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Xie

博文

澳大利亚近几年的通货膨胀率与大学员工工资方案谈判

已有 1580 次阅读 2023-12-25 18:45 |个人分类:海外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所在的大学的工作用的电子邮件信箱每隔几天总有一封来自校园评论(Campus Review)的邮件,其内容是关于在澳洲高校行业最近所发生的值得关注的新闻报道或评论短文。过去一年里一个突出的话题就是各所高校的员工工资方案谈判的新闻。在我的这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334406.html博文里略为提及了澳洲高校的工资体系。对绝大多数的中下层的员工来说,每三年一次的劳资(校方管理层与以工会为代表的普通员工方)双方达成的工资方案Enterprise Agreement就成了大家最基本的工资收入水平的依据。在2021年之前,澳洲的年通胀水平都在2%以下(2016年以来通胀水平详细数字见下表:数据来源https://www.rateinflation.com/inflation-rate/australia-historical-inflation-rate/),大家因此对每次工资谈判的加薪幅度的具体水平并不那么关注。

 

 

然而,从2021年起,澳洲通胀水平节节攀升,在此期间进行的各所高校的新一轮员工工资方案谈判对每年的加薪幅度问题则特别关注起来,也成为了劳资(校方与员工)双方长时间僵持无法达成共识的主要症结所在。就此主题/问题不同期的校园评论(Campus Review)有多篇文章/新闻进行了报道。比如,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的工资谈判都超过了一年半才达成或接近达成协议,墨尔本大学与悉尼大学更是由工会组织了多次的罢工抗议活动。最终,悉尼大学的加薪协议为2023年涨6%、2024年3.5%、2025年3.5%、2026年4%还加上一次性的$2000元协议成交奖金。墨尔本大学到12月8日形成了可望获得双方同意的加薪方案:2022年涨2.5%、2023年4%、2024年4%、2025年4.5% 。其它高校的加薪方案似乎都不如这两所学校那么高。比如:南澳大利亚州的最好的大学阿德雷得大学的加薪方案为:2023年涨4.2%、2024年3.5%、2025年3.5%;西悉尼大学的加薪方案为未来三年每年平均3.5% ;北领地的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的加薪方案为:2022年涨4%、2023年2%、2025年2%;新堡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加薪方案为三年累积加薪9.5%。昆士兰州的格里菲斯大学的学术类员工(academic staff)拒绝了校方的三年累积加薪12%加薪方案,但专业类员工professional staff却接受了2023、2024两年每年加薪5%的方案。

我们学校是无法与墨尔本大学或悉尼大学这样澳洲一流大学相比的末流大学(意味着员工方的谈判筹码远少于一流高校),工资谈判进行了10个月就成功结束,结果如下:2023年涨4.5%、2024年3.2%、2025年3% - 校方给出的理由是(1)这是校方财政状况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2)联邦政府预计/计划在2025年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下。不论如何,这个加薪方案的确是按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的现状作了相应的调整。对比一下我们学校前5年的加薪幅度:2018年涨2%、2019年1.8%、2020年1.8%、2021年2.1%、2022年2%;墨尔本大学前4年的加薪幅度:2018年涨2.1%、2019年2.1%、2020年2.2%、2021年2.2% 。我们学校的涨薪方案从2023年10月13日起执行。咱们就调整心态,随遇而安,知足常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415321.html

上一篇:浅议统计推断分析模型所需的样本容量问题
下一篇:缺乏思考的统计学应用
收藏 IP: 49.187.152.*| 热度|

13 郑永军 宁利中 尤明庆 杨正瓴 王安良 孙颉 高宏 朱晓刚 周忠浩 崔锦华 马鸣 黄河宁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