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上好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5-10-24 09:1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家长和孩子都重视高考,认为上好大学对孩子发展更有帮助。可是上好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好大学究竟对你的发展有什么帮助?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你上好大学才能如鱼得水,而不是蒙蔽在虚荣之中。

 

(1)好大学的一纸文凭对你就业有意义,当你和别人坐在一起时可能也因为学历高而略受尊敬。这两条很简单,不需解释。

 

(2)好大学学生的交流话题对你发展有帮助。不同层次的大学,同学之间交流的话题完全不同。一个专科学校可能就天天想着出去打个工赚点钱,而名牌高校的学生可能还有点理想希望成就大事业。不同同学学生为事业发展而进行的交流不在一个频道。这个频道是低频,中频,还是高频,对你的发展太重要了。有点“孟母三迁”的意思。

 

(3)好大学同学的人脉很重要。因为好大学的同学未来多数会从事高端职业。大学同学之间没有利益冲突,大家年纪小也比较单纯,这种同学之间的感情不掺杂利益,因此即使有冲突也依然可以做朋友,到社会上可以相互扶持。好大学的同学未来奋战在高端职业,你在需要获取帮助时一个电话就好使。同学嘛,都是哥们弟兄,不会见死不救。

 

好大学不能给你提供什么帮助?

 

有的家长和孩子还以为像高中,甚至是小学似的,老师像个保姆似的手把手帮助你。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老师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在当代国内高校环境下,青年教师提职压力很大。为了当教授,多数教师会自发的把精力用在写论文上,而不是帮助学生上。学生被放羊是极其正常的事情,你根本没有理由去抱怨。我一个“青椒”(青年教师的简称),还希望当上教授多赚几千块钱,给孩子买几袋进口奶粉呢!按照正常的人情世故,大家都承认子女比学生亲近的多。所以教师首要考虑孩子而没多大精力带学生,是理所当然的。老师对学生的爱,不可能与家长对孩子的爱对等。

 

所以上大学后你的发展主要靠自己摸索,而外部动力主要来自同学,而不是老师。自己和同学的利益一致性更多,需要协调火力谋求共同发展。有的孩子像高中似的把同学当成竞争对手,不和同学打成一片,那到社会上你孤立无援就是活该。而老师和你年龄不同有代沟,利益需求也迥然不同,而且你一个孩子也不可能帮老师多大忙,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本就是不对等的,反而有碍交流。恰恰是同学之间,都需要彼此互相关照,而且是小孩子说话可以略无顾忌,所以同学永远在一个战壕中作战,是终生战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930540.html

上一篇:异端李贽(3)
下一篇:概率论主要期刊
收藏 IP: 106.39.90.*| 热度|

7 武夷山 蒋永华 姬扬 翟远征 霍艾伦 王春艳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