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听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演讲 精选

已有 7990 次阅读 2009-7-15 16:14 |个人分类:道听途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上午在北京半岛酒店,参加中国美国商会举办的一项活动:与美国商务部长、著名美籍华人Gary Locke(骆家辉)共进午餐,并听他发表演讲。美商会举办过不少类似的活动,我较少参加。这次特意推掉别的事情赶来参加,当然是因为骆家辉的华裔背景,我很想一睹这位美国第一位华裔州长的风采。

这次安保要求很严,所有参会人员必须坐定,等待“骆部长”的到来,不能来回走动。12点左右,骆家辉准时出现,与各桌的人握手寒喧,在中间一张桌子旁坐定,开始午餐。简单的午餐结束后,骆家辉发表了演讲。

演讲总长约40分钟,主题是clean energy、中美贸易和知识产权问题,都是在华美国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除了清洁能源,其它的都是老生常谈,我感兴趣的主要是骆家辉讲述自己的故事:

他在开场白中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阁里有三位华裔美国人,他们是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本人、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还有一位我不大熟悉——Cabinet Secretary 卢沛宁(Chris Lu) . Cabinet Secretary 是什么样的一个职位?我回来google了一下,了解到在美国,这个职位是协助各内阁部长加强与白宫的关系,任这个职位的人,一般是总统的亲密助手。

我首先对奥巴马团队里有三位华人高级官员这一事实感觉很有兴趣,是否说明了点什么?这一次,三位华人高级官员一起来中国,肯定是一次特意的安排,可能是利用他们华裔的背景和与中国的联系,进一步促进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关于这个背景,骆家辉说了一句很动听的英文:他说作为奥巴马内阁中三位华裔官员,we are proud of our heritage, and we are proud of being thouroughly Americans. 既为自己的华裔背景感到骄傲,同时也为自己100%是美国人感到自豪。很得体的一个balance。

演讲的最后,骆家辉说,他祖父从广东移民到美国,在西雅图做很低级的工作——刷盘子、送外卖、打扫卫生——养家糊口。他当选为华盛顿州长时,开玩笑说,他的家族花了一百年时间才走完了一英里(从他家到州长官邸的距离)。骆家辉是华裔美国人里艰苦创业的代表。

骆家辉看起来是100%的中国人,但如果只听声音,那是100%的美国人,很清晰的(标准的?)美国口音。在网上看骆的简历,上面说他也是很浪漫的人:在他当选郡长后,猛追当地电视台的华裔女记者李蒙。他租了一架飞机,在李蒙家上空盘旋,飞机上拉了一个条幅,上面写着:李蒙,我爱你!然后李蒙就嫁给他了。算了算年龄,那应该是在他四十四岁的时候了。这个年龄还这么有情调,难得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43682.html

上一篇:金融系统的毛病
下一篇:杂书过眼录(一)《吴冠中画作诞生记》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王晓明 王桂颖 刘玉平 王应宽 刘进平 刘立 刘凡丰 董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