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生命科学科普角:云雾山林中的精灵——厄瓜多尔普鲁拉华保护区的兰科植物 精选

已有 5277 次阅读 2023-2-6 14:40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西北部,北与哥伦比亚相邻,南接秘鲁,西滨太平洋,国土面积约 283561 平方公里 。厄瓜多尔境内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和不同的栖息地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世界上 17 个生物多样性大国之一。


WeChat Image_20230206141730.jpg

厄瓜多尔风景 (来源:unsplash)。


兰花知多少?

厄瓜多尔的普鲁拉华地质植物保护区被认为是包含重要植物多样性的区域,其位于国家自然遗产区内。通常,该保护区被厚厚的云雾所笼罩着,神秘莫测。


近年来,随着相关研究人员不断的探究和发现,终年云雾笼罩的普鲁拉华保护区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被达尔文称为“我心爱的兰花”的山中精灵——兰科植物也被揭开了神秘面纱。

WeChat Image_20230206141801.jpg

不同种类兰花。来源:Freepik


安第斯山脉西部和东部的丘陵地带峡谷遍地分布、气候复杂多样;不仅是动物的天堂,也是植物的海洋。该地区是厄瓜多尔兰科植物最为丰富的地区;厄瓜多尔目前有 4187 种兰花,其中 1707 种是当地特有的。

WeChat Image_20230206140036.jpg

安第斯山脉 (来源:Freepik)。


然而,由于兰花生长环境特殊,非常容易遭到破坏。最近的研究表明,由于农业与畜牧业边界的扩张和森林的过度砍伐,山地森林等本地生态系统的持久性受到了严重威胁。此外,大多数兰花从不自花授粉,而是引诱各种昆虫靠近帮助授粉。兰花与微生物和传粉者之间特殊的生态关系在许多情况下也限制了它们的生存。厄瓜多尔境内的兰花分布和丰富程度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威胁“。

WeChat Image_20230206141811.jpg

不同种类兰花 (来源:Freepik)。


为了对该区域内兰花的多样性及分布规律进行全面的了解,研究人员对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西北侧的 Chaupisacha 和 La Reventazón 两个地区内的兰花进行了实地植物调查。包括收集每个兰花物种在两个区域内的个体,并进行简单的观察或使用双筒望远镜来识别和鉴定。两个选定的地区的生态系统类型是常绿低山森林和常绿山地森林,对应了云雾林生态系统识别。

WeChat Image_20230206141825.jpg

上图为常绿低山森林,下图为常绿山地森林。


研究内容

研究人员通过多种计算方式对每个区域不同微生境的兰花多样性进行定量分析与比较。野外调查和数据分析表明,Chaupisacha 地区的恩布里树兰 (Epidendrum embreei) 和长寿兰 (Xylobium leontoglossum) 这两个物种的数量相对丰富,而其余物种的个体均不到 80 个。因此,该区域具有相对较高的均匀度指数。

WeChat Image_20230206141841.jpg

左图为长寿兰,右图为恩布里树兰。


在 La Reventazón,作者共采集到 9196 株兰花,隶属于 46 种 26 属。该区的生活习性较为均衡,兰花密度高,且均匀度指数略低于 Chaupisacha。


两个区域之间的多样性指数差异显著,这表明 Chaupisacha 地区的物种数量和多样性更大,尽管该地区的兰花密度远低于 La Reventazón 地区。其他分析数据表明,两个评估区域之间的相似性很小。

(具体数据及分析过程可参考原文)

WeChat Image_20230206140058.png

本研究调查的两个区域中,均有不同数量的兰花种类遭到威胁。由于人类活动对自然栖息地的破坏、农业领域的发展,以及从自然环境中过度采挖兰花等因素,兰花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许多面临严重威胁。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IUCN),一些兰花物种已被登记并列入保护类别如下 (图示):


▪ 濒危兰花物种:小龙兰和夜丽兰;

▪ 受到关注度低的兰花物种:美洲兜兰、蜚蠊兰;

▪ 易面临濒危威胁的兰花物种:多刺夜丽兰。

WeChat Image_20230206140105.png

普鲁拉华地质植物保护区 Chaupisacha 和 La Reventazón 地区的受威胁物种:(A) 小龙兰;(B) 夜丽兰;(C) 美洲兜兰;(D) 蜚蠊兰;(E) 多刺夜丽兰。


人与兰花

森林是兰花以及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评估森林的高度优先事项是保护其多样性和特有性。为拯救濒危物种,减少农业新领域的发展对野生森林造成的威胁刻不容缓。有关机构可在在国家植物园、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帮助下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包括自然种群的鉴定、就地和迁地种群动态的研究和保护计划等。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对未知的迷雾森林的探索,应止步于远观;对兰花的喜爱,也应“赏之有道”。


原文出自 Plants 期刊

Mites, M.; García-Mozo, H.;Galán, C.; Oña, E. Analysis of the Orchidaceae Diversity in the Pululahua Reserve, Ecuador: Opportunities and Constraints as Regards the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of the Cloud Mountain Forest. Plants 202211,698. 


Plants 期刊介绍

主编:

Dilantha Fernando, University of Manitoba, Canada

期刊内容主要涉植物科学领域的研究,目前已被 SCIE、Scopus 等数据库收录。

2021 Impact Factor:4.658

2021 CiteScore:3.6

Time to First Decision:13.3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4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5096.html

上一篇:Microorganisms:赵进东院士——氧化还原酶附着于藻胆体是蓝藻聚球藻PCC 7002 光异养生长的必要条件
下一篇:“晓果仁”专栏 | MDPI Horticulturae:延缓柿果实成熟软化的“利器”——1-MCP
收藏 IP: 116.211.2.*| 热度|

4 史晓雷 高建国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