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1 同学少年

已有 1018 次阅读 2021-12-31 01: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标签,比如我,身处异国他乡,对大多数老外而言,我最显著的标签莫过于中国人。我内心深处则给自己加贴了个读书人的标签,有几分像着长衫,落魄却拘泥礼数的孔乙己,又有几分疯癫如范进。圣贤书,教科书,杂七杂八的书一共读了21年,这其间相识相知了上百的同学。据说同学一词最早出现在《庄子》,通过神农的故事引出了他的同学女娲,真是天外有天,就像我大学同学,功成名就的很多,每个人都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但我更想先写一下少年时代的同学。这或许是因为于同学之外,我们还是同乡,不论风土还是人情,共同的根更多些。

小城大安一共七所小学,离我家最近的是七小,我的启蒙却选在了舍近求远的一小。一小不是小城最好的学校但我入学还是经过了考试,或许常规考试不足以让我的启蒙俞老师满意,她加试了我11-2这个学前儿童头脑中look-up table之外的题。我见招拆招,把11拆分成10+1,从而把此题重新纳入检索范围之内,幸运的通过了人生第一次大考。在这个学校我一共经历两个班,同学应该有一百左右,现在回忆起来的约有十人,一直保持联系的有三人。从家走到学校大概400米(这是非常精确的以百度地图测量出来的),这三个人的家就分布在这四百米的求学路上。很遗憾的是整个小学,除了入学大考,我记忆里没有留下任何在学校学习的事情,这或许可以佐证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学习好的人。离学校最近的明子是我大小学一年级一直到现在的朋友,虽说他十五六岁就进了少年班,我印象中也没有他在小学有什么出类拔萃之举。记忆中都是我们在一起疯玩,藏猫猫玩泥巴,拿个秫秸(东北话读作书该)打仗,或者想象自己是长山赵子龙,或者是长坂坡上大喝三声吓死曹军大将的燕人张飞。在明子的家中我们读三国,水浒,被书中的侠义风气感染,竟然也约了另外一个伙伴在他家地窖义结金兰。那个把兄弟在初中就已经分道扬镳了,明子和我则一直是朋友,以至于我在哈工大上电化学的同时,竟然能旁听了很多吉林大学半导体的课程,当然代价是逃了相应多的哈工大的课。明子先到美国读博,等到我面临或者去美国,为当时中国四大电池公司之一筹备美国办事处,还是去加拿大读博的选择,也是明子的建议,把我人生的棋子落在了加拿大。明子人长得帅,小学时候很像潘冬子,登台演出是家常便饭,可能是近朱者赤,我也记得自己有过那么一两次上台讲相声的经历,可以说大安一小是我演艺生涯的开始。明子,人如其名非常聪明,学业自不必说,象棋水平也是了得。话说明子当年和他夫人在纽约闲逛偶遇象棋大赛,明子说你等会我去捧个奖杯,果然温酒斩华雄,探囊取物般拿了个大奖。做了足够的铺垫我可以宣布了,明子象棋的启蒙老师可是我,尽管我的棋艺极烂。都说少年不知愁滋味,我们两个也是胸无大志。可却那么年少就对那些娶了媳妇忘了娘的不孝之举非常痛恨,也就有了我们两个除结拜以外的第二个誓言。感恩,明子和我都能不负少年言!如今明子和我都生活在北美大陆,他在温暖的南方我在寒冷的北方,虽然很少联系但仍旧彼此相知如少年。

明子几年前回国还曾跟几个小学同学聚会,我也期待着那天。少年同学相聚,不管曾经走过多么不同的路,共同的话题永远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大可不必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也不需粪土当年万户侯,只要找回恰同学少年的感觉,那就是活出神话中,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美意,岂不快哉!

2021-12-30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8887.html

上一篇:100 第一桶金
下一篇:102 闲话2021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