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一篇SCI值多少块砖头? 精选

已有 11443 次阅读 2010-8-14 19:34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人反感拿博士生与农民工比较,无非是“优越感”在作祟,有人说农民工能干的活,他也能干,而他能干的活农民工未必能干,这能说明什么?且不说农民工能干的活你未必能干得了,就算你能干得了,就可以表明你比农民工做的贡献大或者应该享受比他们高的待遇么?我拿博士生与农民工比较的本意是想说中国远不是个富强的国家,还有生活在更底层的老百姓,事实上中国13亿人口中80%以上都是农民,他们的生存状态才真正反映了中国国民的生存状态,如果他们的生存状态不能改善,中国永远谈不上富裕,不管你的GDP有多高,也不管先富起来的人有多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将永远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民工是最好的参照系,任何群体都可以和农民工比,就看比什么。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香港凤凰台一位专家说:“农民才是支撑一个国家的真正的脊梁”,我深表赞同!
       拿博士生与农民工比较是希望博士生们能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困境,奋发图强,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谁都不是救世主,任何个人都改变不了现状,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尽可能改变我们自己的生存状态,如果你连这点简单的道理都不懂,那你生活成什么样都不奇怪。若干年前,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谈起不平事,我对他说:“我们都是学数学的,数学的典型特征是逻辑,抱怨改变不了现实,你不妨按照这样的思路来思考:1、你能不能容忍这样的现实?2、如果你不能容忍现实,你能不能改变这样的现实?3、如果你不能容忍又无法改变现实,你能不能选择逃避?4、如果你既无法容忍又无法改变更无力逃避,那就只剩下一条路了。”我想这是条什么样的路不需要我明说,已经有很多人践行了。
       有人认为博士生与农民工没有可比性,我不知他说的可比性指的是什么,如果指的是发表SCI论文,农民工的确做不到,很多农民工甚至大字不识几个。也有人认为农民工是因为不愿意读书才当上了挑山工,不能否认有这种现象,但考不上大学的都是不愿意读书的吗?这个问题离开了本文的主题,暂且不谈,我们就来比博士生与农民工创造的价值。你认为你的工作农民工做不了,可你是否想过,没有粮食你活不成,而没有SCI农民照样过日子。科技的确改变了现实,但改变现实的科技占研究者特别是博士生研究成果的百分之几?有多少“科研成果”是有用的?改变现实的科研成果有多少是中国的?我很欣赏“YC”的一段评论:“当然可以比。中国博士生为什么具有这样的优越感,真奇怪。10年前我是纺织女工,和农民工打工仔一起在流水线上计件拿工资。现在我是博导,我根本没觉得自己对社会的贡献有什么不同。当工人时我的心很踏实,每天看着产品出来,穿到人们身上,我的贡献我看得见;现在,当我做不出科学时,当我知道我做的科学根本转变不成生产力时,我觉得我的贡献不如一个清洁工。”这里当然要区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诚如一位专家所说:“某些学科没有承担应用的义务。”但总体上说,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能在历史上留下足迹或者对现实产生影响的工作微乎其微。而农民生产的每一粒粮食、农民工挑上山的每一块砖头都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请问我们还有什么资本瞧不起农民?如果说是农民、工人养活了我们这些自命不凡的教授、专家、博士生们不算夸张吧?
        不可否认,一项科研成果可能会改变一个世界,但在一个以SCI论文、各种级别奖励为评价标准的今天,一篇SCI论文值几块农民工背上山的砖头?我就经常拿自己与做农民、工人的哥哥姐姐比较,我觉得他们活得很不容易。江苏算得上鱼米之乡,但以他们的勤劳却无力负担患病的母亲的医药费,我大哥的中学老师也是我的中学老师,他认为我大哥比我聪明,可惜被文革耽误了,否则可以上一个很好的大学,可现在只能在种田之余做点小生意。与他们相比,我是幸运的,但我从未觉得我比他们或者其他的农民们高一等。的确,我曾经干过他们一直干着的脏活累活,我现在的工作他们无力胜任,但这不代表我比他们高明,他们只是没有我幸运,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努力,对得起这份工作。博士生们用不着因为我的话而不平,我的话还是比较温和的,就目前博士生的现状而论,某些博士生恐怕真的如一位网友评论的那样:“连农民工都不如。”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53022.html

上一篇:博士生为什么不可以和农民工比?
下一篇:如果读书人都如此君,中国无望矣
收藏 IP: .*| 热度|

46 武夷山 茹永新 杨学祥 马红孺 尧中华 王桂颖 艾云灿 梁进 刘桂锋 刘进平 赵明 王德华 刘世民 王曌燚 吴飞鹏 陈安 王修慧 杨秀海 陈国文 郭保华 刘立 陈苏华 李鑫 熊李虎 吕喆 毕重增 苏红 苗元华 吴军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李学毅 王有基 吴明火 丛远新 白图格吉扎布 赵新铭 邱精文 赵月前 刘庆丰 mqp 侯振宇 xuqingzheng rg9981 xidiannxu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