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霓的阅读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eny 既为馆员又为读者,将此一生。

博文

阅读和旅游 精选

已有 487 次阅读 2024-8-28 16: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7月份去了上海,顺便去了上海图书馆,想借该馆的古籍阅览。我抱着试卷看能否看到它,向古籍部老师借阅。借书前自己在卡片盒里找了一遍,大概了解了一下经类的馆藏。又在电脑里查询了具体需要的书,获得了该书在全国各地的馆藏情况,各种版本的馆藏地也一键获取,给我带来了很有用的信息。向馆员借阅,才知道需要借阅证。我下一楼办证,也获知自己拥有该馆的电子借阅证,若不借书出馆,可以用了。但古籍部需要实体证,我又再次下一楼办了一张不用押金只能阅览不可借书的读书证。馆员收了我的读书证,给了我一块铜牌。我写了借阅书的索书号等信息,便在古籍阅览室里等。顺便欣赏了阅览室外的风景。满园翠绿,怡心悦目。一天都在古籍部度过。中餐在一楼瑞幸咖啡店买了一些点心。我借了三种版本的古籍,共十一册,后面下班前又看了一套有一百册的古籍,遗憾的是那套善本88册没有看到。留下了念想。我记了一些笔记,收获满满。这个是上海图书馆的老馆。上海图书馆东馆去年去参观了,的确如网上那些图片,图书馆设计造型网上有许多赞美和图片,就不赘言。        今年在上海还去复旦大学图书馆和徐家汇书院参观和看书。一进徐家汇书院,就看到一堆喜欢而未看的书。我真捧了10本书坐在书桌前大快朵颐。安妮•埃尔诺的《写作是一把刀》看完了,该书的思想直接激活了我对写作的热情和理解。独立而坚持、直面现实而不落虚名,既写我又不局限在我的人生里,视野是一代人的生活,不回避问题等,我在徐家汇书院看了一天的书,也希望能够常去。虽说人声嘈杂,小孩打闹,对面一个中年妈妈在严厉教育孩子,让他写作业。可我在书本的世界里仍然是安静而辽阔的。       复旦大学的经世书局也是一个适合看书的地方。我在那看了一上午的书。有一位老教授,大概是数学方面的专家,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我们读者仍然可以各看各书。        本来是想去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古籍部借书,但因为暑假没有碰到馆员,只在光华楼古籍部门口稍微休息下,也算参观过了。江湾校区的李兆基图书馆,在日湖边,建筑像法式城堡,非常雄伟、典雅。在一楼门禁前参观了大厅,有学生在朗读亭看书,厅内挂了一幅抽象画。查资料才知道这画的来历,是复旦大学杰出校友许德民画的,高8米,宽4米,所象征的春秋志、龙精神,鼓励着复旦学子。虽然不能进馆畅游,也感受了图书馆浓厚的人文气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8660-1448556.html

上一篇:阅读,帮我开启另一扇窗
收藏 IP: 112.4.211.*| 热度|

1 史仍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8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