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浅谈湿地、草地与牧地

已有 10595 次阅读 2012-6-10 16:4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湿地, 草地, 牧地

湿地、草地和牧地为三类不同的生态系统。湿地是指地表土壤经常处于水分饱和状态,或者常年或短期有浅层积水,植被以湿生、沼生或水生植物占优势的土地类型。草地是以草本植物占优势的群落总称,为一种景观类型。牧地是以生长草本、灌木或乔木等各类饲用植物为主,可为植食性动物提供食物的土地利用类型。

牧地的范围广,类型多,包含的天然植被类型有天然的草原、荒漠、冻原、草甸、沼泽、草丛、灌丛,以及疏林和水域湿地。而湿地仅包含沼泽草甸、沼泽和水域水生植被;草地只包含草原、草甸、草丛、草本沼泽和草本冻原。

 

湿地(Wetland

根据基质和土壤中水分的多寡,可将全球分为陆地、湿地和和水域三大类生态系统。湿地通常分布在陆地和水域的过渡地带,

目前尚无统一的湿地定义。争论焦点是:(1)湿地是否包含内陆水域;(2)湿地所包含的水域范围和深度如何界定;(3)具备湿地水文条件,但其上没有植被,算不算湿地。拉姆萨尔《湿地公约》中的定义为:无论是自然或人工、永久或暂时的沼泽、湿原、泥炭地和水域地带,其水体不管是停滞或流动、淡水或咸水,并包括低潮时水深小于6米的海域。一般狭义的湿地指地表经常水饱和或者常年或短期有浅层积水(内陆水深界定为2米以内;沿海界定为6米以内),土壤为水成土,植被为湿生、沼生或水生植物占优势的土地类型。广义的湿地指具备上述水文条件,其上或有或无植被的地段。但有的学者把包括全部河流、湖泊在内的内陆水域,均归入湿地范畴。

根据《湿地公约》, 斯考特把天然湿地划分为浅海和海岸湿地及内陆湿地两大类,30类,把人工湿地分为9类。

依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将湿地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依据湿地水分的多寡还可划分为水域湿地、短期积水湿地和水饱和湿地三类。前者的植被类型为水生植被,后二者多为沼泽和沼泽草甸。依据湿地基质的含盐度,可分为淡水湿地(河、湖)、半淡水湿地(河口)和咸水湿地(海滨、咸水湖)。依据植物的生活型,可划分为森林湿地、灌丛湿地、草本植物湿地、苔藓和地衣湿地、挺水植物湿地以及水生植物湿地。依据湿地的水文和地貌特征,可划分为沼泽草甸湿地、沼泽湿地、河岸湿地、湖周湿地和海滨湿地等;人工湿地划分为水库湿地、池塘湿地、稻田湿地等。

湿地具有陆地和水域无法替代的多种功能和价值。湿地的首要功能在于其生态学意义,具有补充地下水源、蓄洪防旱、控制土壤侵蚀、保护堤岸、降解环境污染、调节气候、保护珍稀和濒危动植物种等多种生态功能。并能为人类提供各种各样的食品、药物、花卉、轻工业原料、肥料、水源、旅游场所以及泥炭和薪柴等大量能源;可为动物提供饲料和繁殖、栖息的场所。在所有自然生态系统中,湿地的经济价值是最高的。据美国科学家研究,每公顷湿地每年创造的价值0.41.4万美元,分别是热带雨林和农田生态系统的27倍和45160倍。

湿地分布十分广泛,从寒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或山地均可出现。就气候带而言,热带和寒带分布最多,亚热带次之,温带较少。中国的湿地具有类型多、面积大、分布广、区域差异显著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点;主要分布在东北的三江平原、长江中下游、若尔盖高原和东南海滨地区;依据自然地理条件,可分为七个重要的湿地区域:东北湿地区域、长江中下游湿地区域、杭州湾以北沿海湿地区域、杭州湾以南湿地、青藏高原湿地区域、云贵高原湿地区域和西北湿地区域。

 

