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生活应该更“唯物”一点,虽然夹杂着些许无奈!

已有 2631 次阅读 2013-3-24 10: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还是

以前接触马哲,我对其有些反感,原因很简单:马哲是官方哲学。工作以后,有时间接触西方哲学,竟有一段时间很欣赏康德的“自由意志”。感觉“自由意志”把人提高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人可以完全凭借“自由意志”而超脱于现实社会。

但回顾自己过去的经历,我感觉“自由意志”并不能解决马斯洛所定义的第一需求——生存、生理需求,活着很累,很不踏实。于是,我又转向马哲。其实,如今的西方哲学史[1,2]已经将马哲归到西哲中去了,二者汇聚于同一条西方哲学历史河流中去,形成了一个自洽的逻辑体系。

马哲的部分观点可以成为我们的生活哲学,如“异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在我看来其中最动人心魄的观点就是“异化”。“如果人被异化了,即被疏远或被分离了——那么,他们必定是从某种东西中被异化出来的。在基督教神学里,人由于原罪和亚当的堕落而从上帝那里被异化出来。在法律意义上,异化意味着卖出或让渡某些东西……在马克思看来,在我们的人性中有某种至关重要的东西,是我们可以从中被异化的,这种东西就是我们的劳动。”[2]

“其所以如此,是因为劳动是外在于我们的,而不是我们本性的一部分。不是自愿的而是强加给我们的。我们感到痛苦而不是幸福。我们不是实现自己,而是不得不否定自己。我们不是自由地发展我们的身心能力,而是体力耗尽,精神贬低。结果,我们只是在空闲时间才感觉自己像人。最重要的是,我们从我们的劳动中异化了,因为它不是我们自己的劳动,而是为别人劳动。在这个意义上,工人并不属于他们自己,而是属于别人,我们或多或少成了出卖自己的人。”[2]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工作只是谋生手段,远没达到热爱的地步,劳动的异化程度还很严重。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在工作之余,尽可能使自己活得潇洒点,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参考文献:

1、西方哲学史  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   【挪】希尔贝克   等著   童世骏等译

2、西方哲学史 从苏格拉底到萨特及其后   【美】斯通普夫 等著  邓晓芒等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673352.html

上一篇:如果我们不发展高端产业,将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会持续恶化!
下一篇:我欣赏斯宾诺莎
收藏 IP: 183.237.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