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Xie

博文

漫长的回国探亲之路

已有 1536 次阅读 2023-5-22 19:58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趣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是我回国,而是我的太太回中国探望85+高龄的老母亲(我的老岳母)。‘回国探亲’这四个字说出来一秒钟都不用,做起来却是如同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要克服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新冠病毒的突然降临使得这回国探亲之路是那么的漫长,其中的故事对当事人来说是起伏跌宕、一波三折。

2015年开始我的老岳母就一个人住在广州某养老院,我的太太每年两次回国探望老妈。太太上一次探望老妈是在201910月,跟着就是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大流行把所有的正常生活全打乱了。本来以为,按当年SARS非典疫情的经验,估计也就是一年半载最多两年,这新冠疫情总能过去了。谁能想到这样一等就是三年半!在这三年半的期间,太太保持着每周与老妈通一次电话(老人家连手机都不会用也不学,更别提用电脑上网了)。最后,老妈也等不耐烦了,每次通话总是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呢。可是因为新冠期间各国实行的疫情管控措施而带来的种种因素使得探亲之旅几乎不可行了。还没有考虑到签证该怎样办理呢。事情就这样一天天地拖着。

直拖到今年三月了,太太决定不能再等了。开始了申请回国签证与订机票及回国后如何住宿的计划与筹划实施。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回国签证的问题。我们住在离堪培拉230公里,离悉尼450公里的乡下小镇。之前可以通过网上递交的方式申请签证,目前这项服务不再有了。而且,因为我们这里隶属新南威尔士州,必须要到悉尼签证服务中心申请,本人必须到现场因为要亲自打十个手指的指模。按签证中心的服务规定,每一个申请个案都必须先把填好的申请表网上上传预审,通过后网上预约当面正式递交申请的时间及日期。以前申请回国签证需要填一张三页纸的表,现在的申请表有十页纸那么多,连你最后一本中国护照的号码是多少都要填上(对我们来说那都是20多年前的事了!)不管怎么说太太终于按规定提交了申请并预审通过,这是四月初的事。于是赶快预约见面递交申请的时间,结果是要等一个月,五月初才轮到我们。这时可以开始订机票了。新冠以前都是通过南航的机票发售代理买的,新冠之后这些代理全停业了。于是直接在南航的官方网站买票,票价是我们曾经买过的最低票价的两倍(回国探亲要紧,价钱就放第二位考虑了)。买完从悉尼飞广州的机票,再买从我们居住的小镇飞悉尼的国内航线机票,又是几百澳元出去了。

悉尼中国签证服务中心处于悉尼市最中心的商贸区位置,离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只有一两公里的距离。我们计划自己开车,先在签证中心附近的一家旅馆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按预约好的时间去到排队办签证。问题是在这么市中心的地方,夜晚停车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订了一间价格中下(双人房,不到200澳元一晚)的旅馆,不提供停车服务。于是又要再另外在商业停车场预订一个停车位(16个小时,31澳元)。我们只是在很多年以前跟着旅行团去过一次悉尼,这次要在悉尼市中心区车流最多最堵的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开车完全没有把握,我只好一遍一遍地研究放大了的谷歌地图,心里一遍一遍预演着到了哪个位置我该怎么开。出发去悉尼的当天,事先把车上的全球定位系统从家到所订的悉尼的旅馆的行车路线设好,几点出门,到哪个油站加满油,大概在路途停几次,预计几点进入悉尼市区等等均仔细计划好。而且我们知道悉尼市区路段会有收费路段,比如走市区地下隧道什么的。开车去悉尼那天一切顺利,只是在进入市区后由于我不熟悉行车路线,车需要出地下隧道时及需要变线进入另一个车道时一次差点被后面的车追尾三次被人鸣笛表示不满。不管怎样有惊无险,安全按计划时间到达并入住了旅馆,也顺利找到预订的停车场停好车。

第二天预约的时间是一早930,我们910就到了签证中心,结果没想到签证中心是9点就开始工作,我们去到时早有人排队进到了签证中心大厅,我们拿到了第70号。签证中心工作流程设计的非常合理,进入签证中心大厅的管理也很到位,工作人员也是一刻不停地处理签证申请的个案十分高效。我们按秩序排队,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就轮到处理我太太的申请了。申请过程也分两步,完成整个申请过程又花了约半个小时。我太太申请的是一年多次出入境签证,签证费是199澳元,等来取护照的时候才付款。我们10点多一点出到签证中心楼下门口看到这时来到签证中心的排号已经去到100多号了。赶紧到旅馆取了行李去到停车场开车离开悉尼市区。既然来了就顺道去了一间朋友推荐的位于一个悉尼外围城区的华人超市买一些亚洲食品,随即也买了一些午餐带在车上等开出悉尼城区再吃午饭。这样买好东西实际我们开始往家开的时间是下午150了。回乡下家里的旅途就完全没有在悉尼市中心区开车的紧张了。一路正常,450公里只用了5小时10分钟,在傍晚7点就回到家里了。就这么一趟自己开车到悉尼办事,油费约100澳元,过路费花了约50澳元。可事情还没算完,因为我还要再跑一趟悉尼把太太签好证的护照拿回来。