草地(Grassland

根据陆地植物群落的外貌和结构,可将其分为森林、灌丛和草地三大类。

不同的学科,对草地有不同的定义。植物地理学中,把以草本植物占优势的群落称为草地。在农学中,认为草地是一种土地利用类型;在资源地理学中,认为草地是一种土地资源类型,将以草本或灌木为主的草原、荒漠、草甸、灌丛等植物群落均称为草地,甚至把疏林也包括在内。我认为,植物地理学关于草地的概念比较科学。

草地通常以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占优势。此外,亦有以莎草科、百合科、菊科、蔷薇科、黎科、蓼科、豆科、唇形科,或者一年生植物为主的草地。

由于所依据的原则不同,所以往往把草地划分成各种各样的类型。(1根据草地发生学,可将其分为原生草地和次生草地二类。草原和草本冻原是典型的原生草地;(灌)草丛、草本沼泽和人工草地是典型的次生草地。(2依据人类的干预程度,可划分为天然草地、半天然草地(亦称半人工草地或改良草地)和人工草地三类。其中,天然草地又可划分为草原、草甸、(灌)草丛、草本沼泽和草本冻原。(3)按照草地群落的景观,可区分为典型草地、灌木草地、稀树草地和林间草地四类。其中,典型草地是指群落中几无或少有木本植物的草地;林间草地是指分布于林缘和林间空地的草地。(4)依据草地的利用年限,可划分为永久草地和短期草地二类。(5)依照牧草的生育寿命,可区分为多年生、二年生和一年生草地三类。(6)根据草地的用途,可划分为饲用的牧草地、用于水保的固土草地、用于绿化观赏的草坪和生产草药的药用草地四类。其中,草坪又可分为园林观赏草坪、庭院草坪、专用场地草坪等。7)依照牧草地的利用方式,可划分为割草地、放牧草地和刈牧兼用草地三类。

草地不仅可为草食动物提供饲用植物与生存场所,而且可为人类生产经济植物和经济动物。此外,还可用于旅游、观赏以及绿化美化和保护环境。

草地出现在世界各地。大范围的草地大多分布在大陆内部气候干燥、降水较少的地区,其中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美国和巴西等国面积较大。中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北、西北和青藏高原。

牧地(Rangeland

依据农业对土地的利用类型,可将其分为农田、林地、园地和牧地四大类。

牧地,也可称为饲用植物地(Forage plant land),其定义为:以生长各类饲用植物为主,可为植食性动物提供食物的土地类型。牧地的面积,可大可小;不仅包含草原、草甸、沼泽、草丛在内的草本植物群落,而且包含荒漠、灌丛和疏林等木本植物群落,此外还有水生植物群落。

中国的牧地可划分为天然牧地、人工专用牧地、农草复合牧地和林草复合牧地四大类,39类。大类的划分依据是牧地的发生学特征,即牧地形成原因的一致性;类的划分依据是牧地的水分、热量条件及其相应的植被类型特征。在各类牧地中,温性草原牧地(包括温性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三类)的面积居首位,高寒草甸牧地次之,高寒草原牧地(包括高寒草甸草原、干草原和荒漠草原三类)和温性荒漠牧地(包括温性草原化荒漠和荒漠二类)分别为第三、四位。

根据天然牧地所分布的纬度和垂直度的热量带,可将中国牧地分为三个大区;在大区内,依据水热条件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天然牧地类型,再划分8个区:(一)北方温带牧地大区:(1)东北温性半湿润型草甸草原和草甸区;(2)北部温性半干旱型草原区;(3)西北温性干旱型荒漠区;(4)华北暖温性半湿润、半干旱型(灌)草丛区;(二)青藏高寒牧地大区:(1)东部高寒半湿润、湿润型草甸区;(2)西部高寒半干旱、干旱型草原区;(三)南方亚热带和热带牧地大区;(1)华中暖热性湿润型(灌)草丛区;(2)南部热性湿润型(灌)草丛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580730.html

上一篇:红三叶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及其光能利用(1)
下一篇:牧地的植被类型
收藏 IP: 111.197.111.*| 热度|

2 赵建民 柳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