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记者评论】治理“垃圾”期刊当从源头做起

已有 3472 次阅读 2011-3-2 09:55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年02月24日 14:5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如果现行中国的职称体系不进行变革,“垃圾”期刊和“垃圾”论文很难消失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据新华社报道,新闻出版总署掀起了一场学术期刊整治风暴,那些符合“学术质量差、经营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费生存”条件的期刊将被停办。

  新闻出版总署此举值得喝彩。在当下的中国,论文买卖形成产业链,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及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严重违规的《中国包装科技博览》等六种期刊予以停业整顿、警告等行政处罚。

  财新记者在万方数据网站上查询获知,《中国包装科技博览》早已改头换面为《中国科技博览》,据称是一份由中国包装总公司主管的旬刊。该期刊每期刊登的论文高达500篇,且五花八门。以2010年第32期为例,有广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作者撰文《浅谈混凝土施工技术》,有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的作者发表《李杜诗歌艺术的比较》,还有武警某学院训练部教保处的作者谈论《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及建议》。

  由此不难看出,“垃圾”期刊和“垃圾”论文之所以泛滥,是因为存在巨大的“市场需要”。在中国实行多年的职称评选体系中,发表论文是一个硬指标。无奈之下,许多在基层机构、与学术研究毫不沾边的人士不得不各寻门路,或花金钱、或托关系,发表所谓的“学术论文”。

  如果现行中国的职称体系不进行变革,“垃圾”期刊和“垃圾”论文很难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417931.html

上一篇:【记者评论】10年,江苏环境质量回到上世纪80年代?
下一篇:违法使用“瘦肉精”是个别现象吗?
收藏 IP: 114.255.173.*| 热度|

2 何学锋 王守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