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记者评论】10年,江苏环境质量回到上世纪80年代?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1-3-2 09:53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年02月23日 11:4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公众需要知道的是,江苏省环保厅所说的"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到底有哪些指标?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又是什么水平?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据2月23日《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表示,江苏打算花上10年时间,预计在环保上投入5000亿元,力争使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

  听上去很美。种种迹象显示,该省将拿出当年发展“苏南模式”的劲头来搞环保,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不过,10年时间将环境质量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会不会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江苏所处的长三角,是中国空气质量的重灾区之一;太湖、淮河等水系的污染,沉疴已久。在国务院最近批复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江苏省也处于14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的行列。

  我们想知道的是,关于这个目标的可行性,江苏省环保厅此前是否进行过扎扎实实的调研?

  众所周知,污染易,修复难。最近引起中国上下普遍关注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更是一块硬骨头。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最早发现“痛痛病”患者的日本富山县,修复镉污染土壤花去了每公顷相当于几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投入,以及数十年的时间。

  而且,公众有理由知道,陈蒙蒙厅长所说的“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到底有哪些指标,具体又采用什么标准?

  以空气质量而言,尽管南京2010年全年“良好”以上天数为302天,但此处所谓的“良好”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令人放心。这一年,南京监测到灰霾的天数达到173天之多,即为明证。

  中国现行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悬浮颗粒物浓度,指的是直径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即PM10),而不包括直径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即PM2.5)。实际上,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威胁大得多,中国预计也会在数年内将PM2.5纳入国家标准。那么,10年后江苏的空气质量主要指标是不是应该包括PM2.5?

  此外,上世纪80年代中期江苏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究竟如何,也应该现在就告知公众,让公众心中有一杆明秤。

  无论如何,公众想要看到的不是文字游戏,而是切实行动。在江苏这场力度空前的环保战争中,也迫切需要公众的参与以及全社会的监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417930.html

上一篇:“异想天开”的奖赏
下一篇:【记者评论】治理“垃圾”期刊当从源头做起
收藏 IP: 114.255.173.*|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