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霓的阅读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eny 既为馆员又为读者,将此一生。

博文

明月直入,无心可猜

已有 290 次阅读 2024-8-30 09: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汪象华将军手抄经典书法集《儒释道》

       时下,人工智能正以势不可挡的速度闯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类情绪充斥着焦虑和空虚,甚至是危机感时不时从四面八方袭来,许多文化人感叹真怀念曾经那种"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浪漫时光。"什么时候能拥有一张安静的书桌?"成为我那位爱读书的同事的心灵之问。

当我手捧汪象华将军手抄经典书法集《儒释道》的时候,我的心瞬间宁静下来。这套书第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装帧精美、大气、典雅。函套与书的封面、封底都是精美设计的,给人赏心悦目的审美体验。我在高校图书馆工作近十年,见过许多新书,像《儒道释》如此用心的装帧设计还是不多。当我打开《论语》《道德经》《金刚经》时,汪将军那潇洒、飘逸、豪迈的书法,像朵朵莲花吸引我,熏陶着我,让我在一行行的书法里似乎听到一种幽远淡泊、超凡脱俗的琴声。这行云流水般的书法,是无声的音乐,又像明月直入,无心可猜。       

      去年6月5日我收到深圳的好友赠我的《汪象华手抄经典书法集》,一共三卷:《不忘初心》《情义所在》《照见灵魂》。在这三本书中,汪将军抒写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亲情、友情以及人生哲理,字里行间,既朴素又深刻,既深情又智慧,蕴含着文学美、艺术美、情怀美、时代美。那是我第一次欣赏汪将军的书法。当时感觉他的每一个字,都精神抖擞,让人充满正能量。汪将军的字一笔一划激起我的审美热情,他的文字内涵也时时叩动我的灵魂。

      想不到时隔半年汪将军又出书了!他一直静心书斋,默默耕耘。在去年年底又出版了手抄稿《儒释道》。这三套书向我们呈现了汪将军深厚的国学文化积淀,也展示了他从事书法近60年的功底。这三部经典承载着中华两千多年的文,近三万字,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值得珍藏。汪象华将军的书法作品取法二王,空灵俊逸。

     由字识人,我虽然与汪将军未曾谋面,我有幸珍藏了他的三套书法集。每一次打开,都有不同的感受与收获。让我超脱繁杂的琐事,获得心灵的宁静和豁达。有的时候,就像一位哲人在为我解惑;有的时候就像一个闺中密友在陪伴我度过苦闷的时光;有的时候就像长者在对我殷切嘱托;有的时候又像是来自心灵深处的一种力量,托举着孤独无助的我……

     汪将军的《照见灵魂》,开始写于2021年元旦。当天,他用毛笔写下:请用一秒钟忘掉烦恼,用一分钟想想新年,用一年的时间体会生活。在新旧交替之际,请用微笑接受我的祝福。元旦快乐!人要有一颗干净的心。无论相貌和着装,心的透彻是最美的;不分贫富和高低,心的善良是最贵的。慈善胸怀,厚德宽人,得道多助,路自宽行。从那个美好的日子开始,他笔耕不辍,日日用毛笔书写着人生的哲理和智慧。他的那些人生感言,来自他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做过的事,每一笔每一划,每一字每一句,既真诚感人,又洗涤灵魂。让人放下计较、狭隘、猜疑、懒惰等枝枝蔓蔓,在这些带着光芒的书法中,获得做个高尚的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他能够在信息快餐文化席卷人的精神生活的嘈杂中,保持宁静,坚持书写人生真谛。他用温婉的毛笔,写过了春,写过了夏,写来了秋,写走了冬。我从这本天天坚持的书法集中,读到了玫瑰、月季的香味,也听到了淅淅沥沥的雨的韵味,还触摸到了绵绵的春风,领略到月明星稀之夜,汪将军台灯下潜心书写的那种静美和纯洁。这是一本值得推广传阅的人生随笔。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阅读、去欣赏这么真挚的作品。

        我从这6本书法集中,感受到汪将军的家国情怀,也感受到他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底蕴深厚。开卷有益,我已经从这些书法中获得了更多正直、正气、振作的能量,也获得了许多做人的智慧。无论是《照见灵魂》《不忘初心》《惟义所在》,还是《儒、释、道》,都渗透了汪将军几十年植根传统、笔耕不辍的书法功底,他初临柳赵、后习魏碑、颜鲁公,参鉴汉隶,近年又主攻行、草。博众家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楷书结体严谨、自然流畅,行书飘逸沉稳、隽秀厚重,草书放而不流、纵横郁勃,富有时代新意的书法艺术风格。“意临笔势,不做书奴”,是汪象华修习书法的圭臬,自言“临书临字,即是临意临心”。

     无论是从书法的美学,还是人生的美学,都值得珍藏汪象华将军的书法集。我在炎炎夏日中,又再次翻开汪将军的书法集,突然间燥热消失了,恢复了内心的宁静和平和。真的很感谢这些书法集的编辑钟雯哲女史。 2002年与雯哲姐相识,是在她的一格画廊,我们那次见过之后没有再见。岁月流逝,深圳也发生了巨变,而我们之间的友谊与那种灵魂相近的感觉依然鲜美透亮。她编辑这些书,也经历了疫情和各种琐事,而她用温婉而坚韧的力量,让这些书法集以最美好的姿态供我们欣赏。她作为一名资深的艺术收藏家,也晋升为一名严谨的编辑。她和汪将军的那种对人生美好的追求,让我联想到李白的诗句:明月直入,无心可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8660-1448835.html

上一篇:阅读和旅游
下一篇:AI到来,教育变革的新纪元
收藏 IP: 112.4.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