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最重要的科研潜规则 精选

已有 23595 次阅读 2012-9-22 1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潜规则

去年说地震局不搞评奖了,我觉得这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今年,没想到所里又搞评奖。说是地震局不搞,所里搞。有些人根本不明白,地震局为什么不搞这种似是而非的评奖。据说以后的评奖要拿到学会去搞。其实学会也一样的似是而非,都是同样的一帮人。

 

名义上评奖是科技委的事,还是要参加。看到有人又把所长列进自己的请奖队伍,这是我最痛恨的,不由得要问一下所长到底在课题中干了什么。却被主持人打断,不让说话。于是事情一下演变成对立。

我确信所长在这个研究中不能有任何实际作为。一方面,所长不可能在专业上比申请人更懂,至多是一知半解,因此无法指导或顾问;另一方面,以申请人的身份,不可能要求所长给自己做任何具体工作。

申请人辩解说,在申请课题的时候列了所长的名字,在他的十几篇发表的文章中有一篇有所长的署名。

这里的潜规则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正是这种潜规则让所长们不劳而获却高高在上。也正是这种潜规则把真正的科研人员变得没有人格。

 

申请人抱怨我坏了他的好事,我们的关系,让别人看笑话。

我觉得很冤枉。他这样的身份,却干出这样的事情,已经把自己的形象贬低、扭曲到那种地步。分析原因,应该是这种体制的罪恶。怎么能怪我呢?

我已经认识到那种潜规则的严重后果,因此要坚决抵制它。可惜的是,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他们是在无意识中为了一点眼前利益而出卖人格,饮鸩止渴。

 

一个自命不凡的科研人员,要达到他自认为的高度,不妨想想一些中国名人引用过的爱因斯坦的话:

“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

我们可以由此推论:一旦丢掉了人格,他就再不可能成为他自认为的那样的人。

这才是最重要的科研潜规则!

 

如此,我也可以释然:为了挽救他,才得罪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615679.html

上一篇:上帝手指的方向
下一篇:祝贺莫言得诺贝尔奖
收藏 IP: 124.17.3.*| 热度|

138 杨洪强 陈楷翰 李双双 许培扬 孙学军 杨正瓴 曹建军 方唯硕 强涛 杨秀海 苏力宏 李土荣 王水 徐耀 武夷山 郑春雷 吴浩宇 谢强 罗汉江 许有瑞 吴锦宇 谢海燕 李磊 张鹏 孔梅 曹裕波 曹聪 张海霞 俞强 段庆伟 陈远川 张业明 邵忠 逄焕东 贺泽龙 俞文正 仇文利 汪大婷 戴德昌 吴桂生 水迎波 褚海亮 屈林 万润兰 郭卫 杨辉 张文增 武焕春 吕洪波 马冠一 王汀 汪晓军 袁军法 袁方 周宪宾 刘安金 陈理 刘红义 秦川 吴明火 马仁锋 唐小卿 高梅香 吕喆 尧中华 汤旭光 刘金宁 赵鹏 王聪 陈杰 陈小斌 洪坤 梁俊红 徐长庆 李志俊 刘宇 赵斌 孙静宇 徐坚 朱志敏 王伟 温世正 王培会 张亮生 梁建华 许海云 夏铁成 郭保华 杜建 王晓文 蒋敏强 刘守胜 曹周阳 陈学雷 陈宁 张永华 李天成 张昭 洪文 梁林 郑西涛 周忠浩 金杏妹 王婷 陈志刚 姜宏斌 张国宏 chtang linxianzu zhouguanghui neilchau nickbobo firedd cefele laoqindefeng chemlzs sunes phage chuxiao hao netmeter liuzhan001st yixiaohua89 ZXFWDQN ggwwzka songshu123 zhongmiaozhimen fsdw leechg loujinshan haoye Science21st Zxt2012 hjy2012 aliala yanzhx zhong0906 heimao200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