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意见全文 精选

已有 31419 次阅读 2010-2-19 16:01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评议, 申请

    春节前(腊月二十七),我收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给我的email,提供了评审专家对于我申报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意见。

       由于自己深知业务水平离“杰青”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一直没敢尝试申报“杰青”基金。2009年是我第一次申报,而且也是最后一次(年龄原因)。我不想放弃这唯一的一次机会。尽量希望渺茫,我想我还是应该尝试一下。自己努力了,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后悔。所以我很认真地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准备材料,撰写项目书,提交了申请。

      虽然我最终没有获得批准,但是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对评审专家们由衷的感激之情!谢谢您对我的热情鼓励和支持,谢谢您非常中肯的评价和建议!我会更加努力,做出更出色的工作!

附:同行评议意见全文


 <1> 我评审的19份无机组的杰青申请书中从事纳米科技研究领域的占16 份。本评审人认为无机组所涵盖的国家需要的领域绝不只是纳米科技领域。因此凡属于纳米领域并同意资助的申请书我排了一下队,分别以“纳1”、“纳2”......等评分。不同意资助的就不排队,本申请书为并列“纳1”
 
钟伟的主要业绩和领域是在准一维纳米材料的磁性和输运性能的研究。钟伟出身化学,因此有较强的制备纳米线的能力,他系统的制备了铁磁-半导体材料或复合材料纳米线;钟伟在物理系工作多年,具有一定的物理基础,系统的研究了所制材料的物理性能。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他引700余次。在英国召开的2007国际磁学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同意资助:工作有原创性、系统性。

  <2> 申请者近年来在复合纳米材料的磁学和输运等物理特性研究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提高磁学相关性能和物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期刊发表了较多的论文,受到国际同行关注。
   申请者拟开展的研究方向特色明显,具有良好的工作积累,所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硬件设施很好,预期能够实现拟定的研究目标。

  <3> 申请者在复合纳米材料的磁学和输运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从论文引用、获奖能反映出申请者的学术影响和发展潜质。建议支持。


  <4> 申请人钟伟教授在复合纳米材料的磁学与输运性质研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1、螺旋碳/过渡金属复合纳米材料;2、具有高频软磁特性的核/壳金属复合纳米材料;3、研究了一维钙钛矿纳米材料的磁学性质、输运性质等;4、核/壳复合磁学纳米材料体系的耦合交换作用规律等。这些成果对同领域同行诉具有借鉴作用的。本申请所提的研究计划- - 铁磁/亚铁磁-半导体复合一维材料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结合他所在的南大研究课题组在此领域的长期积累,相信会取得进一步的新进展。
     现在年轻的材料工作者杰出人才很多,相比之下钟伟教授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如果总经费允许,建议考虑予以申请人以资助,毕竟这是他最后的一次机会。


  <5> 钟教授长期从事纳米复合材料的磁学和输运性质研究,在材料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方面取得过一系列创新成果,如:研制出了多种结构新颖、稳定性高、磁性强、吸波性能好的螺旋碳-过渡金属复合纳米材料,研制出了基于核壳结构的具有优良高频软磁性能的过渡金属复合纳米材料,发展了一种超声化学调变双钙态矿表面状态的技术,显著提高了隧穿磁电阻效应;提出了描述钙态矿氧化物纳米体系输运性质的解析公式和高性能磁铅石型铁氧体纳米材料的制备指导原则和关键步骤,为磁性复合纳米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先后发表SCI论文102篇(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66篇),SCI他引714次,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钟教授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是我国该领域优秀的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
 
  钟教授拟开展的准一维(亚)铁磁-半导体复合纳米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是一个前沿交叉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申请人计划综合利用物理和化学方法合成核壳结构的准一维复合纳米结构材料,在此基础上进行磁光电性质的研究,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基本可行,加之已有的良好前期工作基础,经过努力,有望取得重要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296080.html

上一篇:碳纳米弹簧--纳米级磁场源?
下一篇:年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3 研学交流 张雪峰 刘俊明 武夷山 刘全慧 罗帆 杨远帆 梁建华 刘立 李世晋 陈永金 苗元华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