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技术商业】计算机程序帮助中国学生听懂英语口音

已有 10886 次阅读 2012-7-8 22: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英语, 中国, 技术, 计算机程序

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个独特的计算机程序,以帮助亚洲学生提高在嘈杂环境中听懂带有口音的英语的能力。


该校心理学院、教育学院和英国文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亚洲学生对听懂一些带有口音的英语感到困难,尤其是在分辨尾音(如rope和 robe) 以及起始音(如tin 和 thin) 的时候。这可能会让学生很难再听懂接下来的发言,因为听错一个单词可能影响到理解整个句子的意思。这种困难还可能受到环境噪音的影响,比如如在电话里或者购物中心,而变得愈发严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英语口语辨别能力培训( Spoken English Discrimination,简称SED)的计算机项目,它可训练讲中文的人们如何在不理想的环境下(如带有口音的英语或者嘈杂环境中)检测语音的差异。


研究团队陆续从欧洲资助创新奖学金(ERDF)和诺丁汉大学Hermes奖学金计划获得资助。这些资金将支持团队继续开发新开发新产品,评估市场需求并创造新的商业合作机会。


诺丁汉大学正努力将这个项目融入到已有的英语语言教学中, 因为它涵盖了特定的文化、口音和不同的噪音环境因素。通常,这些因素并没有被考虑在语言教学中。


研究团队由心理学院Nicola Pitchford和Walter van Heuven作为课题负责人。 Nicola Pitchford 说: “我们的发现显示这个培训计划对于亚洲国家学生在辨识口音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政府机构和中国的一个大型电信营运商都希望利用这个技术开发成安装在手机上的教育型软件。仅仅在中国,就有超过3亿人在学习英语,因此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未来抱有很大的希望。"

 


来源:诺丁汉大学  Eurekalert!中文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590191.html

上一篇:22岁教授刘路论文即将发表 美国主编评点
下一篇:空气净化器选购指南
收藏 IP: 124.126.149.*| 热度|

2 曹聪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