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晓果仁”专栏 | MDPI Horticulturae:延缓柿果实成熟软化的“利器”——1-MCP

已有 1419 次阅读 2023-2-6 14:55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推荐语

多数果实的成熟期较短,为满足非产区消费者的需求,水果的低温贮藏和冷链物流运输是产业链中的不二之选。然而柿果实为冷敏性果实,低温贮藏期间易软化,不利于运输。而且多数主栽柿品种为涩柿,需经采后脱涩处理方可食用。然而经高浓度 CO2 脱涩处理的柿果实,同样会出现过度软化的现象。产业中常利用 1-MCP 处理采后柿果实,以维持果实硬度。近期,西班牙学者分析了采前喷施 1-MCP 对柿果实采后低温贮藏期间硬度的维持效果,发现成效显著。不过,采前喷施 1-MCP 对柿果实涩味的影响效应未在其研究范围内。


 研究内容 

‘Rojo Brillante’是地中海地区的主栽柿品种。针对不同的产业需求,‘Rojo Brillante’的栽培管理中也有不同的处理措施。


在生产季前期,通常进行采前乙烯利处理来加速果实成熟进程,从而加快上市时间。但经乙烯利处理的果实成熟软化加快,导致采收期和市场销售期短。对此,Vilhena 等在‘Rojo Brillante’果实经乙烯利处理 (10月5日) 后的第1天 (Pre-MCP-1d)、7天 (Pre-MCP-7d) 和10天 (Pre-MCP-10d),分别对其喷施 12 g/L 1-MCP。在最后一次喷施 1-MCP 后的第1天 (10月16日) 进行第1次采摘,其后的第2次和第3次采摘日期分别是10月30日和11月10日。监测不同处理组中果实硬度变化,结果显示:相较于未喷施 1-MCP 的对照组,经采前喷施 1-MCP 的处理组中果实硬度下降趋势均显著延缓,采收期均显著延长;即使不经过采后 1-MCP 处理,采前喷施 1-MCP 的处理组中果实硬度在销售后期 (3 ℃ 3天 + 20 ℃ 6天) 仍高于 20 N。其中以乙烯利处理后第1天 (Pre-MCP-1d) 喷施 1-MCP 的效果最好 (图1)。

WeChat Image_20230206145026.png

图1. 不同处理组中‘Rojo Brillante’果实在采收期和销售后期 (3 ℃ 3天 + 20 ℃ 6天) 的图片拍摄。


在生产季后期,通常进行 GA 采前处理以延缓果实的成熟进程,进而延长‘Rojo Brillante’果实的采后贮藏期。研究同样针对这一产业需求,分析了采前喷施 1-MCP 对果实硬度变化的影响效应。‘Rojo Brillante’果实喷施 GA 一次 (9月25日,GA1) 或者两次 (9月25日和10月15日,GA2) 后,于采摘前3天 (11月16日采摘 GA1,11月23日采摘 GA2) 喷施 22 g/L 1-MCP (GA + pre-MCP)。同时设置不经 1-MCP (GA) 和经采后 1-MCP 处理 (GA + post-MCP) 的对照组。监测不同处理组中果实硬度变化,结果显示:GA1 和 GA2 的果实硬度在低温贮藏40天后均降为 0 N 左右,而结合采前和采后 1-MCP 处理的果实硬度在贮藏60天后仍高于 30 N;并且,转货架5天后 (0 ℃ 60天,20 ℃ 5天),相较于 GA 组,GA + pre-MCP 和 GA + post-MCP 处理均可极好地维持果实硬度 (图2)。

WeChat Image_20230206145039.png

图2. 不同处理组中‘Rojo Brillante’果实在采收期和低温贮藏期的图片拍摄。


基于本研究结果,1-MCP 处理通过延缓‘Rojo Brillante’果实的硬度下降可有效延长其采收期、销售期和贮藏期。然而,相较于‘Rojo Brillante’果实经高浓度 CO2 脱涩处理后仍可维持较高硬度的特性,多数涩柿品种果实经高浓度 CO2 脱涩处理后会过度软化,严重影响其商品价值,限制了产业发展。目前,鲜有研究分析采前 1-MCP 结合高浓度 CO2 脱涩处理对果实硬度变化的影响效应。本课题分析了采后 1-MCP 结合高浓度 CO2 处理对柿果实脱涩和硬度维持的效果,发现该组合处理可使柿果实脱涩保脆,进而分析了其中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本课题组以涩柿‘镜面柿’为材料,发现采后高浓度 CO2 脱涩处理会加速‘镜面柿’果实软化,而高浓度 CO2 + 1-MCP 混合处理可以使果实脱涩的同时保脆。利用这些特殊材料,通过转录组分析及一系列分子实验,鉴定了控制柿果实软化的关键候选基因,为后期定向改良柿品种提供了靶标。研究发现,柿果实成熟受乙烯和脱落酸调控。成熟过程中,乙烯和脱落酸的合成同时受到共同的和特异的调控因子影响:RNA 结合蛋白 DkRBM24-1 是乙烯和脱落酸合成的共同调控因子,通过结合 DkACS1 和 DkNCED2+3' mRNA 的 3'UTR 序列以增强相关基因的转录水平;受 DkMAPKKK1 磷酸化的 DkbHLH11 则可能是脱落酸合成的特异调控因子。基于这些发现,对共同调节因子 DkRBM24-1 进行基因改造和/或育种选择可能产生低乙烯和脱落酸的柿果实,从而提高柿的耐贮性和品质。

WeChat Image_20230206145042.png

图3. 柿果实成熟/脱涩过程中乙烯和脱落酸代谢的调控网络示意图[1]。


参考文献:

1. Wu et al. Convergent and divergent regulations of ethylene and abscisic acid biosynthesis during persimmon fruit postharvest ripening.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191 (2022) 111977.


原文出自 Horticulturae 期刊

Vilhena, N.Q.; Gil, R.; Vendrell, M.; Salvador, A. Effect of Preharvest 1-MCP Treatment on the Flesh Firmness of 'Rojo Brillante' Persimmon. Horticulturae 20228, 350.

撰稿人:殷学仁


专栏简介

“晓果仁”专栏由 Horticulturae 期刊编委殷学仁教授 (浙江大学) 主持。该专栏旨在对 Horticulturae 期刊的典型论文进行点评与推荐,同时关注果树研究的最新进展。


专栏编辑

WeChat Image_20230206145046.jpg

殷学仁 教授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 (农业) 行业专项 (课题)、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973计划 (子课题)、863计划 (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基金项目。


研究兴趣:果实发育与品质、果实采后生物学与技术、果树与环境响应、植物激素及其相互作用、分子生物学。


Horticulturae 期刊介绍

主编:Luigi De Bellis, University of Salento, Italy

期刊重点关注温带到热带园艺的所有领域以及相关学科,主题包括果树、蔬菜、花卉、苗圃和风景以及草药和香料作物等,研究涉及整个园艺供应链。

2021 Impact Factor:2.923

2021 CiteScore:1.8

Time to First Decision:14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5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5098.html

上一篇:生命科学科普角:云雾山林中的精灵——厄瓜多尔普鲁拉华保护区的兰科植物
下一篇:MDPI 医药学科月 | 白细胞与重症 COVID-19:孟德尔随机化研究
收藏 IP: 116.211.2.*|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