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鲁豫有约敬一丹拉上滔滔不绝嘉宾卢勤有喧宾夺主之嫌

已有 2672 次阅读 2015-9-20 10:52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鲁豫有约》做了一档关于敬一丹的节目,敬一丹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我曾经很多时候认真看了《焦点访谈》,自然对敬一丹谈论自己有些兴趣。没有想到,节目组请来了“知心姐姐”卢勤,听着卢勤眉飞色舞大谈特谈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卢勤的书基本就是告诉孩子你真棒!卢勤的话说了半天,中心就是告诉自己太好了!不可否认,卢勤的话很有故事性,也有哲理。譬如,她讲了这样一个段子,年轻的时候,当知青插队,因为受伤,住进了医院。在她心灰意冷的时候,她妈妈反而鼓励她这事太好了。因为病了,本来要白天黑夜干活,现在可以安心修养了;本来住在茅草房,现在可以住进医院楼房了;本来要吃窝窝头,现在可以吃白面馒头了。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类似的过来人经验之谈不乏看点,也充满了人生的辩证法。但正因为如此,尤显得张冠李戴,文不对题。节目有意无意喧宾夺主,有一种近乎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敬一丹或许刻意淡化自己,甚至反客为主推出知心姐姐卢勤的心理,但《鲁豫有约》如此做节目无疑值得商榷,甚至涉嫌砸栏目招牌。看了视频,我有点失望,尽管节目本身充满了珍惜生活每一天的正能量。


当然,如果让我学着用卢氏话语与心态,我可以如此表达:我今天从头到尾认真看了关于敬一丹大姐的节目,太好了!节目组还顺水推舟赠送了“知心姐姐”卢勤的节目,太好了!赠的比买的还要多,令人喜出望外,太好了!我不仅遇到了大姐,还遇到了多年不见的老姐,太好了!我多年不怎么写博文了,看完节目,我还找到了写出来的感觉,一吐为快,太好了!随遇而安,顺其自然,一切都是太好了!归根结底,活着真好。都这样想,我们就与节目共鸣了。哈哈。

相关新闻:

“知性派”女神敬一丹:

  我遇到你而你们在哪里 为支教组织点赞

  “一直幻想教师节这天能走进一所学校,与老师和未来的老师们一起,今天我如愿了”,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今天刚被获聘客座教授的敬一丹从容走上讲台,为南师新生开讲名为“我遇到你”的教育讲座。

  恰逢教师节,敬一丹的开讲,也以王老师、胡老师两个她曾经的采访对象谈起。四川大凉山内麻风村,因世代麻风病人无法治愈,形成了闭塞的村落。“王老师,便担任起村里的首任老师,因为他,村里有了学校。”事情并未如我们想象的美好,如此闭塞的村子,因为无法走出去也看不到未来,孩子们相继选择辍学。没有同伴的支撑,王老师坚持了18年。直到志愿者们关注并走进这所学校,想尽办法让孩子们意识到世界并未只有麻风村这么大。辍学的学生选择重回课堂接受教育,吸引并且引导他们的,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

  大别山深处,胡老师正用自己制作的木盆将孩子从水面运输到陆地上学。当采访组赶赴大别山采访胡老师时,他甚至羞涩的无法面对镜头。而当运输完孩子,站在讲台上的他仿佛换了个人,洒脱自如,“这或许才是他本来的模样”……

  24年后,王老师和胡老师成为敬一丹书中的主人公。而她却再一次询问自己:他们改变了很多人,而你们在哪里。直到有一天,女儿无意中看到妈妈的文稿,当时一则微信让敬一丹有了答案:“妈妈,我们来了”。原来,女儿参加了支教组织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员。他们用更为专业的知识,更为细致的方法,改变着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让孩子们能平等获得优质教育。敬一丹表示,如今的支教组织,比当年的自己看得更远,做得更实。(记者:郭蓓)



图为演讲嘉宾敬一丹

  正在军训中的大一新生不仅齐聚一堂为将要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新老师们庆祝节日,还“遇见”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听她娓娓道来《我遇到你》的故事。

  站在舞台中央的敬一丹,一条简单的黑色连衣裙衬托出相当的气质。平缓的语速,延续了在镜头前“知心大姐”的感觉,面对同学们的提问也是有问必答,亲切可人。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在教师节那天走进一所师范大学和老师们、和未来的老师们畅聊,今天在南师终于如愿了。” 敬一丹说。

  在她看来,“遇见”这个词很奇妙。在她的新书中,不仅回顾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遇见的人和他们的故事,还不断地总结得失,有着自己的领悟。

  “借助着我的工作平台,我遇见了对我影响很深的两位乡村教师,从与他们接触的故事中,我在思考面对这些让人心疼的基层教师,我们该做什么?我们又能做什么?”然而,敬一丹却发现,能做的事却很少,沉思了一下,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在有限的时间与精力中,要做最有价值的事,让生命有为,对社会有用。”

  当谈及近期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泉灵、郎永淳等“辞职潮”时,敬一丹显得格外的理解。“我就知道今天在现场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其实跳槽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有些行业甚至会很频繁。只不过电视人被人们所熟悉,一点动静都会掀起波澜。媒体现在正经历一种前所未有的变化,尤其是传统媒体,而凡是大变革出现的时候,身处其中的人都会有个人的选择,从这样的背景下看,跳槽其实挺正常。选择因个人能力而定,当有能力作出选择的时候,不能因为知名而‘被监控’或是过多的解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922057.html

上一篇:携程靠霸王条款勒索贾利军老师的购票款,不知道退还了没有?
下一篇:相当于自己领取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枚
收藏 IP: 49.77.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