错误论文被发表说起》引起了很多人的反响,程老师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批判。也许正如好心的网友所说,作为人一生中难得一遇的零概率事件,放在科学网说很容易给人造成误会,其中的深意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最合适的做法是让他去见马克思。事实证明,网友的话是正确的。在对待这类问题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正确与否,每个人自有自己的判断。

4、我从不反对科普,事实上我也做过很多科普,但由于科学网的特殊性,科普经常会带来麻烦,一旦遇到争执,特别是外行的质疑,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不妨及时终止那些没有多少价值的争论。我相信,真正关心相关问题的人自会理解。

5、我在文章中努力阐述了很多人不屑的“人际关系”,在最新博文《学术公正与人际关系》中做了比较详尽的解释。在有些人眼里,人际关系就是厚黑学,对此我只能叹息一声之后表示莫大的遗憾。人们对现行的制度与现象深恶痛绝,却没有深入思考一下导致很多丑恶现象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任何单位包括个人应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但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懂得一点人际关系不是一件坏事。人活在世上,既希望自己快乐,也希望给别人带来快乐,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有所顾忌,不能随心所欲。反映在学术问题上,也需要讲如何与人相处,这与学术公正不是对立的。有些人借题发挥,认为我这是在宣扬什么厚黑学。我可以告诉你们,现实中,我还真是个不太会圆通的人,我对同事圆通,但不会对公事圆通,也正因为如此,喜欢我的领导并不多,甚至有很多领导有点恨我,倒是群众关系还算可以。但我从不认为圆通与原则是对立的,要看面对什么样的事。我仍然坚持认为,对于某种特殊情况,要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特殊处理。不过我不想再对这个问题深入阐述了,人各有志,大家按照自己的原则做人做事即可,我的意见不过是个参考。

6、通过这次辩论,让我再次看到了科学网上某种不良现象,一些曾经与我发生过争执的博主像打了鸡血般兴奋起来。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人的一生很漫长,科研也好,生活也罢,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磕磕碰碰,如何面对人生路上的许多困境是个很值得人仔细琢磨的事情,这不是什么厚黑学,也不是什么圆滑,而是面对困难,学会生活所必须的能力。

        我不会再就相关问题与程老师辩论,特此声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73689.html

上一篇:学术公正与人际关系
下一篇:我的几次投稿与评审经历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70 李学宽 魏东平 李志军 陈国文 吴飞鹏 丛远新 赵美娣 曾泳春 周少祥 李土荣 程代展 王明明 杨宁 袁海涛 刘建兴 马红孺 罗春元 田云川 张伟 曹建军 毛培宏 吕喆 杨正瓴 王修慧 牛丕业 熊李虎 陈龙珠 周锋 王康建 王德华 鲍海飞 吉宗祥 徐长庆 石锋 李建雄 范丁丁 马磊 胡文峰 魏武 陆俊茜 刘立 武永军 钟炳 崔全顺 蒋敏强 李灿 王金旭 邹丽嫦 仲银鹏 徐晓 贺乐 曾红 徐大彬 赵保明 曹聪 程起群 王辉 bridgeneer Arrival ycjyf flyingwildgoose clp286 dating zhangcz07 心静如水 fumingxu lbjman jlx1969 yxh3161 truth21c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