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我欣赏斯宾诺莎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3-5-29 16: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之余,我总喜欢翻翻西方哲学史方面的书来抚慰我那颗躁动的心。一直以来,我有一个观点:看书不写点东西,那会被书给读傻。自知文笔不好,我还是坚持写一点感悟,算是学以致用吧!

从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再到近代哲学等各家各派,每每读到这些内容,我总感觉其中有一种共同的东西在涌动,那就是“自由精神”。在西方哲学家中,我最欣赏的是斯宾诺莎,他一生都在践行自由精神。

斯宾诺莎出身于一个葡萄牙籍犹太家庭,1632年生于阿姆斯特丹。他青年时期受学于犹太教士。但是他很早就与自己所属的犹太寺院的教士们发生争执,教士们大为头疼,因为他公然反对犹太教法典中的那些梦呓。他的言行常常越出犹太教会的范围。教士们害怕别人会以他为榜样,产生不良后果,于是答应每年送他金币一千盾,要他安分守己地和他们在一起,他拒绝了。因此教士们对他大肆迫害,甚至考虑到用暗杀手段把他除掉,他几乎难逃他们向他拔出的利刃。于是他正式退出了犹太人的团体,但是并未改信基督教。这时他专心学习拉丁语,研究笛卡尔,并且写了一部阐述笛卡尔体系的书,是“按照几何学方法证明”的。后来他又写了《神学政治论》,并由于这部书获得盛名。

后来斯宾诺莎到了莱顿附近的莱茵堡,过着平静的生活。从1664年起,他先住在海牙附近的一个小村福尔堡,后来住在海牙,以磨制光学镜片为生。他有朋友,也有有势力的保护人,曾多次谢绝了有钱朋友送给他的大笔馈赠。西蒙·封·伏里斯打算指定他为财产继承人,他谢绝了,只收了他一笔三百弗洛林的年金;他把父亲的遗产让给了他的姊妹们。

斯宾诺莎在生活上是极为淡泊的。“衣冠楚楚并不见得就是大人物,那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过在斯宾诺莎那里,简朴的衣衫和家计并不意味着穷困潦倒,相反,一切都是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的。斯宾诺莎只在一个方面舍得花钱:他留下了一批精心挑选的、珍贵的藏书。

有一位并无当时偏见的最高级贵族巴拉丁选帝侯卡尔·路德维希,也曾敦请他到海德堡大学去当教授,允许他自由讲学,自由著述,因为“侯爵相信他不会滥用这种自由去触犯大家所信奉的宗教”。但是斯宾诺莎怀着很有理由的顾虑谢绝了这项邀请,因为“他不知道应当把这种哲学自由限制到多大的限度之内,才不至于被认为触犯大家所信奉的宗教”。他留在荷兰,这是一个对一般文化最感兴趣的国家,在欧洲最先作出了普遍宽容的榜样,为许多个人提供了思想自由的庇护所。斯宾诺莎1677年2月21日死于肺结核宿疾,享年四十四岁。

斯宾诺萨并不喜欢自己的命运,但把它理解为不可避免的:它意味着同任何信仰团体、出身、民族、自己的家庭脱离关系。但他是荷兰的国家公民,并且立志把公民义务当做他自己的事情来履行,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

我心追随他!

参考文献:

【1】哲学史讲演录 第四卷 黑格尔著

【2】大哲学家 修订版(下) 卡尔·雅斯贝尔斯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694681.html

上一篇:生活应该更“唯物”一点,虽然夹杂着些许无奈!
下一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没有科学证据?
收藏 IP: 124.68.6.*| 热度|

3 陈楷翰 曹聪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