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大自然是我的大课堂

已有 1402 次阅读 2024-3-6 22:27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同济大的是铁路选线专业1955年初,在铁道部西北设计分局第五勘测总队担任兰新线清玉段定测时,当时国家缺乏工程地质技术人员我就服从组织分配转行搞地质工作。在大学学习时地质只学了普通地质学一门课程,无法满足地质工作需要。

转行搞地质工作后,出过不少篓子,挨过领导批评,流过眼泪,但在老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边干边学习,才逐步地适应了工作。

幸运的是在约20年的航空地质调查工作中,我院配合各地区设计院开展航空地质调查,我有机会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从而接触到各种地质地貌现象,诸如干旱地区、黄土地区、岩溶地区、冰川冻土地区、平原地区、山岳地区、岩浆岩地区、沉积岩地区、变质岩地区,以及各种不良地质现象等等。这些大自然现象正是我最好的习课堂,千奇百怪的地质现象,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驱使我要尽快地去揭示自然的奥秘。看到自然界的地质现象边看边琢磨,为了弄清地质现象,经常要沟底到山顶来回跑几回,反复观察,对照航片进行分析,有时在现场就地翻书看。现场的观察,配合航空像片宏观的分析,帮助我揭示了许多难以查明的地质现象。

每次到现场工作时都忘不了带书,我会根据工作地区的地质特点相应的地质专业图书。如在岩溶地区工作就带岩溶方面的书黄土地区工作就带黄土方面的书。这样有针对性的学习,如饥似渴地看书,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学得快、记得牢,效果也好。

每次现场工作后,一般都写心得体会和技术总结。看专业书时,重要内容,都画了线条,感兴趣的内容及时摘抄下来,我的学习笔记和工作笔记共有四五十本。

可以说,这20年的航空地质调查工作,现场就是我的大课堂,地质专业书籍就是我的老师,使我从外行变为内行。这20年的航空地质工作让我掌握了不少地质知识和航片工程地质判释经验,为后期的遥感地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424337.html

上一篇:退休后的生活
下一篇:困难时期的回忆
收藏 IP: 117.129.68.*| 热度|

9 农绍庄 杨正瓴 檀成龙 郑永军 刘立 尤明庆 葛及 周忠浩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