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河流阶地

已有 2629 次阅读 2023-3-17 21:1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河流阶地


阶地是属于流水地貌。河流阶地可以这样解释,是指由河流下蚀作用形成的沿着谷坡伸展的阶梯状的地形。每一级阶地由一个平台和与之相连的斜坡组合而成。许多河谷常有一级或数级阶地。

由于这种地形类型在河谷横剖面上成阶梯状分布,故称为阶地。

河流阶地是由于河流的沉积层上升时受割切而成。

河谷两旁的阶地面大多向河谷轴部和河流下游微有倾斜。阶地的表面往往并不十分平整,主要是阶地面后缘常常由于崩积物、坡积物、洪积物等的堆积以及地表径流的切割,使阶地面失去完整性,甚至成为孤立的小丘。阶地斜坡也往往由于受地表径流的侵蚀破坏而显得不明显。

阶地面的形成标志着河流的旁蚀作用和沉积作用比较显著,为地质比较稳定的时期;阶地斜坡的形成表示河流的下蚀作用的加剧,为一相对不稳定时期。

阶地的高度是指阶地面与和河流平水期水面之间的垂直距离;阶地的宽度是指其横剖面上前缘至后缘之间的水平距离,阶地的宽度决定于河流旁蚀作用所形成的老谷底的宽度以及阶地形成后切割破坏的程度。

河谷中往往有不同时代形成的几级阶地存在。如何确定计算阶地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正确的方法是自下而上的计算,即由新的数到老的,把高于河漫滩之上的最新的这级阶地作为第一级阶地,然后往上数,较高的这级阶地称为第二级阶地,依次类推。

阶地的分类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

  1. 根据阶地的组成物质和形成作用的性质分类

  2. 侵蚀-剥蚀阶地:侵蚀-剥蚀阶地是由于河流的侵蚀作用及地表水的剥蚀作用形成的。由于这种阶地多

    峡谷中形成,流水速度较大,在侵蚀的谷底上很少有沉积物。侵蚀-剥蚀阶地是由基岩及残积坡积物组成,但有时    

    在阶地面上可能覆盖薄层的或零星的河流冲积物。侵蚀-剥蚀阶地不容易遭受破坏,这种阶地在河流的上游或山

地河流中比较常见。

  1. 沉积阶地:沉积阶地在河流的中下游最为常见。沉积阶地的形成过程比较复杂,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

    河流冲刷时期(河谷的谷地形成); 第二,沉积物沉积时期(阶地面形成);第三,河流下蚀时期(河谷加深形   

    阶地斜坡)。沉积阶地又可分为上迭阶地和内迭阶地两种。

    上迭阶地的形成是每一层冲积层都没深切到底部,所以新老阶地成上迭形式,故称为上迭阶地。

内迭阶地的形成是河流在每后一冲刷阶段,都深切到原来河床或基岩上,此时新阶地不是位于老阶地之上,而是  

位下伏基岩之上,新老阶地成内迭形式,故称为内迭阶地。

  1. 基座阶地:基座阶地的发育,首先是形成一个宽广的谷地,在谷地底部沉积厚度不大的河流沉积物,后

    河流进行下蚀,而且切割到基岩内部,在这种情况下,就形成了上部为河流冲积物和下部为基岩的组成的基座阶

    地。基座阶地在河谷中分布也十分普遍。

  2. 根据阶地的成因分类:形成阶地的原因有新构造运动、海面下降、气候变化、河曲移动和地质构造影响等。

    在调查河流阶地时要注意不要把一些河谷中一些假阶地误认为河流阶地,比如构造阶地、洪积扇(冲积锥)阶地、  

    滑坡阶地、泥流阶地等。此外,也要注意,有些规模不大的河流阶地,往往被坡积物

掩埋,所以在和缓的谷坡上,不一定没有阶地。

  阶地对人类而言,是有利的地形,往往是人类居住和生产活动的好场所,特别是在山区,平地很少,一些平整的阶地往往都有居民点, 还是农田种植的理想地点。

 对铁路工程来说也是利多弊少,在山区,特别是在陡峻斜坡地区,平整的阶地往往是设置铁路车站和路基的理想场所,不但工程量不大,还较安全,一般不会受到不良地质的威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80826.html

上一篇:岩溶地貌
下一篇:山坡变形
收藏 IP: 223.72.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