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Xie

博文

拍自悉尼犹太博物馆Sydney Jewish Museum的照片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23-5-27 15:32 |个人分类:海外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因为我前一篇的博文里提到的悉尼‘一日游’的缘故,在去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Australian Museum,可能译作‘澳大利亚民族博物馆’更合适,因为在堪培拉还有一个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之前我其实是先去了中国签证服务中心附近的悉尼犹太博物馆(或许也可以译作‘犹太人博物馆’,或‘犹太人历史文化博物馆’)参观。以下就放上几张手机拍的照片与大家分享。

从外面看悉尼犹太博物馆是这样子的:门面很不起眼,进到里面其实挺大的(建筑面积肯定超过1000平方米)。

你若仔细看照片里博物馆的门廊入口处站着几个人,其中两个(一男一女)穿深色制服面朝着镜头方向的是两个保安。我要进博物馆的时候,那个男保安专门检查了我拍的照片,并按他们的保安规定要求我把随身携带的背包经检视后存放在他们的储物柜里,而不能背着在里面参观。给我的感觉是‘如临大敌’。考虑到这个世界诸多的反犹太主义(antisemitism的组织及相应的恐怖行为,对他们这样的规定与做法我表示理解与遵守,甚至觉得从我的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是必要的。再进到通往各个展览室的前厅,那里服务台的女士问我是自己一人还是某参观团体的一员,我说就我自己,‘哦,那请你买一张参观票,18澳元。’ ‘什么,参观博物馆要买票,还要18块那么多?这么会算计的犹太人!’我暗暗地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好好地参观体验一下犹太人的文化传统及历史吧,还计较那么一点小钱干啥。

它这个博物馆最集中关注的是二次大战犹太人遭受到的以德国法西斯为主的大屠杀(holocaust)的历史。而我更为关注的是犹太人的历史传统文化方面的信息/知识。所以我所拍的照片也就关注于犹太人的历史传统文化方面的信息/知识。下面两张照片是关于犹太人每日生活的文字简要介绍及敬虔的犹太人每日都要学习诵读的经卷(我一点希伯来语也不懂,但猜测经卷应该是我们常讲的旧约圣经吧)。

 

 下面两张是以色列人及国的标志:大卫星。那些像小碗一样的东西应该是油灯座/蜡烛座。

了解旧约圣经的读者一定会对下面这张照片的内容至少猜出个大概(如果你和我一样不懂希伯来文的话)- 讲述的是摩西五经里出埃及记中(右边的人物是)摩西拿着上帝给的十诫的两块石板;(左边是)摩西的哥哥大祭司亚伦按上帝指示他们制作的专门的服装‘外袍+以弗得’什么的;椭圆外圈的十二个方框(每个有自己的代表符号/动物)代表以色列/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也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以下的四张照片分别是两张精美充满了以色列历史及文化内涵的挂毯(一幅产自土耳其,另一幅产自伊朗)及其对应的文字说明。第一幅挂毯的主题是取自旧约圣经诗篇第168节的经文“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致摇动。”这是一幅想象的意象图画,象征上帝的灯台占据了画面的中心位置而远处的背景是圣殿山与哭墙。第二幅挂毯描绘了更多的旧约里的历史/故事/传说:比如,中上部的十二个圆圈(每个有自己的代表符号/动物)代表以色列/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也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挂毯画面的正中部分是两个守护天使(Cherubim)守护着‘十诫’石板;画面的两边分别描绘了五个著名的历史故事:左上图为亚伯拉罕献儿子以撒为活祭但天使出来拯救,右上图为摩西行神迹用杖击打岩石出水,左下图为大祭司亚伦盛装,中下图为先知以利亚被接升天,右下图为摩西手持十诫石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389602.html

上一篇:漫长的回国探亲之路
下一篇:硕果累累-院子里的柑橘树
收藏 IP: 49.187.152.*| 热度|

6 尤明庆 宁利中 朱晓刚 郑永军 杨正瓴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