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化学知识普及】组合化学

已有 9670 次阅读 2007-10-17 08:07 |个人分类:催化资源收藏

组合化学

【简介】
     组合化学是用于新药合成和筛选的一种全新的方法,1988年Furda等首先提出了此概念.....组合化学结合了化学合成、电脑设计、计算机技术等,能 同时产生许多种结构相关但有序变化的化合物,然后用高度灵敏的生物学方法对这些化合物同时进行筛选,从中确定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再经结构测定,以期找到 全新的先导化合物,具有其高效、微量、高度自动化的特点。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子多样性化合物库的合成;群集筛选(进行活性检测);活性分子的结构测定。化 合物的合成包括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两种;化合物库的筛选可以是固相筛选,也可以是液相筛选或两者结合。组合化学都采用了药物高效筛选技术(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相关链接】
  ChemBridge Corporation (组合化学、构件单元)
  Combinatorial Chemistry Consortium (组合化学协会)

吉林大学组合化学研究中心
http://juccc.jlu.edu.cn/

组合化学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化学前沿。1988年Furk等首先提出组合化学(Combinatorial Chemistry)的概念,但直到1991年在一次专门会议上才正式使用这一名词。1994年,美国化学文摘(CA)设立组合化学主题。1995年专业 性期刊“Molecular Diversity(分子多样性)”应运而生,1996年其影响因子高达6.000(同年,J.Am.Chem.Soc.为5.948, J.Org.Chem.为3.722)。
    目前,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相继成立组合化学公司,专门进行定向靶标的组合化合物库的合成,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据1998年不完全统计,与组合化学有关的专利发明已有174项,1997年市场总营业额为2.76亿美元。

一 组合化学的定义

    组合化学是一门将化学合成、组合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机器人结合为一体的技术。它根据组合原理在短时间内将不同构建模块以共价键系统地、反复地进行连 接,从而产生大批的分子多样性群体,形成化合物库(Compound-Library);然后,运用组合原理,以巧妙的手段对化合物库进行筛选、优化,得 到可能的有目标性能的化合物结构的科学。

二 组合化学的特点

    组合化学与传统合成有显著的不同。传统合成方法每次只合成一个化合物;组合合成用一个构建模块的n个单元与另一个构建模块的n个单元同时进行一步反应,得到n×n个化合物;若进行m步反应,则得到(n×nm个化合物。有人作过统计,一个化学家用组合化学方法在2~6周的工作量,十个化学家用传统合成方法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所以,组合化学大幅度提高了新化合物的合成和筛选效率,减少了时间和资金的消耗,成为20世纪末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

三 组合化学合成技术

    组合化学合成包括化合物库的制备、库成分的检测及目标化合物的筛选三个步骤。化合物库的制备包括固相合成和液相合成两种技术,一般模块的制备以液相合成为主,而库的建立以固相合成为主。

 
固相技术
液相技术
优点
纯化简单,过滤即达纯化目的,反应物可过量,反应完全;合成方法可实现多设计;操作过程易实现自动化
反应条件成熟,不需调整;无多余步骤;适用范围宽
缺点
发展不完善;反应中,连接和切链是多余步骤;载体与链接的范围有限
反应物不能过量;反应可能不完全;纯化困难;不易实现自动化


1  多针同步合成

    多针同步合成是固相合成的基本方法。将96只带有载体针的小棒固定在同一块板上,其位置与96孔滴度板相对应,然后在96个孔中分别加入不同的反应物及试剂,即可同步合成96个样品。

  Dewitt等对此法进行改进,使用下图装置( 装置图 动画 ),

    在玻璃管的上端加一个硅橡胶垫片,可用注射器加样,管的外面有一个列管式夹层,可对反应物加热或冷却。
他们以此装置合成40个乙酰脲衍生物和具有生理活性的1,4-苯并二氮卓衍生物。(反应式6-43 动画

