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土地科学面面观”专栏 | Land:内部与外部交通可达性对反贫困的作用相同吗?

已有 1524 次阅读 2022-12-5 13:4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 言

交通在基础设施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对于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受到广泛认可。交通的发展由于可以促进物和人的流动,因此长期以来被广泛认为有助于减少贫困,但实际上,其作用并非牢不可破。交通的发展只是社会经济过程的某一重要维度,具有内部和外部特征,而资源外溢可能造成相对贫困,所以传统的观点可能有疏漏。因此,本篇发表在 Land 期刊上的文章,通过量化和模型分析,揭示对内交通可达性 (IA) 与对外交通可达性 (EA) 在反贫困效果方面的不同。


研究内容

全球减贫是联合国的核心议程之一,探讨贫困的衡量、驱动因子、演变逻辑以及制定减贫策略,始终热度不减。但贫困又是一种相当复杂且十分顽固的社会现象,制定减贫策略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扶贫力度极大。近年来中国的发展规划更加强调交通扶贫战略,并推进“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工程”,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仍然通过交通“造血”促进发展。既然中国仍将大力推进交通减贫,开展相应的研究探讨就是有意义的, 有利于我们形成更清晰的认知。


在探讨时,本文创新性地测算内外的交通可达性,在运用生计多边形测算多维发展指数MDI的基础上,使用地理加权回归 (GWR) 模型挖掘关注变量之间的数值关系,从而分析交通可达性与反贫困之间的非单维关系,发现对外交通可达性的提高通常有积极的反贫困作用,而改善对内交通可达性的反贫困效果可能是有限的,甚至是负面的。


研究以成渝经济区作为对象进行分析。在收集多源数据后,以获得的旅行时间成本栅格 (CR) 与最小成本距离栅格 (MCR) 面为基础,在GIS中使用ARCPY计算每个县的对内与对外交通可达性;结合序关系分析法和生计五边形识别多维贫困,之后再运用地理加权回归模型挖掘系数关系以及空间分异特征。


研究表明,成渝经济区平均对内交通时间在0.16~7h之间,平均对外交通时间在4.2~10.6h之间,在空间上表现为以成都市辖区、重庆主城区为中心的辐射梯度结构,可达性水平有待提高。以MDI值为因变量,以EA和IA为基础解释变量的GWR模型结果显示,EA的系数值全部为正,表明对外交通可达性的改善会促进MDI的提高,县域的多维贫困程度下降;IA的系数值有正有负,表明对内交通可达性的提高与MDI值之间的关系是非单维的,82.47% (80/97) 的县域对内交通可达性的提高可能不同程度地导致贫困程度加重。


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推进交通扶贫战略时的科学统筹和规划提供了依据。对外和对内交通可达性反贫困效果的差异,实际上是整体和局部的差异。发展交通与减贫在时空上并行。所以需要让基础设施投资尽可能地发挥积极作用,改善区域的经济状况并起到减少贫困的实质效果。因此,迫切需要认识到有别于常规认知的情形存在,协调好发展交通与减少贫困的关系。作者提倡在区域的交通规划中,优先从全局的视角出发,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效益。这意味着,县域的交通规划和投资可能需要让步于经济区的整体交通战略。在另一方面,单纯靠发展县域内部交通可能减贫作用并不明显,此时,可以考虑转变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破除生计资本的瓶颈,如通过优化生产方式、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来帮助县域减贫。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本文假定的是理想化的交通运输过程,且在贫困水平识别时没有考虑脆弱性的社会背景,这可能造成评测结果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差。


原文出自 Land 期刊

Yang, D.; Song, W. Does the Accessibility of Regional Internal and External Traffic Play the Same Role in Achieving Anti-Poverty Goals? Land 202211, 90.

撰稿人:宋伟


专栏简介

“土地科学面面观”专栏由 IJERPH 期刊编委宋伟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持,专注于土地利用变化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


专栏编辑

WeChat Image_20221205133136.jpg

宋伟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长期从事土地利用变化科学的相关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土地利用变化检测、土地利用变化建模与模拟、土地利用政策、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效应以及土地整治、土地利用规划等。截至2022年9月,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SSCI收录论文80余篇,在Web of Science核心集中被引近2400次,单篇最高被引305次。第一/通讯作者论文中有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cological Modelling 的2014~2018年Most Cited论文。


担任国际期刊IJERPH (IF 4.614) 和Scientific Reports (IF 4.996) 编委。获省部级奖励6次 (其中第一完成人二等奖1次)、获第十四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参与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 (2021~2035年)》、《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参与撰写的3份咨询报告得到中办采用。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6619.html

上一篇:潜在的重度抑郁症患者治疗靶点 | MDPI JPM
下一篇:鼻炎患者有救了?——益生菌在过敏性鼻炎护理中的作用 | MDPI Allergies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