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59)

已有 4428 次阅读 2011-12-22 11:30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物理

“小朋友们,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啊?”

“我要当科学家。”全班异口同声地答道。

“同学们,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呢?”

“物理学家吧,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几个同学答道。

“同学们,你们长大了想干嘛?”

“物理学家。”这次,只有我回答。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去发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美丽的。我问佛,是谁孕育了这美丽,佛说:“自然哲学”。我又问,什么是自然哲学。佛说:“物理”。

于是,我便开始了对“物理”的追寻。

 

【中学】

我按着佛所说的“物理”来到了初中,终于发现了有门学科是叫做“物理”的。

初中的物理课上,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自然界千姿百态的万事万物,令人眩目的神奇现象都可以推起原理,有一些简单的公式表示出来。我尝到了物理的简约美。

曾经对自然界的幻想,幻想着神鬼操纵着这个世界,原来却也只是物理规律在“操纵”着这个世界。而这时,我又想,这些物理规律是怎么来的呢?不会又是鬼神创造的吧?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明白,即使我知道所有的自然规律都是鬼神创造的,那么我也没有任何办法去改变,我所做的一切,去发现这些规律,便是与这些鬼神合作,利用这些规律造福于人。

于是,中学的我,热爱自然,便热爱上了物理。

可是,当我在物理世界遨游的我,对这个知识的世界朦朦胧胧的我。渐渐的被“高考”这个词汇压得透不过气来。

于是,每天面对着物理,便有了一种功利化的心。想着为分数而学习,为高考而学物理。也许,是我还不够成熟。我心中的物理,便也慢慢得成为了一门实实在在的“功课”,便像那枯燥无味的语文,便像那令人心烦的数学,便像那死记硬背的英语,便像那莫名其妙的化学……

 

【志愿】

高考最终以令人头疼的英语作文划上句号。从那一天起我便抛弃了所有所学,包括物理。

人们都说高考是检验中学教育的唯一标准,我不敢否认,也不认同。或许,我们的确学到了比国外中学生多得多的知识。但事实证明(至少是我),在高考后的一个暑假里,已经忘掉大半了。

先不管这些无谓的知识的流失,高考过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或许你不会欢喜,但你一定会愁。那便是填志愿。

每年高考后各大媒体便发布铺天盖地的各种志愿填报信息,各大志愿填报专家也纷纷发表看法。各种名为“刚出炉”的大学排行前几位好不吸引人的眼球。当然,你总能在前三位看到北大清华。

诚然,每一个高考学子都梦想着去北大清华。我也不例外,幻想中的北大清华是神圣的,那里有智商赛爱因斯坦,情商赛奥巴马的各式各样的大人物。人们总会以为自己身边的人都是神人,自己便也是神人。北大清华自然也是毫不客气地挑选各地精英人才。

我知道我肯定无法被选上,于是我将目光瞄向排行榜的第四、五名。

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早以耳闻,如雷贯耳。唯有南京大学却从未听说过。

于是,我百度了一下南京大学,便开始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低调的大学。

 

【大学】

我最终选择了南大,南大物理系。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我答不出,或许是南大物理系第一名的荣誉,或许是内心深处残存的一点点对物理的热爱。

大学的生活的确不一样,也正如中学老师一直诱惑我们的话:“到大学,你就自由了。”在这时,我的耳边却突然响起那消失已久佛的声音:“到大学,你就可以学物理了。”

我想起了小时候对物理的追寻,我想起了吹着泡泡看那美丽的色散图像,我想起了实验室里烧杯中跳动的钠片,我想起了小时候自制的孔明灯缠在高压电线上被烧坏……

我感觉到我心中又燃起了对物理的热爱,周末,邀上几个新交的好友去实验室。抚摸着折射出美丽阳光的试管,想起那一个个物理公式,我便开始了我的大学物理生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

力学课上,王思慧教授说:“没有物理,数学只是个美丽的躯壳,高贵、优雅却毫无生机。”我想说,何止是数学,正如卢瑟福所说:“所有的科学不是物理学就是集邮”。物理是对整个世界运行规律的探讨,她绝对不囿于某个化学反应,某个生理现象,某个赌术胜负概率……。

 

【物理学史】

我喜欢读史,特别是《三国演义》。面对大学里唯一的一门与史有关的课——物理学史,自然也是听的津津有味。

物理学史,黑板或课件上不会有各种各样的公式,有的只是各种科学家伟大发现的辛酸历程抑或奇闻趣事。可以说是大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体会到了科研的辛酸,激发了我对物理学的兴趣。

我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高中的时候除了背公式哪有这种能让大脑歇息一会的课啊?我不敢说庆幸自己有这门课,我至少能说我很高兴能有这门课。

 

【将来】

大学四年,我相信,我会把物理当作一门科学,而不是学科。
      
如果你问我想做什么,我的回答是:“物理学家”。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1级学生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520898.html

上一篇:扶上马,送一程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0)
收藏 IP: 202.119.32.*| 热度|

5 曾新林 武夷山 廖爱民 杨洋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