2  混合-分离随机合成法
    1991年Lam等报道了以树脂为载体,进行随机合成,可以同步合成上百万个分子,并提出一珠一肽的概念。首先将19种保护的天然氨基酸分别连在树脂上, 混合脱除保护,再分成19份分别与19种保护氨基的氨基酸进行偶联反应,可以得到19×19种连在树脂上的二肽,如此进行五次,可合成出195=
2,476,099种连在树脂上的侧链保护的五肽,脱除侧链保护但不从树脂上切下,可得到由近2.5万连在树
脂上的不同肽段的五肽组成的肽库。此法保证同一树脂上的肽段序列是相同的,即“一珠一肽”。
    用该肽库与受体分子反应,可形成显色络合物的肽段树脂就会由无色变为有色,在显微镜下把显色的树脂拣出,用8摩尔/升的盐酸胍洗掉络合物后,用微量多肽测序仪即可测出该肽序列。
  Lam等用该法合成的五肽库对抗β-内啡肽的单克隆抗体进行了亲和性研究,找到天然抗原位点肽的六个有效类似物,还用该肽库进行了结合抗生蛋白链菌素的研究,找到一些有结合作用的肽段。
(混分法示意图)
  一珠一肽法的优点是可以同步合成大量的化合物,并可对多种受体进行筛选,但只适合于合成能微量测定的样品,如多肽和寡核苷酸,应用范围不广。

3  编码确定结构的同步合成
    编码确定结构的同步合成法在同步合成时,引入另一个容易合成且在合成后可以通过微量分析测定结构的分子,以该分子作为密码来确定与其同时合成的目标分子的结构。
    Mikolaiev 等在1993年报道了Selectide编码合成方法,即在一个树脂上合成一个非肽类化合物或其它不可测序的化合物时,在其上合成一个作为编码用的多肽。
    该法常用含多功能团的化合物如Lys等作为目标分子与编码分子的连接点,每一个氨基酸代表目标分子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混合-分离合成法中,每安装一个构 建模块,就向目标分子的编码臂上偶联一个代表该构建模块的氨基酸,合成并测定活性后,活性分子结构可以通过测定同一树脂珠上多肽的序列而给出。

四 应用

1  新材料的开发
近十年来,已报道许多以组合化学方法开发的新材料,如抗磁材料、磷光材料、介电材料、铁电材料、半导体、催化剂、沸石和聚合物及复合材料等。

2  催化剂筛选
    催化剂传统的筛选法是试凑法,工作量大,效率不高。
  目前,科学家们用各种方法设计和建立了催化剂库,对催化剂进行快速筛选,已取得不少成果。
  美国Purdue大学开发一种自动制备并检测沸石分子筛的系统,每个式样板有8~19个反应室(150-300微升),每次可同时试验六块板,产品用离心方法回收,最后形成的组合库用X-射线散射技术检测或用电子显微镜筛选,仅消耗很少试剂就取得很多数据。
  由于催化反应是放热反应,有活性的催化剂可红外成相。Steven J.Taylor和James P.Morken利用红外热谱仪对载有3000多个潜在催化剂库的聚合物珠进行筛选,找出两个活性有机化合物作为亲核酰化的有效催化剂。
  Wilhelm F.Maier 和助手组装了由37种氧化物组成的催化剂库,测定其在100℃对己烯-1氢化的催化活性,红外成相表明有四个点比衬底热,即表明这四个点有活性。活性与非活性点温差非常小,不到0.7℃,但像0.1℃的温差也能可靠地检测。
    加州大学Selim M.Senkan教授发展了一基于激光的方法,以快速筛选环己烯脱氢成苯的固相催化剂库,筛选出由80%铂、10%钯和10%铟组成的三元混合物,比库中其他成员生成的苯多。66个成员库使用全自动装置制备,制备和筛选只需两天半时间。

