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岩溶地貌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23-3-17 21:0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溶地貌

 

岩溶的定义是:地壳中及地面上由于岩石化学溶解引起的地质作用,以及由这些地质作用而产生的一些现象的总称。

岩溶是我国地质工作者的称呼它实际上就是喀斯特Karst)。喀斯特这个名词,原来是一个地名,是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交界的第纳尔里克山西北部的喀斯特高原。那里是石灰岩区域,发育着各种奇特的溶蚀和侵蚀作用所形成的地形。南斯拉夫学者司威治(J.Cvijic对这个地区首先进行了研究,并借用“喀斯特”一词来称呼石灰岩地区的这些现象和特征。

岩溶地貌在世界分布较为广泛,可溶性岩石占地球面积的10.2%在地表所有纬度和任何高度上只要在可溶性岩石受流水溶解作用的地区都可以看到在我国以及亚洲的其它地区欧洲的一些国家地区澳大利亚州南部,美国肯塔基和印第安纳州等等都有岩溶分布

在我国岩溶面积约占陆地总面积的13.6%,大半个中国都不同程度地发育岩溶地貌。其中以云贵高原、两广丘陵、四川、湖南等地最为发育。

我国各地的岩溶地貌由于各地区气候条件和地质构造不一,岩溶地貌的发育也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其中贵州的中部、南部以及云南东部,广西、川鄂湘交界地区等地,岩溶地貌发育最为典型,岩溶地貌也最齐全。在北方地区气候干旱少雨、低温,不利于岩溶地貌的发育,大型洼地、落水洞、溶洞、暗河等较少见,多见干谷、岩溶泉等为主要特征。

岩溶地区发育着各种奇特的溶蚀和侵蚀作用所形成的地形,地面大部分崎岖不平,;到处是圆形或椭圆形的封闭洼地;有从洞穴潜入地下的河道;整个地面岩石裸露,岩石面上被溶蚀成沟槽与突起的小脊;在那里土壤只残存在岩隙或细沟槽中;地表干旱,景象荒凉。

读者一定会好奇地问,岩溶地貌是怎么形成的,岩溶地貌是什么样的,下面就简单地介绍一下岩溶地貌形成的过程以及岩溶地面的类型。

大家知道地壳的某些可溶性岩层如石灰岩、白云岩、盐岩等岩石,受到水的冲刷后,会被化学溶解。在这些地区地表的雨水及雪水,在地表流动,有的地表水沿着可溶性岩石的裂缝向下流动,在流动过程中对岩石进行溶蚀和侵蚀作用,也就是对可溶性岩石进行破坏作用。这种作用的结果,在地表和地下形成各式各样的地形形态,也就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岩溶地貌。

岩溶地貌形态包括溶沟石芽溶斗漏斗)、落水洞盲谷和干谷地下暗河溶洞喀斯特盆地和坡立谷峰林等。

岩溶地貌和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对人类有利还是有弊呢?应该说它对人类而言既有利也有弊。

对于工程建设而言,岩溶是工程的大敌。对岩溶地区铁路而言溶洞地下暗河溶洞突水等对隧道的威胁是常见的溶洞对桥梁的基础也造成很大的威胁路基也会产生坍陷等等。在岩溶地区的铁路在勘测费用和施工工程处理费用是很可观的,增加了铁路工程的造价,而且还经常有隐患未能查明,存在不安全感,给日后的运营带来麻烦。

我国西南地区的铁路受岩溶的威胁严重,如南昆铁路、贵昆铁路、宜万铁路、渝怀铁路等铁路线都是岩溶灾害严重的线路

岩溶对工程而言是大敌,但由于它千奇百怪的地貌形态,很受人们的青睐,是旅游的绝好景点。我们所熟悉的著名景点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其中溶洞更是人们感到稀奇的景点,配上五光十色的灯饰,鲜艳夺目,就像是宫殿一样,令人叹为观止。

我国著名的溶洞有安顺龙宫、桂林芦笛岩、栾川的鸡冠洞、织金县的织金洞、武隆的芙蓉洞、本溪水洞、宜昌金狮洞、广德太极洞将乐的玉华洞新化县梅山龙宫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80825.html

上一篇:黄土地貌
下一篇:河流阶地
收藏 IP: 223.72.7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