在五月初我们按预约的时间赴悉尼申请签证前的两个星期我和太太还做了另一件相关的事-打疫苗。太太打的是新冠疫苗加强针,我则决定打流感疫苗。我们是在2021年八月打的第一针新冠疫苗(辉瑞),隔了四个星期又打了第二针。虽然第一针疫苗的副作用反应不大,但第二针的反应则非常大。在2022年三月我们又打了新冠疫苗的加强针,之后又打了流感疫苗。所以,今年的这针疫苗已经是两年之内打的第五针了!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我们在悉尼的时候,凡在室内人多的地方也都坚持戴口罩。在等待去悉尼办签证的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我们期盼已久的的好消息-中国政府宣布从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开始澳洲前往大陆的旅客不再要求做核酸检验,又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回国探亲的障碍排除了。

有了第一次到悉尼签证中心的经验,也实地弄清楚了悉尼火车中心车站的位置及如何从火车站到签证中心的路线(只有约两到三公里的路程)。这样,我们决定,在递交了申请的第二个星期由我一个人乘火车到悉尼拿签好证的护照-省钱、省事又安全(来回火车票约120澳元)。第二周的周五我再次请假去悉尼替太太取护照(取护照不必预约时间)。每天有两班经我们这个小镇往返悉尼的火车,要花六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千万不可与大陆现今的至少时速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相比较哈)。按计划在周四晚上/周五的凌晨我乘火车去悉尼,没成想火车却晚点了一个小时,从这里到悉尼这段路程又进一步晚点30分钟,所以,周五早晨我到悉尼的时间是比预定的时间晚了90分钟,出悉尼火车中心站的时候已是840了。马不停蹄直奔签证中心。大约915赶到了签证中心,领到了第71号。递交申请的排队号与取护照的排队号是分开的,取护照的处理速度比递交签证申请的处理速度快多了,但签证中心安排的处理取护照的服务窗口的数量也少。所以,我还是等了约一个小时,在10多一点终于取到了太太的带签证的护照。仔细地把护照放在有拉链的衣服口袋里再把拉链拉好。这下终于轻松下来,可以开始悉尼一日游了,因为回程的火车要晚上845才开。这就是我在上一篇博文中说的“前几天不得不在悉尼做了一次‘一日游’”的原因。晚上845我乘坐的火车正点发车,莫名其妙的是火车又是晚了30分钟才到我住的小镇,害的太太在凌晨两三点钟的寒风中多等了许多时间。

又过了一个星期,太太终于按计划在中午时分从小镇的飞机场出发飞悉尼。一切顺利,到了悉尼机场太太从国内候机厅前往国际航班候机厅,在那里等了五个多小时才登上南航航班直飞广州。入境中国海关要求海外旅客在到达前事先在网上填报‘健康码’,于是太太事先尽自己所能按规定填报了‘健康码’及其它相关的信息。悉尼飞广州的航班准点到达广州国际机场,但是太太在过海关仍然因为填报的不太合乎要求而耽误了近一个小时才过了关。

终于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太太到达了老妈的养老院,见到了三年半未曾能见面的老妈。还剩一件事没定下来,太太住哪里。最初几年太太每次探望老妈都是就住在老妈的养老院的房间里。因为当初我的岳父母两人是一次性付款买下了这间房的永久的居住权(即老人可以住到去世为止)。后来,养老院开始要求我太太支付住宿费才可留宿,开始是每晚30元人民币,后涨到了每晚70元;后来甚至要求我太太不能再住养老院,给钱也不行。这次,经过交涉,养老院特许我太太继续与老妈同住,但每个月收4500人民币+10000元押金(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计)。养老院附近有不少旅馆/酒店可提供住宿,价格在180300元每晚不等。

不管怎么样,太太终于与老妈在一起了!漫长的回国探亲之路写下这篇博文作为‘为了忘却的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388997.html

上一篇:拍自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照片
下一篇:拍自悉尼犹太博物馆Sydney Jewish Museum的照片
收藏 IP: 49.187.152.*| 热度|

9 檀成龙 刘炜 宁利中 朱晓刚 杨正瓴 尤明庆 孙颉 史永文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