3  新药物的合成与筛选
    迄今为止,组合化学最多的应用是新药物的设计、合成和筛选方面。R.F.Service在Science撰文,认为组合化学方法创制的新药将冲击21世纪 的药物市场。美国及欧洲已涌现一批组合化学公司,杜邦制药公司的研究者将组合化学(随机设计,合理筛选)与合理药物设计(合理设计,随机筛选)两种不同的 方法联用设计合成了新奇的胶原酶抑制剂,能够抑制引起癌转移和关节炎的胶原酶(Coll-agenases),这些工作有利于获得更加有效的抑制癌细胞转 移和治疗关节炎的新药。
  Beatrice Ruhland 以组合化学法,把同手性氨基酸衍生的胺键合到Tenta GelS树脂上,并与非手性烯酮和芳香醛或α,β-不饱和醛发生环加成反应合成了一些3-氨基-2-氮杂环丁酮--制备α-酰胺基-β-内酰胺,包括许多 重要的抗生素的前体。发现该反应有很高的cis选择性,二种非对映体cis β-内酰胺比率为1:1到3:1。

    1994年,Ellman小组应用多针同步合成系统二次共合成192种结构不同的1,4-苯并二氮杂卓衍生物,并测定了这些化合物对缩胆囊肽(CCK)A受体的结合作用。 

    Haskell -Luevano,C.等1999年报道以组合化学法固态合成951个化合物,这些化合物用显色生物试验在10μM测试,显示对MC1R分型的活性。选择 其中二种重新合成、纯化和鉴定,一种鉴定结构为2的,对鼠的MC1R分型EC50为42.5μM,为进一步研究非肽杂环兴奋剂提供新的起点。


4  新农药的合成和筛选
 1962 年,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逊撰写《寂静的春天》一书,提出农药杀害野生动物、危害儿童健康、污染表土的问题,引起各国的关注。随后,一批高毒、高残留农药 被禁用,并促使农药的研究和生产向提高原药固有的活性及其使用效率和效果,降低农药用量,提高农药对人、畜和作物的安全性,改善与环境的相容性,减少对非 靶标生物和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的方向发展。
  近十年来,组合化学法结合高通量的筛选,大大加快农药研究开发的速度,如艾格福公司每年可合成 5万个新化合物;诺华公司目前的筛选能力是每年10万个新化合物;捷利康公司1995~1997年,化合物的筛选能力从每年1万个提高到10万个, 1998年为12万个,2000年为20万个。
  John J.Parlow 利用分子反应活性的互补性/分子识别技术(CMR/R)平行合成具有除草活性的取代杂环酰胺化合物,生物试验结果表明化合物3有一定的除草活性。(反应式6-46 动画
  他们把3(结构式3)

分成两部分。先对A部分的杂环进行改造,改变环上的原子和取代基,得到56个化合物,但生物试验表明它们的活性不如3大;接着对B部分进行改造,以不同的取代基取代苯环C或D的不同部位,得到68个化合物,生物试验表明化合物4(结构式4)

的生物活性是3的4倍。

五 展望

    21世纪是绿色化学的世纪。绿色化学要求将原子重新巧妙组合,实现零排放的原子经济反应,生产环境友好产品。所以,组合化学是实现绿色化学的必经之路。
   正如中国军事医学研究所胡文祥所长在《广义组合化学》一文所指出的:任何成功的事情或事物都是巧妙的合理的组合。1234567七个音符可以组合成最美 妙的音乐旋律,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可以组合成美丽的画卷和五彩缤纷的世界;喜、怒、哀、乐、悲、恐、惊七种感情可以组合成斑斓的人生。我们 相信元素周期表上109种元素的巧妙组合,将为绿色化学、为美化地球环境谱写不朽的篇章。

新药的“催化剂”——组合化学(图)

1.什么是组合化学

组合化学是同时创造出多种化合物的合成技术,其产物不是一、二个化合物,而是很多化合物,甚至多到上百万个化合物(肽类),因此被称为化合物库。

组合化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是构建组成分子具有多样性的化学库,每一个化学库都具有分子的可变性和多样性,分子间不要求存在着简单的定量关系。因此,组合化学能为新药物分子设计,即先导药物分子设计提供巨大的“化合物库”。

