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文人相轻的价值与代价——文人相亲对比谈

已有 3923 次阅读 2012-1-23 02:05 |个人分类:人文与哲学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价值, 文人相轻

   写下这个题目,我估计可能会引起争议。不过我更多的是着眼于冷思考。
   文人相轻历来被视为一种文人的陋习,我以前也这么想。近年,随着阅历的增长,见到一些反例与更多的复杂性,对文人相轻等许多流行(不分古今)的说法喜欢质疑。
   文人相轻有时可能是有积极意义的。首先它是一种客观存在,相轻在一定层面上体现了学术的独立性、差异性乃至针锋相对性。它的价值尤其表现在学术虚妄占据统治局面的时候。
   伯牙子期的故事千年流传,知音难寻,我却觉得,伯牙更需要的可能是瞎子阿炳这样的好手加对手,独孤求败并不见得真的快乐。竞音的价值大于知音,脱离竞音的知音是难以想像的。正如我等博客写手,试问,你最愿意相处的难道是一位只能欣赏而不能动笔的看客吗?因此,唯有“竞音”与“知音”兼备者才是真正的至交与至知。在我们的文化流传中,丢失了子期的竞音能力。我不相信子期是个普通的樵夫。前年去参观李白送汪伦旧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才知原来汪伦并不是课本中常宣称的一介普通农民。
   学术不和常常导致学术竞争加剧,迫使双方使出最大解数。物理界的李杨之争就一无是处吗?因此,文人相轻对于学术总量的贡献倒底是正值还是负值,恐怕不能一概而论。难道相亲一定会导致知识产出净超吗?可能需要仔细的考量。在这方面,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也有明显的差异。古代的诸子百家各执一端,不见得是相亲的结果,否则始皇大帝就不会龙颜大怒了。
   文人相轻的积极意义可能与程度相关,矛盾过深可能两败俱伤。比如牛顿与莱布尼茨的微积分发明权争议导致英国的科学落后多年。
   当然,学术上的相轻尽管可能是有益的,但人际关系或人格上的相轻就比较复杂了,科学史的书写者似乎众口一词对学术相轻表示惋惜。
   学者之间的不和对其自身与周边人群是个伤害,对社会而言可能就不如此简单。学者的矛盾让社会看到了知识的不完善性、不完备性,有时对于社会是益大于弊。
   从道义上,我们并不希望看到文人相轻局面的出现,它甚至会导致亲者痛而仇者快的极端情形。然而,既然过去、现在、将来都不可避免,采取不置可否或者全盘否定的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再次说明,“文人相轻”的积极意义是我试图从历史与现实中发掘的,我宁愿作为历史学家,而不是作为道德学家。
我是希望用解剖刀对客观案例与事实进行剖析,而不是出自我个人的价值判断。这是一种实证思维,而不是一种道德认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31070.html

上一篇:逆流而上知水力,随波逐流识水性
下一篇:由自然水文学想到经济水文学、社会水文学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3 刘波 陈安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