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为什么要写版权公告 精选

已有 6870 次阅读 2008-7-10 08:15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版权, 知识产权, 公告栏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我的不少博文被人转载了。开始感觉还不错,因为我想自己写博客无非是玩玩而已,有人感兴趣转载那是瞧得起我,所以还有得意之感。

再仔细往下看,发现有问题。没经我同意不说,绝大部分转载者都没有写明文章出处,就是说他们隐瞒了文章来源,更有甚者,连我名字也都去掉了。

我进一步搜索了不久前我发的博文《久违的名字—杜宪》,发现了好几个“大户”。

在搜狐博客上,一位网名叫废××的朋友转载了我这篇博文,取得了评论 (341) ,阅读 (121893) 的“辉煌成果”。一篇博文点击量超过12万!我大吃一惊。我在科学网上辛勤耕耘了4个多月,发表了60多篇博文,访问量也就刚过10万,但我已觉得这是“大跃进”了。

在凤凰博报上,一位网名叫天××的朋友,转载了我这篇博文后也取得了访问量[65493] 评论数[206]的“骄人战绩”。这位朋友在他博客上自我介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在华商互动社区的博客日报上,有一个每日博文top30排行:1. 久违的名字—杜宪 2.  110号火炬手梅婷……,我一查,这是一位网名叫无××朋友的功劳。

    不管怎么,人家没有指明“出处”,但还保留了“文/青水洋”,这也使我自我安慰了一下。

在天府哈工大的网站上,一位网名叫林××的朋友在转载我这篇文章前写了一句话:“这是他人的文章,我改了几句。” 我仔细一读,一句话也没有改,就是把“青水洋”改成了“他人”。

这种事就不多说了,我相信其他网友都有类似遭遇。反正这事对我们自己也没有太大的损害,大部分网友转载也没有过多的“想法”,所以我和家人只是哈哈一笑而已。

但仔细一分析,这里还是有较大问题。你看这里面基本上都是商业网站,而且有的是知名网站;转载之人许多不是一般“平民百姓”。

在科学网博客上发表文章时,我们总能在顶上看到一红色字条:《提醒:如转载他人文章,建议标明“转载”及文章出处。》我想科学网编辑这一提醒,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他们责任性的表现。我理解,这至少可以加强我们的版权意识和相互尊重的和谐气氛。

现在我国知识产权问题相当严重。我国已经是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虎视眈眈的对象,知识产权问题也可能成为阻碍我国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

有一次我到担任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的一位朋友家串门。他说的两件事对我印象很深。

1、一老外对他说:“你们国家内阁成员,除了外交部长外就你最忙了。”是的,怎么能不忙?很多国家的政治家、企业家以及经济界、文化界、法律界的重要人物不停地找他要“说法”——我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已经惊动了全世界!

2、一次晚饭后他与全家一起到中关村散步,突然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往他手里塞盗版光盘,动员他买。他赶忙推开,快步离走。这一场景给他家人好一顿讽刺,说:“看你这个知识产权局局长是怎么当的?”

他感慨地说,我国的知识产权意识需长期、全民的努力。

我理解,知识产权意识大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不要侵犯别人;二是不要受别人侵犯。

科学网编辑的提醒是要我们注意不要侵犯别人;而我们在自己博客上写一句版权公告是为防止自己不受侵犯,两者都重要。

但我们对于后者一般都比较“大度”,觉得无所谓。实际上我们应该向已写版权公告的网友学习,因为这反映一种意识,对他人也是一种很好的提醒。

有一位朋友在转载我博文《做“最牛的校长”》时,前面加了一段话:科学网上有很多“牛”人,有很多“牛”文章,但许多博主都写了“未经本人同意不许转载”……,我明白了,他为什么选我的转载。

今天我的博客公告栏里也写上了:

“为广交朋友,欢迎转载和链接;但为提高版权意识,转载时需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 谢谢!”

希望以此为提高我国知识产权意识出一点力。

---------------------------------------------------------

           后记:

   

      前面说了一些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的问题,太负面了。

现在要补充的是,“守规”的人还是不少。前一段时间,人民日报《大地》杂志、《科学中国人》杂志分别来信要转登我的几篇博文。他们认真与我商量,按章办事,并一再表示感谢。

科学小说网的一位朋友把我的《“高精度,真科学!”(小小说)》,转载到其网站首页作研讨,转载前他给我又写评论又留言,并留下有关联系信息。转载时除了写作者名和出处外,还在最后注明:“仅供研讨,它用请与作者联系”。

这些都使我感到温馨,使我产生了更好写博的力量。同样一件事就产生了很大不同的反响,大概这就是知识产权的力量。

就此,我看到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31775.html

上一篇:一年长篇小说出版二千多部!
下一篇:人工智能不神秘(3)——揭开神秘的面纱
收藏 IP: .*| 热度|

3 曹乐 刘玉平 余孟孟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