2.组合化学的数学方法

下图表明用9种(3+4+2)不同的反应物合成24种组成不同的化合物时的组合方法。

如果用传统的合成方法,就要进行24×3=72次合成。现在包括将A、B、C通过联结剂固定在固定化球上,只要进行三步合成操作。

如果用类似的方法用于 多肽合成,由20种天然氨基酸为构建单元,利用传统的合成方法,二肽便有400(202)种组合,三肽则有8000(203)种组合,依次类推,八肽将达 到25600000000(208)种组合,将它们逐一合成要进行256亿次实验。如果采用组合化学的方法,只要进行9次如上图所示的固定化和混合操作即 可,由此可以看出组合化学方法的先进性。

3.组合化学在新药设计中的作用

设计和研制对某种疾病 有特效的药物往往需要经过一个旷日持久的漫长过程。例如先要根据已有的经验(如药物的结构与效用间的关系,简称构效关系)对药物进行分子设计;第二步是合 成所设计的分子和它的相似物或衍生物;第三步对合成出来的诸多化合物进行药效的初步筛选,要进行动物试验、生理毒理试验、临床试验,时间之长,可想而知。

组合化学法可以一次就 按排序制造出上千种带有表现其特性的化学附加物的新物质来,整个一组化合物可以根据某些生物靶来进行同步筛选,挑出其中的有效化合物加以鉴定。再以这些有 效化合物的化学结构作为起点,合成新的相关化合物用于试验。在随机筛选法中,任意一种新化合物表现出生物活性的机会是很小的,但是具备同步制造和筛选能力 之后,找到一种有价值的药物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4.组合化学的启示

组合化学再一次体现了数学规律和方法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上面所举的多肽合成的例子表明:组合化学方法与传统的有机合成方法在劳动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反差。

其次,给予我们的启示应当远不止组合化学本身,善于从其他学科中汲取营养,不仅可以学习其他学科观察客观事物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突破学科间分立的障碍和本学科中某些传统的束缚,而且可能对于发展本学科还是一条现实易行的重要途径。

曾经有人认为,合成化学特别是有机合成几乎与数学无缘,组合化学的出现以及在合成系列中有机分子化学库的尝试,已经证明上述看法是很不全面的,至少应该引起有机化学家对可起作用的某些数学武器的关注。



组合化学-图书目录
:
http://www.china-tushu.com/bookdetail1336762/
组合化学
作者:麻远
译者:许家喜
开本:
ISBN:730104173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07-01
装帧:
书夫曼编号:898840
原价: 18

“组合化学”是一项新型化学技术,它利用一系列合成,测试技术,在短时间内合成数目庞大的有机化合物,经过高效生活活性筛选,从中发现一批具有活性的药物前体,因此它在新药研制领域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已在欧美掀起了新药研制技术的一场革命。
本书介绍了组合化学的发展历史及现状,着重说明了组合化学技术使用的固相载体、连接分子、化合物库合成和筛选方法及活性化合物结构鉴定方法,以及为鉴定活 性分子结构而使用的编码技术。书中讨论了固相组合化学库合成和液相组合化学库合成,并举例说明了多肽、寡核苷酸、非肽寡聚物和小分子杂环化合物等多种有机 分子库的合成方法,还介绍了IR、NMR和MS等分析手段在组合化学中的应用。
本书可供从事有机合成和药物研制的科技人员以及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师生参考。

组合化学原理、技术及应用
组合化学原理、技术及应用
  • 作者:  王德心 主编
  • 出版社: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5-1-1
  • ISBN:  7810725882
  • 字数:  600000
  • 印次:  1
  • 版次:  1
  • 纸张:  胶版纸
  • 定价:  ¥88 元
内容提要
本书为高校有机化学、药学及药化专业研究 生教材,同时也可作为从事药物研究、制药及其他生物医学研究人员使用的参考工具书。全书从基本原理入手,对组合化学的三高(高通量合成、高通量筛选及高通 量结构识别)主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讨论。文字描述中尽可能配合图形表达是本书的一个特点,力求使读者比较容易地理解书中的内容。本书还附有详细的缩略语 对照表及文献来源,使其体现工具书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102.html

上一篇:Intute--高质量教育和研究网络资源的门户
下一篇:【化学知识普及】绿色化学
收藏 IP: .*| 热度|

3 刘鹰翔 刘跃 zlhqjz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