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从东湖到西湖

已有 4966 次阅读 2010-4-11 11:19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上海

世博会前的上海果然与平时不同。飞机降落在新虹桥机场,簇新簇新的。街道也比平时干净了许多,记得去年某时来上海时,到处都在施工,到处都在堵车,印象不佳。

入住东湖宾馆,此处原是杜月笙的公馆。院子里有一棵百年樱花,四月里开得正盛。旁边有一小月亮门,上写“清漾”,陈从周书。海派文化,到处都很小巧,都很精致。东湖宾馆并非高档宾馆,只因过去在政府工作的时候,来上海必住此处。上海出版界,我有一位很好的朋友,每次帮我订这里的大房间。这次没有惊动这位朋友,结果没有住上大房间,酒店给我安排了一个小房间,又黑又小,估计以前是杜老总的仆人住的。

中午在苏浙汇吃饭。Cell的主编Emilie Marcus来上海出差,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几位领导和专家宴请她,我顺便蹭了一顿饭。晚上请我们上海的两位同事吃饭,他们俩人远在上海,远离大团队,需格外关照也。饭后顺着新华路散步,偶遇一个叫“棉花酒巴”的地方,非常安静,绝无喧嚣,进去小坐片刻。喜欢安静的朋友,到上海可以去此处。

 

2. 杭州

如果在杭州开一个专卖刹车片的店,估计生意肯定好做。我所去过的城市,没有比杭州司机更生猛的了。车子穿行在窄窄的街道上,似乎总是在提速、刹车,再提速、再刹车。。。我对北京的出租司机意见老大了,但与杭州的师傅们相比之下,他们还是分舵的,技术差距很大。每次在杭州坐出租车,对心脏都是一次锻炼。

毕竟西湖四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早上在苏堤上走了走,春风料峭,满眼花红柳绿,心情畅然。西湖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文化含量最大的一个湖了。一草一木,一花一石,背后都有典故。西湖是杭州的身份证。最近白居易诗读多了,脑海中不断闪现关于西湖的诗篇片断。正如白先生所说: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在此湖。

 

3。

回京后拿到从网上订购的《五百年来谁著史》,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一读之下,却大失所望。此书有很重的《万历十五年》的影子,但远没有《万》书来得从容、细腻。看似急就章。气魄很大,但议论横跨文学、历史、金融、政治,未免不捉襟见肘,似是而非。

现在是已经不是提倡厚积薄发的年代,急就章多,经典作品鲜见。翻译书更是集中一、二十人,每人一小段,几天之内就交稿,像车间里的流水线。我已经不再信任翻译书了。博客、微博流行的年代,似乎也不好说什么。但私心还是希望能有学者耐得住寂寞,从从容容地为我们写出令人百读不厌、能够流传久远的作品。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310908.html

上一篇:在路上
下一篇:哈佛访旧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